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生成新内核并增加系统调用

编译生成新内核并增加系统调用

1、  理解模块原理

linux模块是一些可以作为独立程序来编译的函数和数据类型的集合。之所以提供模块机制,是因为Linux本身是一个单内核。单内核由于所有内容都集成在一起,效率很高,但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相对较差,模块机制可弥补这一缺陷。

Linux模块可以通过静态或动态的方法加载到内核空间,静态加载是指在内核启动过程中加载;动态加载是指在内核运行的过程中随时加载。

一个模块被加载到内核中时,就成为内核代码的一部分。模块加载入系统时,系统修改内核中的符号表,将新加载的模块提供的资源和符号添加到内核符号表中,以便模块间的通信。

2、编写模块代码

模块构造函数:执行insmod或modprobe指令加载内核模块时会调用的初始化函数。函数原型必须是module_init(),括号内是函数指针

模块析构函数:执行rmmod指令卸载模块时调用的函数。函数原型是module_exit()

模块许可声明:函数原型是MODULE_LICENSE(),告诉内核该程序使用的许可证,不然在加载时它会提示该模块污染内核。一般会写GPL。

 

头文件module.h,必须包含此文件;

头文件kernel.h,包含常用的内核函数;

头文件init.h包含宏_init和_exit,允许释放内核占用的内存。

3、编译模块

编写makefile

第一行:自己写的.c的文件名+”.o”。

第三行的LINUX_KERNEL_PATH后面要写你自己的内核版本对应的内核源码包地址.

解释一下make命令:

make -C $(LINUX_KERNEL_PATH) 指明跳转到内核源码目录下读取那里的Makefile

M=$(CURRENT_PATH) 表明返回到当前目录继续执行当前的Makefile。

加载模块

sudo insmod 1.ko

 

输入密码后即可。

5、测试模块

Dmesg:看内核信息

 

6、卸载模块

sudo rmmod 1

这时用dmesg看内核信息,就会看到写在module_exit()中的输出。

 

7、实现输出当前进程信息的功能

 

posted @ 2016-05-26 16:27  Mccartney  阅读(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