代码改变世界

CALayer精讲

2016-05-03 11:12  JG2014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

CALayer包含在QuartzCore框架中,这是一个跨平台的框架,既可以用在iOS中又可以用在Mac OS X中。后面要学Core Animation就应该先学好Layer(层)。

我们看一下UIViewLayer之间的关系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image

我们知道,UIView有一个属性layer,这个是在视图创建时就会自动创建一个图层。想要呈现出来,就需要到Layer。层是可以放很多个子层的,也就可以实现多种多样的效果。

CALayer关键属性说明

 

 

温馨提示:在CALayer中很少使用frame属性,因为frame本身不支持动画效果,通常使用boundsposition代替。CALayer中透明度使用opacity表示而不是alpha;中心点使用position表示而不是center

实战点击放大移动效果

先看看效果图:

image

实现代码逻辑: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更新位置时,这个图层的大小和cornerRadius都需要更新,否则就不成圆形了!

通过层内容呈现图片

效果图片:

image

代码实现:

如果我们只是需要显示图片到图层上,通过设置contents属性就可以了,也就不用绘图,也不会出现图像倒立的问题了。

通过层代理绘制图片


上面的内容呈现是很简单的,但是如果我们要增加其它效果呢?那就需要别的方式了。如下效果图:

image

代码实现:

我们需要注意,一旦设置了层的layer.masksToBoundsYES,那么阴影效果就没有了,也就是不能直接对该层设置shadow相关的属性了,设置了也没有作用。因此,这里使用另外一个图层来专门呈现阴影效果的。

我们需要将阴影层放在图片层的下面,别把图片层给挡住了。默认是不会调用代理方法的,必须要调用setNeedsDisplay方法才会回调。因此,要绘制哪个层就调用哪个层对象调用该方法。

在代理方法中,我们介绍一下相关代码。CGContextSaveGState方法是入栈操作,也就是将当前设备上下文入栈。既然有入栈,自然也得有出栈,最后一行CGContextRestoreGState就是将设备上下文出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绘图是在设备上下文上操作的,因此,我们所进行的绘图操作都会是栈顶元素上的。

矩阵操作:通过CGContextDrawImage绘制的图片是倒立的,因此我们需要进行矩阵相关变换。关于矩阵变换的知识是数学知识,也是知识难点,关于此理论知识,大家可以阅读: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Er6VNf6

我们需要明确坐标系为笛卡尔积坐标系,坐标原点在左下角。这里提供了两种解决图像倒立问题的方法。

  • 第一种:先绽放后平移
  • 第二种:先平移后旋转

对于第一种,我们先设置矩阵的sx,sy分别为1,-1,然后平移到(0, -kPhotoWidth)。对于这一种不好理解,因此,笔者提供了第二种方法,更容易理解一些。

第二种,先平移到右上角,然后再旋转180度,正好正立。

网络上的一张图片:

image

坐标原点在左下角,我们将倒立的图片先平移到右上角,再顺时针旋转180度正好形成正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