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课程设计感受

首先我不得不说,做这个对我来说非常困难,但古语有云:木受绳则直,金就就砺则利,所以我读书以来第一次以一种完全称的上是“就算我不会做,我也要试试看”的心态去做这件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许许多多挫折,面临许许多多困境,但我最终凭借艰苦卓绝的努力,勉勉强强做出了一些小成果,虽然与其他人有很大距离,但我已经觉得很高兴了,不得不说,我获得了许多。
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感到力不从心怎么办?当我首次接手这个作业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无力,直到我突然想起老师教授给我们的“模块化思想”,于是我便尝试化整为零,把整个工程分解为数个小工程,再设计时间安排表,一天天一点点去做。
编译程序的过程中总少不了各种各样的bug,可以称得上是写代码一百次只有一次能成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刚刚入门的学生必然少不了一阵心烦气躁,坐不住,所以在这个时侯最重要的便是两点,一是计划作业,二是平复心情,如果持续性的焦躁很容易导致程序出现bug,从而现如恶性循环,bug越改越多
谈完心态和计划,我再重点谈谈技术上的心得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设计说难难,说不难也不难,不难是因为有很多重复的操作,而且原理比较简单,大概都可以概括为:建立链表,录入信息,修改链表中的信息,再重新录入链表,非常简单,说难是因为要落实每一个步骤,会牵扯到许许多多的问题,诸如有没有越界,变量有没有复原,链表有没有构建正确,当然,解决这些困难也非常简单,最最困难的便是寻找错误,有的时候导致一个错误的结果的原因有可能是一个,也有可能是多个,甚至有可能是编译器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常常束手无策,该怎么办呢?
第一个方案,学习不能单兵作战,限于一个人的知识掌握并不完善,学生往往需要向学长求助或同同窗交流,就我个人而且,请教与交流对我完成此次任务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坚守底线——过程一定要自己想,代码一定要自己写,事实上,每年有许多人,因为抄袭而导致处罚,我们应该引以为戒。但这并不代表与他人交流是不允许的,恰恰相反,在与同窗交流的过程中,我的思路逐渐打开,在向学长以及老师的指导下,我不熟悉的知识逐渐填补,不清晰的地方逐渐明了,不熟练的地方逐渐变得滚瓜烂熟,以一言以概括之——听君一席话,胜写千行代码。在当今社会,很少有一个程序员能完成的工作了。
第二个方案,善于利用编译器以及选取测试点。一开始我是用DEVC++的,但使用是电脑经常会死机,非常不安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后来换了vs2019情况得到了改善,后来我学会了使用逐次运行,在一次又一次的逐个运行中观察程序执行的轨迹,查找错误便变得不再那么困难。
最后,我想说不尝试永远不会进步,这是我第一次做课设,由于许许多多的原因这次课设作业质量并不好,但我想在我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在一次次的历练下,作业将会做的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

posted on 2020-01-07 17:41  永恒超越者  阅读(1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