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相关链接
班级链接 2019福州大学软件工程实践Z班
作业要求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个人博客 奶昔不加冰

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答:达到了的期望与目标:还记得学期初我还很好奇一个软件的是怎么制作的,前后端是如何交互等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团队的冲刺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答案,并且对软件的制作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答:答案是:并没有……orz。理想总是很美满,但是实际行动还是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加上我这个人比较懒散,也没有想到大三上会这么的“充实”,让一向习惯懒散的我有些缓不过劲。按照我的目标现在的我已经是个能复现一些论文的搬砖狗了,然而说来惭愧,这学期我几乎没有进行我所说的深度学习计划……再接再厉吧,加油。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我大概算一下:1500行左右吧。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耗时(h)
第一次作业--个人简介 1.5h
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规划 2h
第三次作业--数独 27h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制作 5h
第二次结对作业--“学术关系树” 39h
团队冲刺 39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要说哪一次作业让我印象最深刻……那肯定是数独了,为啥?因为我拿了个零分……为啥辛辛苦苦做了那么久还拿了个零分?因为没看清题目要求,没按照要求进行环境配置,导致程序在作业要求的平台运行出错。(现在想起来依然心好痛……)也是给我提了个醒吧,吃一堑长一智。
    累计花在软工实践上的时间:这个还真没仔细去算过,大概计算一下,之前有发布作业的时间段里平均每周两天吧,冲刺阶段每周35小时左右。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这个一定要说一下Postman了,用于后端的调试,非常好用的一个软件。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IDEA(另外吐槽一句jetbrain性能的占用真的是可怕……)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工程能力的提升;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Java;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使用JPA进行后端与数据库的交互;
    工程能力的提升:比之前更加注重代码的规范、注释等。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增加了团队责任感,更好地和队友相处、一起解决问题。
    其他方面的提升:……emm头发少了,也更强了?(开玩笑的),其他方面暂时没想到。

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团队相处还是不错的,每次遇到问题需要集合讨论大家都挺积极。但是还是没有达到“创造”的阶段……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加油。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里负责后端代码的编写(就是普通小组员),完成的勉勉强强,有些功能还挺蹩脚的,emmm纸糊的后端代码……要说适合不适合我觉得兴趣很关键吧,我觉得经过系统地学习我还是能适应该角色。关于分工安排,其实也并不全是组长安排的,都是通过讨论协商作出的安排,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量都有调控的权利,同时也由于我们都不是很专业,队友在冲刺过程也会遇到许多问题,这就需要协调负责其他领域的队员来帮助他们一起解决问题,所以分工的话还是相对自由,并不是像报告上那样定的死死的,还是有做灵活的调整的。
对组长的建议:在冲刺过程中其实和组长接触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后端与数据库交互遇到问题需要后端人员和数据库人员集会的时候,组长虽然不负责这块还是帮忙找了地方而且也亲自到场参加集会,个人感觉组长还是挺负责任的吧。我给的建议就是:进一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人月神话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1. 问题1:没达到……这个软件还是有许多功能待改进,且许多功能也没有实现。
  2. 问题2:达到了一半?一半指的是的确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来完成团队冲刺,但是完成品只能算一个半成品。
  3. 问题3:这点算是达到了吧,前端和后端的代码也都上传到了github,代码都是可下载可编译运行的。工作日志也以博客的形式上传博客园。

总结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发现自己还是存在许多的不足,计算机学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计算机这门学科其实并不仅仅局限于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也远远不限于只是制作一个软件这么简单,其中还有这许多学问。路漫漫尔其修远兮,有许多的知识是课堂上得不到的,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去探索发掘。此外还要始终保持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随心所欲的创造力,借用乔帮主的一句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永远保持前进。

建议

  •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对你们来说,软件工程还是必修对吧?hhh……一定不要浪费大一大二的时间,打好基础,增强自己的代码和工程能力,这样等你们上了软件工程就会“如鱼得水”了(来自本鶸血淋淋的教训)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对于这门课……我觉得理论应该开卷考,我认为软件工程的那些知识记下来背下来其实作用并不大,与其说考核的是软件工程的知识,更偏向于考察我们的记忆力……(只是建议,狗头保命)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在这门课的最后还是感谢助教一学期的陪伴,助教真的辛苦了!无论是因为班群里同学对自己分数有意见而产生的有些许火药味的争论还是同学提出的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助教都一直保持着耐心,还是挺不容易的。至于建议……emm就是在作业提交以及回复的方面能多通融理解一下,毕竟有一说一大三上的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有不少课程有大作业,真的很肝,有时候不是不回复,而是有时候忙着忙着真的会忘……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能改掉懒散这个坏毛病,再勤奋一点,都这么菜了再不学就没救了T_T

posted @ 2019-12-24 00:08  奶昔不加冰  阅读(30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