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D:Jenkins入门和使用

最近,我们使用的开发服务器被回收了,换了一台新的服务器,CI/CD平台需要重新搭建。
我的运维能力一直薄弱,所以借此机会学习了一番如何使用Jenkins进行持续集成开发和部署,实践并踩了一些坑,在此记录一下。

引言

假如没有CI/CD平台

想要部署到服务器,我们需要本地打包上传至服务器,或上传源码至服务器上打包,覆盖原来的安装包,进行部署。

当所需要部署的只是一个jar包或者只是一个服务,并且代码不经常更新,这样是可以的。但是开发过程中,更常见的是代码经常迭代更新,并且项目中有多个组件。
这带来了大量的机械重复劳动,打包、上传、构建、测试、发布,如果都由人工操作,很容易混淆代码版本、不易跟踪异常。如果代码有多个分支版本,需要应对多个测试/生产环境,劳动量会指数级别飙升,到人无法承受的地步。
而Jenkins提供了解决方案,使我们可以一劳永逸地应对部署。

Jenkins可以做什么

它的流水线操作正如其名,将机械的工作流程提炼出来,重复执行,可以定义成定时操作,可以定义触发条件,可以填写参数,可以写入控制语句。
代替我们完成:
1、拉取源码至服务器(与代码管理平台直接集成,可集成gitlab/svn等)
2、打包源码(可选择使用maven、nodeJS等等打包工具)
3、测试
4、准备环境
5、发布
总之,一切需要的工作,都可以定义成流水线里的一个流程。

Jenkins搭建与配置

本次安装的Jenkins是Jenkins中文社区提供的中文镜像版,不仅做了汉化,Jenkins可以灵活使用的1500多个插件也提供了国内的镜像地址,安装只需要一条docker指令。

1、环境准备

1、查看系统版本,预留空间和Jenkins运行端口
2、安装docker

2、快速开始

  • 创建容器

docker run -d -v /jenkins_home:/var/jenkins_home -u 0 -p 8786:8080  --name jenkins jenkinszh/jenkins-zh

指令解释:
-d: 后台运行
-v:将Jenkins主目录挂在出来
-u 0 :将系统用户传入(0为root用户),避免一些权限问题
-p :指定映射到宿主机的端口,如果8786端口被占用也可以使用其他端口
--name:指定运行容器名称为jenkins
jenkinszh/jenkins-zh Jenkins中文社区提供的镜像名称,docker会检测本地有无该镜像,如果没有,会自动拉取。

  • docker logs jenkins 查看日志

运行之后,访问宿主机ip+ 8786(指定端口),看到Jenkins初始页面。
Jenkins初始页面

Jenkins创建成功!

3、初始化

稍微等待之后,自动跳转至管理员登录页面。

管理员登陆页面

创建容器时我们已经将该目录挂载到宿主机了,所以可以直接访问映射出的文件:
cat /jenkins_home/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

也可以使用docker exec指令访问容器内文件:
docker exec jenkins cat /var/jenkins_home/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
输入密码,登陆进入新手入门页面。
新手入门
选择安装推荐插件。
如果有安装失败的,可以点击继续,直接跳过,进入Jenkins管理页面,等待后续使用时再进行安装。
插件安装页面,因为网速原因经常失败,重试几次即可

4、新建声明式流水线

点击左侧新建item,可以创建新的任务,如下图所示。

创建流水线任务

选择流水线。

现在就可以创建流水线,用于部署正在开发的项目了。

5、常用流水线 + 工具 +插件 使用及配置

流水线语法请参考:

如何使用声明式流水线
可以使用Jenkins自带的流水线语句生成工具来辅助编写:
生成语句工具

插件和其他配置均为可选,根据使用需求灵活安装。
在此记录一些插件/工具,并给出它们在流水线脚本中的使用范例。、

一、集成git/gitlab

  • 配置凭据用于登陆验证gitlab
    配置凭据
  • 参考语法
steps {
	git branch: 'dev', credentialsId: '***', url: 'https://git.***.git'
}

