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基础知识-变量的声明提前

          JavaScript基础知识-变量的声明提前

                               作者:尹正杰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JavaScript源代码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变量的声明提前</title>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onsole.log("windows.x  = %s",window.x)
        /**
         *  变量的声明提前:
         *      使用var关键字声明的变量,会在所有的代码执行之前被声明(但是不会赋值)。
         *      但是如果声明变量时不使用var关键字,则变量不会被声明提前。
         *
         *  案例展示:
         *      (1)var x = 100,其实等效于先执行了"var x;"但并未赋值,因此上面一行代码打印的值为"undefined";
         *      (2)其实本行就执行了"x = 100",因为"var x;"变量提前声明已经在运行代码之前被执行啦~本行仅仅是一个赋值操作;
         *      (3)由于本行执行了赋值操作,因此下面一行代码打印的值为"100"。
         */
        var x = 100;
        console.log("windows.x  = %s",window.x)

        /**
         *  函数的声明提前:
         *      (1)使用函数声明形式创建的函数会在所有代码执行之前就被创建。
         *      (2)使用函数表达式创建的函数,不会被提前声明函数对象,所以不能在声明前调用。
         */

        foo()  // 该行代码可以正常执行,因为浏览器会提前声明函数对象。
        bar()  // 该行代码会抛出异常,因为浏览器不会提前创建函数对象。

        // 使用函数声明形式创建函数,会被提前创建,因此该函数无论你写在那里
        function  foo() {
            console.log("In foo function...")
        }

        // 使用函数表达式形式创建函数,不会被提前创建函数,但会提前声明bar这个变量(默认值为"undefined")。
        var bar = function () {
            console.log("In bar function...")
        }

    </script>
</head>
<body>

</body>
</html>

 

二.浏览器打开以上代码渲染结果

 

posted @ 2020-11-22 23:23  尹正杰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