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ocket和通信

    最近默默的在学websocket,推荐的当然是阮一峰的博客了,其中也学到了不少  可以去看看咯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7/05/websocket.html

     WebSocket 协议在2008年诞生,2011年成为国际标准。

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服务器可以主动向客户端推送信息,客户端也可以主动向服务器发送信息,就是终身平等的 哈哈。

 

      减少通信量 :client 第一次需要与 server 建立连接,当 server 确认连接之后,两者便一直处于连接状态。

      直到一方断开连接,WebSocket 连接才断开,与HTTP相比,websocket首部信息很小,连接的开销减少,通信量减少

 

其实也有其他的通信

HTTP的缺陷

  • 请求只能从客户端开始。客户端不可以接收除响应以外的指令(通信只能由客户端发起)
  • 请求 / 响应首部未经压缩就发送。首部信息越多延迟越大。
  • 发送冗长的首部。每次互相发送相同的首部造成的浪费较多。

轮询(polling)    

  • 在第一次请求后,服务器端没有数据更新,造成通信浪费,资源消耗
  • 当发送请求间隔加大可缓解通信的浪费,但当服务器端更新数据很快时,又不满足实时性
  • 每隔一段时间向服务器发送http请求,不论是否更新,都将数据发送给客户端

Ajax

    实现页面局部加载的异步通信,减少了传输数据量,但http协议本身缺陷仍然存在

websocket

 包括的特点有:

       (1)建立在 TCP 协议之上,服务器端的实现比较容易。

       (2)与 HTTP 协议有着良好的兼容性。默认端口也是80和443,并且握手阶段采用 HTTP 协议,因此握手时不容易屏蔽,能通过各种 HTTP 代理服务器。

       (3)数据格式比较轻量,性能开销小,通信高效。

      (4)可以发送文本,也可以发送二进制数据。

      (5)没有同源限制,客户端可以与任意服务器通信。

      (6)协议标识符是ws(如果加密,则为wss),服务器网址就是 URL。

下面说下基本的用法咯

var ws = new WebSocket("wss://echo.websocket.org"); // WebSocket 对象作为一个构造函数,用于新建 WebSocket 实例。

ws.onopen = function(evt) { 
  console.log("Connection open ...");   // 实例对象的onopen属性,用于指定连接成功后的回调函数。
  ws.send("Hello WebSockets!");
};

ws.onmessage = function(evt) {
  console.log( "Received Message: " + evt.data); // 用于指定收到服务器数据后的回调函数。
  ws.close();
};

ws.onclose = function(evt) {                  //  用于指定连接关闭后的回调函数。
  console.log("Connection closed.");     
};      

 

webSocket.readyState

readyState属性返回实例对象的当前状态,共有四种。

CONNECTING:值为0,表示正在连接。
OPEN:值为1,表示连接成功,可以通信了。
CLOSING:值为2,表示连接正在关闭。
CLOSED:值为3,表示连接已经关闭,或者打开连接失败。

 

其实用起来也挺简单的,基本好像是那种直播,聊天上websocket会比较多,

看大家也都是结合node 来开发, 当然需要自己去实践过才知道优缺点呗,

我也在也在尝试webSocket 和 vue 结合起来写一些demo ,加强记忆。

 

 

 

 

posted @ 2018-07-03 22:27  -鹿-  阅读(6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