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轻松

春节假期结束已经一个多星期了,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很多企业陆陆续续开启了复工模式,但为了安全考虑,有一部分企业仍然采取延迟复工的策略,比如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像我们熟悉的阿里、腾讯就规定复工时间延迟到2月17日,而企业的日常工作就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展开,借着这次东风,很多人体验到了远程办公的魅力之处,更有甚者觉得这是“梦寐以求”的远程办公时代的提前到来。

有哪些福利

远程办公真的那么好吗?在这次疫情之前,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都对远程办公的时代非常憧憬,毕竟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加上一条网线 (或者是wifi) 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工作,成本不高,工作方便。

对个人而言,远程办公意味着早上不用再匆匆忙忙的挤地铁,不用再把一天的两三个小时浪费在路上,不用再面对领导高高在上的嘴脸,不用再叫公司附近已经吃腻了的外卖,更重要的是,我们周围没有人再监督我们的一举一动,上班时间玩手机不用再瞻前顾后,可以尽情享受“工作5分钟,划水半小时”的快感。

带来的烦恼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说实话,在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远程办公之后,我并没有体会到“划水”的快感,相反,就拿这段时间的体验来说,我觉得比去公司上班的日子还要更累,效率也更低,我本以为这只是我个人的问题,但从身边的朋友和网上的言论来看,很多人都有和我相同的感受,那就是比起在公司上班,远程办公模式显得更加的繁琐,它带给我们的烦恼不限于以下几点:

1、远程办公沟通效率低下

这也是在线办公最大的问题,虽然通讯工具足够发达,但工作中很多信息的沟通都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来的直接和有效,有时候现场一个简单的提点胜过网上一个小时的交流,像做过接口联调的同学都知道,有时候一句话就能说明白接口字段的事,线上交流起来就是很麻烦,双方的理解经常出现不同步,沟通效率低下,如果因此出现矛盾的话说不定还会在心里互相问候对方的老娘,这也是在线办公的局限性之一。

2、环境问题造成的不便捷

这里的环境指的不是我们所处的工作环境,而是公司为了工作需要所提供的虚拟环境,典型的就是程序员们熟悉的项目运行环境。就拿笔者所在的公司来说,所有的项目环境按照区域划分为本地,开发,测试和生产,在这四种环境中,只有生产环境的工程能通过外网的方式进行访问,其他环境的工程须经过公司内部网络才能访问,在公司上班的时候,因为网络统一走的是公司内网,访问这些环境没有什么阻碍,但现在因为远程办公无法访问内网,只能通过vpn绕道去访问这些工程,用过vpn的朋友都知道,通过这种方式访问公司内网经常会不稳定,数据库或者服务器连接超时类似的情况经常出现,层出不穷的网络问题也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捷,使得办公效率进一步低下。

3、繁琐的管理制度

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远程办公情况下员工的工作状态难以监督,为了保证工作的效率,公司基本都会出台一系列的制度来管理员工的日常工作,比如视频打卡早会,每天都要汇报工作进度的日报,对同事的消息要在10分钟内回复,每天开不完的电话会议等等,甚至我看到脉脉上说到有家公司为了监督员工的工作状态,要求员工开全天的摄像头,可想而知这种荒唐的规定会让员工多么反感,该公司也因此让广大的网友吐槽。

其实说起来,公司制定这些管理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自律,没有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员工的工作效率很难得到保证,现阶段有些难受只是因为我们尚未适应这样的办公模式,等到全社会的运转机制能适应这种办公模式的时候,相信这些管理制度也会进一步的人性化。

4、缺乏自制力

虽然公司规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但真正能约束我们的还是自己,说实话,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家办公都是缺乏自制力的,也许你刚写完五分钟的代码,就忍不住拿起手机刷朋友圈;刚画完一张原型图,就打开淘宝看看今天的秒杀商品.........即使你能做到自制,周围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来烦你,一会儿老妈叫你吃饭啦,朋友拉你打麻将啦,妹子约你玩游戏啦等等这些“诱惑”很难让你静下心来,就像读书时代的我们一样,有几个人能在家里安心自习?无法安心下来工作,再加上任务没有完成的焦虑,当然也就觉得更累!

比较好的做好当然是做好办公规划,让自己的工作保持效率,比如

1、保持仪式感,即使在家里办公也不穿着睡衣之类的室内衣服,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2、选择安静舒适,网络方便的办公区域,比如自己的卧室或书房,关上门后戴上耳机认真的工作

3、做好时间管理,用日程表之类的工具规划好自己每天要完成的任务量,最好是把自己的工作量进一步量化,比如今天完成哪个功能,明天完成哪部分的设计,这样还能助于将自己的工作内容反馈到日报上。

趋势

虽然说远程办公带来了各种各样新的烦恼,但从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看,在线办公在未来一定会常态化,而且远程办公模式也并不是新鲜事物,国外的科技巨头IBM,甲骨文早就给了员工这样的福利,国内03年非典时期阿里巴巴等企业也曾尝试过这种办公模式,从应对机制和未来趋势来看,远程办公的广泛推广是迟早的事。

远程办公一旦常态化后,对于整个社会的产业运转也会带来进一步的改变,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无法脱离这个趋势的漩涡,

对企业来说,远程办公常态化意味着他们可以从全网搜罗公司所需要的人才,毕竟都在线办公了,人才的招聘就不用再局限于单个城市区域,同时,这种办公模式下的企业还可以节省很多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写字楼的租金,电脑桌,办公椅等,甚至是服务器。

同时,远程办公还会催化其他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像这一次大规模的远程办公就推出了很多的在线办公神器,而在线教育和传媒领域也随之迎来了第二春。同时,该办公模式还能进一步推动云技术的推广,在远程办公的模式下,中小企业很可能会取消专门的运维人员去维护服务器,毕竟都在线办公了,不用租专门的场地来放置服务器,更多的会采用云服务器的技术方案,就像阿里云提供的云服务。

对个人而言,远程办公普及化的时代不仅是福利,也是挑战。因为企业的人才目标不再是单个区域,而是全网,对于求职者来说,要去面试一个岗位很可能意味着要跟全网的人才去竞争,可想而知,难度跟传统的求职方式比起来会是天壤之别,你必须足够的优秀才能在全网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对于个体来说将会是新的机遇和挑战。

到那个时候,即使没人监督你也不敢偷懒,暗地里的无数竞争会让你不敢停下脚步,驱使着你不断的前进。

posted @ 2020-02-14 09:20  鄙人薛某  阅读(2658)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