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C语言,这才是C语言大牛操作,作为面试题,怕是秒杀众人

当然下面列出来的几点都是C的基础用法,只不过是这些用法可能平时不会被注意。所以很多东西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很怪异,但是细细想想就能很好的理解,也就能更好的清楚C语言的一些特性。但是在具体的编码过程当中,我还是希望都能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因为程序员不需要太多棱角,把代码写得规范整洁比耍小聪明要重要得多。下面我列举了5个例子说明一些问题,如果你是老手看到这些就一笑而过吧,如果是新手,我相信还是会得到一些启发的。

1. #和##在宏中的作用,以及带参宏,参数的传递问题。

2. 结构体中域的偏移位置的计算问题。

3. 结构体的定义以及初始化的用法。

4. 数组和指针在运算中的等价关系。

5. 数组在栈中的“变异”。

1. 例子:

说明:

A) 预编译中#是将右边的参数转成一个字符串,##是将左右两边的参数连接成一个字符串。例子是#的用法。

B) 宏当中的参数其实是以逗号(,)分隔的,其他的字符其实都被看成同一个参数,但是换行和空白其实被处理过了,使参数在同一个行中。有兴趣的自己多做些测试吧,这个用法可以用于要写包含特殊字符的字符串,免得要写很多的转义字符(),但是中间不能有逗号,呵呵~

2. 例子:

说明:

A) &((struct _st*)0)->b 的作用是输出_st结构体中b的偏移。为什么用0当成指针呢,其实很好理解:如果一个_st结构体的地址是0,那么b的地址其实就是b在结构体中的偏移。

B) 其实按理,如果先做((struct _st*)0)->b运算,那么程序肯定异常,所以编译器还是做了优化的,具体编译器怎么做的,我也没深究。

3. 例子:

说明:

A) 在结构体的初始化时,可以指定域进行初始化,如例子中的.c = 1,顺序可以颠倒,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读性较强,对于大结构的初始化,在阅读时很方便。缺点就是低版本的编译器可能不支持。

B) 在结构体的声明中,可以指定域的大小,如例子中的int a : 1; 说明a只暂用一个bit,充分展示了C对二进制处理反面的亲和力。

C) 为什么s.c输出是-1,而不是1,其实很简单,因为0xFFFFFFFF表示的是-1,那么一个1bit大小的变量,所有位上面都是1,那么它也表示-1。所以编码的过程中,有符号和无符号混用其实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

4. 例子:

说明:

A) 0[a] = 'x';是什么玩意儿?如果写成a[0]='x';其实你就明白是什么意思了,但是说白了,a[0]和0[a]在编译器看来是一样的。因为数组在做[]运行时,其实是做指针的加法运行:a[0]等价于*(a+0)。所以0[a]也就等价于*(0+a)是完全正确的。

5. 例子:

说明:

A) 为什么两行的结果会不一样?在一般情况下,按我的理解,一个数组a,&a和&a[0]的值是一样的。但是当a在形参当中时就不一样了。例子中,func函数中的a,其实a变量是在func函数的栈当中,在func内部,a其实已经被转化成char *a,所以&a是表示指针变量a在栈中的地址,而&a[0]表示的是指针指向的内存空间的第一个元素的地址,其实也就是调用者传入的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的地址。不知道我说明白了没有!!

B) 这个可能比较难理解,关键是明白一点,在数组作为形参时,是被转换成指针看待的。

我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经常会分享一些C语言/C++技术相关的干货;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可以用微信搜索“C语言学习部落”关注

欢迎大家加入千人交流答疑裙:627+012+464

posted @ 2018-07-27 23:26  C语言叶子编程  阅读(1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