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参数化设置的5种方法

一. 用Jmeter中的函数获取参数值,__Random,__threadNum,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具体调用方法如下:

${__Random(,,)},$,${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

参看Jmeter函数的使用,通过菜单“选项”->“函数助手对话框”,即可在“函数助手”弹出框上找到Jmeter的函数。

其中${__Random(,,)}方法的第一个参数为随机数的下限,第二个参数为随机数的上限,第三个参数为储存随机数的变量名;${__CSVRead(,)}方法中第一个参数是文件名,第二个参数是文件中的列(列数从0开始);${__StringFromFile(,,,)}方法中第一个参数是文件名,${__StringFromFile(,,,)}方法中没有指定读取文件中的哪一列的参数,所以${__StringFromFile(,,,)}只能读取包含一列的文件。

 

二.用户定义的变量

2.1 添加“配置元件”->“用户定义的变量”

2.2 “名称”中输入变量名称,此处以登录为例,定义两个变量username和password。“值”中可以直接输入值,也可以通过Jmeter的函数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从csv或dat文件中读取,还可以通过前缀加随机数的方法设置参数。

当参数值是某个前缀加一个数字时,可以用前缀名加${__Random(,,)}或$的方法设置参数值。如进行登录测试之前,先准备了用户名为perf_0到perf_1000的用户,那么用户名就可以设为perf_{__Random(0,1000,)}。

当参数值没有规律的且量不太大时,可以通过${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从文件中读取,如将用户名和密码保存在user.csv文件中,user.csv的内容如下:

oriana,123456

admin,admin

dandan,123456

因为user.csv文件中有两列数据,所以只能用${__CSVRead(,)}函数,username参数后的值设为${__CSVRead(user.csv,0)},password参数后的值设为${__CSVRead(user.csv,1)}。

三. 从csv文件中读取(用Csv Data配置元件来进行参数化)

当参数的值没有规律且量不太大时,可以用这种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

1、打开jmeter图形界面工具,打开之前的脚本。

2、右键【添加】-【配置元件】-【Csv Data Set Config】

3、这个配置元件可以允许从你输入的路径来读取文件,然后根据分隔符获取到数据。

4、如下图,输入的数据。

讲解:

a,名称和注释不需要过多解释,自己定义。

b,Filename:参数化文件的读取位置。这个路径可以是绝对路径也是可以相对路径。在分布式测试中,还是利用相对路径比较方便,因为有的机器可能安装路径不一样。

c,File Encoding:编码格式,选择utf-8

d,Variable Names:变量名称。这里定义的变量名称,后面就可以直接用来引用了。(多个变量名称以逗号隔开。例如username,passwd。参数化文件中同样有对应的两列数据。)

e,Ignore first line:忽略第一行数据。(类似loadrunner中第一行数据是变量名称,如果你的配置文件中为了记忆第一行也是变量名,可以选择是忽略这行数据)

f,Delimiter:分隔符,默认逗号。

g,Allow quoted data:是非选项,是否允许变量中间有分隔符,这里最好先默认false,数据中间最好不要有分隔符。

h,Recycle on EOF和Stop thread on EOF按需设置。是否循环,到结尾是否停止测试。我这里设置了True和False

i,Sharing mode:先选择所有的线程都可以利用此参数化。

5、准备测试数据。这里只是简单的写了几个数据来演示效果。

6、在请求中引用该变量。

引用方法是 ${}   ;其中{}内写入参数化中的变量。

注:在parameter中加入一些多余的参数没有问题,故在访问百度的请求后面随意加了一个参数。

7、修改循环次数。这里设置6次,是因为参数里面有5个数据,测试一下数据取完之后的效果。

8、点击运行,查看结果树。

可以看到共发送了6次请求,而且请求参数中已经获取了变量的数据。

9、打开第二个请求。可以看到第二个请求的参数里面变量值为data-b。

顺序读取的。

10、找到最后一个请求,点开查看。

请求参数中searchid是data-a,说明数据是从头开始取的,也就是数据是遍历后循环的。

参数化完成了。

四.从数据库中获取

当参数的值没有规律且量比较大时,可以选用这种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

4.1 下载MySQL JDBC “http://dev.mysql.com/get/Downloads/Connector-J/mysql-connector-java-5.1.12.zip/from/http://ftp.jaist.ac.jp/pub/mysql/”

4.2 解压下载的zip包后,将其中的mysql-connector-java-5.1.12-bin.jar放到Jmeter的lib目录下

4.3 添加“配置元件”->“JDBC Connection Configuration”,设置下列参数:

Database URL:jdbc:mysql://host:port/db(如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link

JDBC Driver class:com.mysql.jdbc.Driver

username:连接数据库的用户名(如root)

password:连接数据库的密码

4.4 添加“Sampler”->“JDBC Request”,在SQL Query中输入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CONCAT (“[",

GROUP_CONCAT(

CONCAT("{username:'",login,"'"),

CONCAT("{password:'",password),"'}"),"]“) AS json FROM users

4.5 在4.4中的JDBC请求中添加“后置处理器”->“正则表达式提取器”,以提取3.4中的用户名和密码为例设置正则表达式提取器的参数:

引用名称:user

正则表达式:username:’(.+?)’\{password:’(.+?)’

模板:$1$$2$

使用时,user_g1即为用户名,user_g2即为对应用户名的密码;更多正则表达式提取方法参见Jmeter正则表达式提取器

五.用正则表达式从前面请求的响应数据中提取,具体操作见Jmeter正则表达式提取器

 

 

posted @ 2021-01-18 16:03  yinrw  阅读(3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