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修炼之道阅读笔记01

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找借口在所有弱点中,最大的弱点就是害怕暴露弱点。——J.B.Bossuet.Politics

如果你接受了一个任务,那就应切实负起责任。无论因为什么原因(所有人都会犯错或者叫失误),都应该诚实地承认,并快速给出弥补方案;而不是抱怨你的队友,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可能确实在其中扮演了不好的角色,但是你可以提前做出解决方案,而不是等到最后才开始抱怨。

抱怨除了惹得别个和你一样生气,啥都没用。

  • 如果你觉得你不需要为这个事情负责,或者超出了你的能力,那么无须为这些事情负责。及时提出来,让你的团队能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
  • 如果是你的责任,那么想想还可以如何力缆狂澜,你还需要哪些帮助,下一步如何进行。

特别要做到以下几点:有责任感、愿意改变、可以平衡取舍、丰富的知识和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

书中也提到了一些编码和设计上的问题,例如:低级的代码不需要注释;代码应该高度可复用;良好的系统设计应该让各个部分互相独立;

个人感受:

(1)在接受了分配的任务的时候,没有早早的,提前做好,犯错的时候比较多

(2)拖延任务的完成时间有可能会造成项目的延期

(3)今后应该提前完成分配的任务,犯错误时主动承认自己的过失,以免以后有更严重的事情发生

posted @ 2019-04-15 11:54  故事-已开始。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