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外边距属性,深入理解margin

margin

该属性用于设置元素的外边距,外边距是透明的,默认值0。这是一个简写属性,属性值最多为4个,例如margin: 10px 15px 10px 15px,分别表示上外边距、右外边距、下外边距、左外边距。属性值也可以是3个,例如margin: 10px 15px 10px,表示上外边距、左右外边距、下外边距。属性值可以为2个,例如margin: 10px 15px,表示上下外边距、左右外边距。属性值可以为1个,例如margin: 10px,表示四边外边距。外边距也可以单独设置,margin-top上外边距,margin-right右外边距,margin-bottom下外边距,margin-left做外边距。属性值可以是auto,浏览器自动计算外边距,块级元素会水平居中显示,如例1,至于为何水平方向居中,垂直方向未居中,这个下面细说。属性值可以是百分比,百分比是基于父元素的宽度计算的,在例2中为子元素设置了margin: 50%。属性值可以是CSS长度单位,值可以是负值。属性值可以是inherit

外边距叠加

说明:普通文档流中,垂直排列的两个块级盒子(非父子),他们的上外边距或者下外边距会出现叠加,会以两者中外边距较大的那个为准,左右外边距不会叠加。

情况一:上面的例3和例4演示了这个现象,例3margin: 50px,例4margin: 30px,最后两个盒子之间的距离为50px,要想发生叠加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只发生在块级元素且是普通流(inline-block元素不会叠加)
2.只发生在垂直方向上

情况二:上面的例2中父子嵌套的两个盒子,父元素和第一个子元素或最后一个子元素也会发生叠加效果,在例2中大盒子的外边距默认为0,而里面的小盒子上外边距50%(即100px),最终两个盒子的上外边距都是100px,父子嵌套的盒子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才会发生外边距叠加:

  1. 父元素非BFC元素
  2. 父元素没有padding-top值
  3. 父元素没有border-top值
  4. 父元素和第一个子元素间没有inline元素间隔

细心观察发现下外边距没有发生叠加,margin-bottom发生叠加需要满足另一个条件,上面的第四条改为:父元素和最后一个子元素之间没有inline元素分隔,以及父元素没有height、min-height、max-height限制。

情况三:如果一个盒子没有任何内容也没有高度,这个盒子真身也会出现外边距叠加,例如:

<div style="margin: 30px 0;"></div>

这个盒子的上下边距最终是30px,需要满足以下条件空盒子才会发生叠加:

1.没有border
2.没有padding
3.没有内容和高度

margin: auto无法实现垂直居中

拿例1先说,为什么能实现水平居中?这是因为子盒子是一个块级元素,它的宽度默认是等于父盒子的宽度,于是子盒子和父盒子之间就有了联系,当给子盒子固定宽度后,margin: auto能平分剩余空间

在垂直方向上,子盒子的初始高度是不确定的,它是根据内容的高度撑开的,这样父盒子和子盒子就无法建立联系,所以margin: auto在垂直方向上会被重置为0,初始高度不等于设置的高度。

margin: auto无法实现图片水平居中

类似块级元素无法实现垂直居中的原因,图片的宽度默认等于自身,无法和父盒子建立联系,所以左右的外边距会被重置为0。解决方法,给图片设置display: block让图片容器占满父盒子

行内元素垂直外边距无效

对于行内元素(inline),垂直方向上的排列布局是通过line-height, vertical-align来影响的,margin值在垂直方向不会影响他们,但是水平方向可是有效的。还有一些元素,如<thead>, <tbody>, <tfoot>, <tr>, <th>, <td>, <colgroup>这些和表格相关的元素设置margin是无效的

理解BFC

EFC(Block Formatting Content),块级格式化上下文,可简单理解为块级盒子在页面中的一块渲染区域,这块区域可以看做一个独立的容器,容器里面的元素不会影响到外边的元素,网页布局常见的文档流有普通文档流、浮动流和定位流三种,FC就是普通流。

BFC触发条件

  1. 元素的float值不为none
  2. overflow值不为visible
  3. display值为inline-block、table-cell、table-caption
  4. position值为absolute、fixed

满足上面的任一个条件都可触发BFC

BFC的作用

作用1:触发元素的BFC,使该元素不被浮动元素覆盖

例1中黄色的盒子浮动了,导致遮盖住了普通流中的红色盒子,此时只要触发红色盒子的BFC,黄色盒子就不会覆盖红色盒子了。

作用2:包含浮动元素

在例2中,红色父盒子在普通流中,黄色子盒子浮动了,父盒子无法包围子盒子,触发父盒子的BFC,使父盒子包围子盒子

作用3: 阻止外边距叠加

在例3中是常见的外边距叠加情况,触发任一个盒子的BFC,即可阻止外边距叠加,但并不是只有触发BFC才能阻止叠加。

有一种情况有些特殊,当使用overflow: hidden阻止叠加时,需要为子盒子的父元素设置这一属性,例如:

 <div style="margin-bottom: 20px;">TEST</div>
 <div style="overflow: hidden">
  <div style="margin-bottom: 20px;">TEST</div>
</div>

阻止外边距叠加

除了触发BFC可以阻止外边距叠加,还有其他方法,上面说过触发外边距叠加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我只要违背那些条件自然就可以阻止外边距叠加了。对于父子嵌套叠加,我可以为父元素设置border或padding,也可以添加一个行内元素作为第一个子元素(必须要有内容),还可以触发子元素或父元素的BFC。对于非父子嵌套的外边距叠加,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布局效果,如果非要阻止叠加,那就触发BFC,设置border或padding是不能阻止其叠加的,只有触发BFC

posted @ 2018-03-27 11:19  wmui  阅读(47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