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类对象和类指针

代码:

    Student a;  
    s.setName("A");
    
    //Studeng *b = new Student();
    Student *b;
    b = new Student();
    b->setName("B");

分析:

定义类对象基本格式是:Student a;在定义之后就已经为a这个对象分配了内存,且为内存栈;

定义类指针基本格式是:Student *b = new Student();在定义*b的时候并没有分配内存,只有执行new后才会分配内存,且为内存堆。

 

问题:

(1)类对象和类指针区别

A:  定义

——类对象:利用类的构造函数(构造函数:对类进行初始化工作)在内存中分配一块区域(包括一些成员变量赋值);

——类指针:是一个内存地址值,指向内存中存放的类对象(包括一些成员变量赋值;类指针可以指向多个不同的对象,这就是多态);

B:  使用

——引用成员:对象使用“.”操作符,指针用“->”操作符;

——生命周期:若是成员变量,则由类的析构函数来释放空间;若是函数中临时变量,则作用域是函数体内;而指针则需要利用delete在相应的地方释放分配的内存块。

注意:new与delete成对存在!!!

C:  存储位置

——类对象:用的是内存栈,是个局部的临时变量;
——类指针:用的是内存堆,是个永久变量,除非你释放它。

D:   多态

——指针可以实现多态,直接用对象不行。

F:  访问方式

——指针变量是间接访问,但可实现多态(通过父类指针可调用子类对象),并且没有调用构造函数;
——直接声明可直接访问,但不能实现多态,声明即调用了构造函数(已分配了内存)。

 

(2)类对象和类指针联系

——在类的声明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声明指向该类的指针,但是不可声明该类的对象;
——父类的指针可以指向子类的对象。

 

(3)指针与多态

——有前面可知:类指针是一个指向内存中存放类对象的内存地址值,那么这个指针可以指向多个不同的对象,这就是多态;

拓展:指针与虚函数
——要发挥虚函数的强大作用,必须使用指针来访问对象。

——当类是有虚函数的基类,Func是它的一个虚函数,则调用Func时:
        类对象:调用的是它自己的Func;
        类指针:调用的是分配给它空间时那种类的Func。

 

(4)什么情况使用类对象与类指针?

 

——其实作用基本一样 都是为了调用类的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用的;
——当你希望明确使用这个类的时候,最好使用对象;

        如果你希望使用C++中的动态绑定,则最好使用指针或者引用,指针和引用用起来更灵活,容易实现多态等。

 

(5)指针好处
——第一,实现多态。
——第二,在函数调用,传指针参数。不管你的对象或结构参数多么庞大,你用指针,传过去的就是4个字节。如果用对象,参数   传递占用的资源就太大了。

 

 

posted @ 2016-05-24 16:58  程序员姜戈  阅读(1613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