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2年度总结

马上就到2013年了,园子里好多年度总结,我也写一个吧。

现在研究生二年级,今年六月份结束了研一的集中课程学习,终于不用再惦记着“上课”,而可以在实验室有自己的一个格子,每天自己安排时间了。不用再“上课”了,我仿佛卸下了一副重重的担子——从小学一年级算起,我已经上了整整17年的课了。在这17年的最后几年,我愈发觉得上课实在是一件太浪费时间的事情了。偏激地说,3/4的课程很难带给你收获,而剩下的1/4课程,也完全可以通过自学达到更好的效果。固定时间的课程安排和不紧不慢的进度让我产生一种我在学习这门课程的错觉,而实际上教授上课的节奏和你完全不一样,我相信如果不上课而直接把教材和作业甩给我,我能完成得更好。总之,这种课程安排方式对略有惰性的我而言简直太糟糕了。

研究生三年,很短也很长。短在我似乎刚开始进入状态,明年秋天就要开始找工作了;长在和我们一起毕业的同学们工作大多步入正轨,也有不少都结婚了。

说了几句闲话,那么看看我今年做了些什么吧。这是我第一次写年度总结,以后我会把这个习惯坚持下来的。

我本科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的是地理(地理信息系统方向),编程基础比较薄弱。学过C,C++,C#.NET,但是都不精通,理科基础(数学、物理)都还不错。上半年在研究生院上课,印象深刻的就是两门,一个WebGIS课(第一次接触JS),还有一个ArcEngine二次开发课。

回所之后,任务相对不是很重(感谢老板),除了完成一些既定的任务,其余时间基本都是自己的,果然比上课的时光充实了很多。

首先就是开始写博客了。意识到写博客的种种好处之后我就立刻就行动了。首先在博客园上申请了博客,然后用ASP.Net按照自己需求写了一个博客站点,放在实验室的机器上;再后来觉得太丑了,改用WordPress,买了一个域名,淘宝上租了个空间,正式发布我的个人网站……我发现建立一个个人站点比我自己的想象要简单多了。

上半年还在上课的时候,为了那一门WebGIS课程作业去w3School上简易学了一下Html+CSS+JavaScript。这些东西在折腾自己博客的时候还帮了不少忙。提到折腾博客吧,最多的就是怎么在网页上显示公式,又要效果好,又要能跟着文本走,最后还是发现用MathJax最好。

在实验室的时间,基本就是看书。囫囵吞枣看完《JavaScript权威指南》然后还算仔细地看掉《JavaScript编程精解》,把闭包弄清楚,这门语言差不多也入门了。当时还有个想法,就是学过的ArcEngine开发不能丢,因此又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看了一遍《VC#核心编程》,还买了本《CLR via C#》,不过短期可能没时间看了。

接触到WebGL,很新奇很酷,也觉得这个是未来的方向——在云计算的趋势下,繁重的任务都通过大型机,PC端退化成浏览器,WebGL就是以后的OpenGL啊!看了HiWebGL翻译的那十七课,也一步一步自己动手实现了,然后还做了一个贪吃蛇小游戏。

看了一些Three.js的教程,看了一点Three.js框架的源码,正好实验室要做一个卫星数据查询分发系统,前端和数据库部分就给我做了。就是一个简单的网页,网页上有一个WebGL实现的地球仪,可以在地球上拉框出一个区域,显示经纬度范围,再输入成像时间范围,php+MySQL在数据库里面查询符合条件的卫星图像(php现学现用,SQL本科学过),再将缩略图显示在地球仪上。Ajax保持页面不刷新。

然后就是最重要的,看《算法导论》这本巨著……先囫囵吞枣看一遍,稍微能明白点意思就向前赶,然后再仔细地有重点地看一遍,自己用C++实现一遍(正好再加深一下C++),后面的题目做一遍,不会的到网上找答案,多多总结。这第二遍,现在刚开始看散列表。

说说明年的期望吧:实验室有活儿就要干活儿,要发一篇论文(为了毕业!),博客坚持写下去,寒假回家快速扫一遍《计算机图形学》,明年重点看《算法导论》和《设计模式》,了解Linux内核。游戏少玩,把玩游戏的时间拿来写个基于Three.js的游戏框架(这个蛮有挑战的)。还有9个月就要找工作了,可是现在只是一个有热情的小白而已。不过我相信9个月时间还是可以作不少事情的,只要方法得当,又能克服惰性的话。不是说某个牛人只用一年就学完了MIT计算机系4年的课程么。

posted @ 2012-12-31 11:59  一叶斋主人  阅读(197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