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1.Git
Git是一款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
Gi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高速的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
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
Torvalds 开始着手开发 Git 是为了作为一种过渡方案来替代 BitKeeper,后者之前一直是 Linux 内核开发人员在全球使用的主要源代码工具。开放源码社区中的有些人觉得BitKeeper 的许可证并不适合开放源码社区的工作,因此 Torvalds 决定着手研究许可证更为灵活的版本控制系统。尽管最初 Git 的开发是为了辅助 Linux 内核开发的过程,但是我们已经发现在很多其他自由软件项目中也使用了 Git。例如 很多 Freedesktop 的项目迁移到了 2.Git 上。
我使用Git来管理代码。

VS
VS是美国微软公司的开发工具包系列产品。VS是一个基本完整的开发工具集,它包括了整个软件生命周期中所需要的大部分工具,如UML工具、代码管控工具、集成开发环境(IDE)等等。所写的目标代码适用于微软支持的所有平台,包括Microsoft Windows、Windows Mobile、Windows CE、.NET Framework、.NET Compact Framework和Microsoft Silverlight 及Windows Phone。
我使用vs来编写代码。
二、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1.Enterprise Architect
Enterprise Architect是一个全功能的、基于UML的visual CASE工具,主要用于设计、编写、构建并管理以目标为导向的软件系统。它支持用户案例、商务流程模式以及动态的图表、分类、界面、协作、结构以及物理模型。此外,它还支持C++、Java、Visual Basic、Delphi、C以及VB.Net。
Enterprise Architect在软件工程课中主要用来画Use case图、类图、顺序图等在工程开发中需要的各种图。
2.coding
coding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的云端开发平台,提供 git/svn 代码托管,代码质量分析,在线 WebIDE,项目管理,开发协作。Coding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软件开发平台,集项目管理、代码托管、运行空间、质量控制为一体。在云计算时代,Coding推动软件开发的云端化,使开发者能用一个浏览器完成开发的各个环节。
三、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sql和js。
四、完成的代码
大概800行左右
五、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用例分析:用例分析是从用例模型到分析模型的过程,是需求与设计之间的桥梁。用例分析把系统的行为分配给分析类,让分析类交互完成系统的行为。
需求分析:需求分析也称为软件需求分析、系统需求分析或需求分析工程等,是开发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
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
白盒测试又称结构测试、透明盒测试、逻辑驱动测试或基于代码的测试。白盒测试是一种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盒子指的是被测试的软件,白盒指的是盒子是可视的,你清楚盒子内部的东西以及里面是如何运作的。"白盒"法全面了解程序内部逻辑结构、对所有逻辑路径进行测试。"白盒"法是穷举路径测试。在使用这一方案时,测试者必须检查程序的内部结构,从检查程序的逻辑着手,得出测试数据。
黑盒测试也称功能测试,它是通过测试来检测每个功能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在测试中,把程序看作一个不能打开的黑盒子,在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在程序接口进行测试,它只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使用,程序是否能适当地接收输入数据而产生正确的输出信息。黑盒测试着眼于程序外部结构,不考虑内部逻辑结构,主要针对软件界面和软件功能进行测试。

总结与展望
1.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经验
通过学习这个门课,我了解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和告知呢?
团队一起做项目非常有趣,非常有趣,非常有趣。还有,一定要按时认真完成作业哟。
3.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团队合作的阶段,你们团队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哪一阶段?
我们团队当然经历过,但是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了好些逻辑上的问题以及经验不足锁带来的麻烦
4.个性发挥

posted @ 2017-06-25 20:30  yekaiIT  阅读(1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