将创建好的凭据填入。

二、maven/nodeJS等构建工具使用

  • 工具安装和配置
    在全局工具配置中配置NodeJS和Maven
    工具配置,指定环境变量

  • 使用maven打包

steps {
    script {
     sh "mvn clean install -Dmaven.test.skip=true -Plinux"
    }
}

  • 使用ln -s指令支持脚本中运行
    若执行时报错无mvn指令(或npm、cnpm等),说明jenkins在/usr/local/bin目录下没有找到相应的指令。可以通过建立软连接方式实现支持。
    /usr/local/bin下的软连接
    可以将宿主机的工具包直接放入挂载目录,进行映射,也可以在工具配置中选择自动下载,在Jenkins内中再次安装。

三、连接其他机器/执行脚本

  • 容器内
    直接使用下列流水线语言格式即可。
 script {
     sh "***"
    }
  • 执行宿主机内脚本
    (1)挂载进入容器内部
    缺点:若脚本运行环境和操作内容是宿主机文件,该方法无法实现。
    (2)使用ssh
  • 语句使用
    开启免密校验,使用 sh "ssh -o StrictHostKeyChecking=no -l root ${IP} '****'"格式的指令。
    注意指令格式为双引号内套单引号,单引号内为希望在宿主机执行的指令
  • 插件使用
  • SSH Pipeline Step
    根据示例,可得,事先添加好凭据之后,很容易在指定ip上(包括宿主机)执行文件传输、脚本执行等操作。
def host = [:]
host.name = "host"
host.host = ""
host.allowAnyHosts = true
 
node {
    withCredentials([usernamePassword(credentialsId: '', passwordVariable: 'password', usernameVariable: 'userName')]) {
        host.user = userName
        host.password = password
        stage("SSH Steps Rocks!") {
            writeFile file: 'test.sh', text: 'ls'
            sshCommand remote: host, command: 'for i in {1..5}; do echo -n \"Loop \$i \"; date ; sleep 1; done'
            sshScript remote: host, script: 'test.sh'
            sshPut remote: host, from: 'test.sh', into: '.'
            sshGet remote: host, from: 'test.sh', into: 'test_new.sh', override: true
            sshRemove remote: host, path: 'test.sh'
        }
    }
}

构建结果
构建结果

  • Publish Over SSH
    安装Publish Over SSH插件
    在Jenkins管理/系统管理/PublishOverSSH的相关配置中配置所需要的宿主机IP、用户、密码等等信息
    配置SSH Server
    可以在展开的高级设置中配置SSH服务器。
    查看Publis-Over-Server 插件说明获取高级用法。

四、集成docker

因为我们的Jenkins服务是作为docker容器运行的,所以需要在容器内调用docker命令。
容器内调用docker命令有两种:

原理说明:
Docker采用的是Client/Server架构,我们常用的docker命令只是docker client,通过该命令行执行命令的时候,实际是通过client与docker engine通信。
默认情况下,Docker的守护进程会生成一个socket(/var/run/docker.sock)文件来进行本地进程通信,智是UNIX域套接字,可以通过文件系统(而非网络地址)进行寻址访问。

根据上述原理,我们可以通过挂载宿主机socket文件进入Jenkins,使Jenkins可以使用宿主机docker命令。

  • 直接使用第四点中的SSH用法执行:
 sshCommand remote: host, command: 'docker *** '

五、生成归档文件

示例:

pipeline {
    
    agent any

 stages {
     
     stage("build"){
         steps{
             sh 'touch archive.jar'
         }
         
     }
     
     stage('archive') {  
            steps {
                archiveArtifacts artifacts: 'archive.jar', fingerprint: true 
            }
    }}
}

在build过程中生成归档文件,在archive过程中归档。
运行结果

在此页面上可以直接下载归档好的文件。

其他(待补充)

1、配置时区
打开系统管理/命令行,运行:
System.setProperty('org.apache.commons.jelly.tags.fmt.timeZone', 'Asia/Shanghai')

posted @ 2020-05-13 16:28  Ygria  阅读(2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