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tatpot:使用mongo+bootstrap+highcharts做统计报表

2013-09-26 09:23  轩脉刃  阅读(108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做了一个统计项目,这个统计项目大致的需求是统计接口的访问速度。客户端会调用一个接口来记录接口的访问情况,我的需求就需要分析这些数据,然后做出个统计报表。

需求实现

最初的时候想着每天把这些接口访问情况的信息存储到mysql中,然后根据这些访问情况做个分析再做报表。然后第一个问题就来了,信息包含太多字段了,如果我将每个信息解析成mysql表的一个字段,那么这个字段很长,而且还有一个致命缺陷,不容易扩展。如果将所有字段都存储为一个json,然后存储到text字段呢,又没法建立索引了。所以这种情况,最适合搬出mongo来了。

相比于mysql,mongo的好处就是扩展性好,灵活。像统计数据这样很容易需求不确定的数据确实是个很好的选择。我另外想想还有个好处就是不用的数据我可以很方便地将数据json化,然后存为文件。然后在需要的时候,也很容易读取直接放入到mongo中去。比如我可以将一个月的数据做一个持久备份之类的操作。

接着是生成统计报表的部分。各种图是很需要的,由于是给内部做统计报表,不需要兼顾各种浏览器。所以我选择了强大的highCharts。highCharts是一个JS图表库。很方便的就可以生成图表了。亲身体会是这个比flash做图表开发时间缩短多了。你可以从http://www.highcharts.com/上下载3.0版本。

后续呢,由于后面有很多统计变化的需求。每次都写一个过程来生成js代码从而渲染统计报表也是个很繁琐的事情。于是我就打算写一个工具,大致的思路就是依靠修改配置文件就可以直接生成统计报表,报表的页面为了美观我引入了bootstrap 3.0。于是发现这种数据存储mongo,加上配置文件生成报表的模式是很容易实现,也确实很好使用。甚至于你在mongo中增加了一种统计结构,我可以什么都不用修改,只需要增加一个配置项就可以生成新统计结构的图表了,这大都是归功于mongo的json结构化。

statpot工具

这个工具statpot开源在github上了:

https://github.com/jianfengye/statpot

可以下载result/stat_20130925.html来看生成的报表。

生成的报表如下:

Image(12)

现在是实现了两种:饼图和柱状图。后续有可能的话还会继续加上一些其他统计图表。

还能想到的一个问题是这个页面如果是动态的,那么必然实时分析需要的时间比较多,而统计报表一般不需要动态的,所以完全可以做成生成静态文件的方式,于是web/目录下就有动态和静态的入口。这种生成静态报表然后存储的方式也是很好的,比如每天我生成一次动态报表,然后就把mongo中的数据清空或这静态文件化。

当然后来想想,这种唯配置至上的工具唯一的弊端是配置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成本,你需要花时间来掌握这个配置。但是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和代码一样,应该由配置的语义来解决。

问题记录

记录下开发过程中特别是使用mongo中遇到的问题:

如何获取一个字段的所有可能的值

使用distinct

Image(11)

如何获取一个字段的所有可能的值,并且计算出每个值有多少个条目

需要使用group命令

group的命令文档在:http://docs.mongodb.org/manual/reference/method/db.collection.group/

> db.feedbacks.group({

     "key" : {"keys.properties.network_type": true},

     "initial":{"count":0},
     "$reduce":function(cur,prev){

            prev.count=prev.count+1;

     }

})

对应的PHP mongo的API是:http://www.php.net/manual/zh/mongocollection.group.php

参考文章

http://www.cnblogs.com/huangxincheng/archive/2012/02/21/2361205.html

http://api.highcharts.com/highcharts

http://docs.mongodb.org/ecosystem/drivers/php/

http://v3.bootc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