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quibase使用小结

 

 

简介

Liquibase是一个用于跟踪、管理和应用数据库变化的开源数据库重构工具。它将所有数据库的变化保存在XML文件中,便于版本控制和项目部署升级。在快速搭建项目的JHipster框架中集成了该工具,使用该工具可以稳定、高效率地实现代码迁移与回滚。

本文使用Java Hipster快速自动生成的项目目录,简要说明liquibase使用方法。XML文件所在目录:resources\config\liquibase。

 

 

 

 

 

如上图所示,每个数据库定义的dataBaseChangeLog下对应若干条changeSet,每个changeSet以作者和ID唯一标识一个变化,支持多人协同对数据库操作。

使用方法示例

新增表

1、在liquibase\changelog为新增表建立.xml文件,命名规范:{日期}_added_entity_{表名}。示例:20180920_added_entity_CheckLog.xml

 

 

2、编辑liquibase\master.xm,将编写好的xml文件引入到databaseChangeSet下:

 

 

 

3、编写表结构

示例:

 

 

 

 

调整表结构

 

增加字段

 

 

 

 

指定为主键:

<constraints primaryKey="true" nullable="false"/>

 

设置非空或默认值:

 

 

 

修改字段属性

 

 

 

 

删除字段

 

 

 

创建索引

为进行数据库性能调优,必不可少为某些字段增加索引。项目中将表的索引均放在了liquibase\changelog\00000000000000_initial_index.xml文件中。

注意:执行顺序上,创建索引应在创建完表后,因此引入文件时索引文件最后引入。

 

 

 

删除表

 

初始化数据

 

系统中所使用的一些数据需要在第一次运行时注入,为便于部署,使用liquibase导入数据库执行脚本。编辑liquibase\changelog\00000000000000_initial_data.xml,引入初始化SQL脚本。

项目中将SQL脚本放在liquibase\data目录下

 

引入CSV文件:

 

 

 

 

 

 

若脚本有变动,勿直接对脚本进行修改,添加修改脚本并引入。

 

posted @ 2019-09-05 10:17  Ygria  阅读(89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