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网络协议有哪些?

 常见的协议 : 

                                                                                             

 

 

                                                                                                                                                                           

FTP协议:(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

    是 TCP/IP 协议组中的协议之一,FTP协议包括两个组成部分,其一为FTP服务器,其二为FTP客户端。其中FTP服务器用来存储文件,用户可以使用FTP客户端通过FTP协议访问位于FTP服务器上的资源。

HTTP协议:(超文本传输协议)

    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

HTTPS 协议:(Secure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安全超文本传输协议)

    是一个安全通信通道,它基于HTTP开发用于在客户计算机和服务器之间交换信息。它使用安全套接字层(SSL)进行信息交换,简单来说它是HTTP的安全版,是使用TLS/SSL加密的HTTP协议。

TCP/IP协议:

    TCP/IP 是基于 TCP 和 IP 这两个最初的协议之上的不同的通信协议的大的集合。

    TCP:传输控制协议,传输效率低,可靠性强

UDP协议: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适用于传输可靠性要求不高,数据量小的数据

DHCP协议:(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发现协议中的引导文件名、空终止符、属名或者空,DHCP供应协议中的受限目录路径名 Options –可选参数字段,参考定义选择列表中的选择文件。

POP3协议:(全名为"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即"邮局协议版本3")

     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员,本协议主要用于支持使用客户端远程管理在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提供了ssl加密的POP3协议被称为POP3S。

DNS协议:(域名解析协议)

    DNS是一种用以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的Internet服务

SMTP协议:(简单邮件传送协议)

    Client/Server模式,面向连接

SNMP协议:(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SNMP模型的4个组件:被管理结点、管理站、管理信息、管理协议

    SNMP代理:运行SNMP管理进程的被管理结点

    对象:描述设备的变量

    管理信息库(MIB):保存所有对象的数据结构

Telnet协议:(远程登录协议)

    客户服务器模式,能适应许多计算机和操作系统的差异,网络虚拟终端NVT的意义

TFTP:(简单文件传送协议)

    客户服务器模式,使用UDP数据报,只支持文件传输,不支持交互,TFTP代码占内存小 

                                                        

 详见:https://www.cnblogs.com/imyalost/p/6086808.html)

posted on 2021-01-14 10:00  杨小菜  阅读(9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