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类型-整型

​ MySQL支持SQL标准整数类型integer(或INT)和SMALLINT。作为标准的扩展,MySQL还支持整数类型TINYINT、MEDIUMINT和BIGINT。

类型 所占字节 有符号最小值 无符号最小值 有符号最大值 无符号最大值
TINYINT 1 -128 0 127 255
SMALLINT 2 -32768 0 32767 65535
MEDIUMINT 3 -8388608 0 8388607 16777215
INT 4 -2147483648 0 2147483647 4294967295
BIGINT 8 -263 0 263-1 264-1

下面是创建表的语句:

    CREATE TABLE `person`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id',
      `age` int(2) COMMENT '年龄',
      `stature` int(3) ZEROFILL COMMENT '身高',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AUTO_INCREMENT=1 DEFAULT CHARSET=utf8 COLLATE=utf8_unicode_ci;

​ 其中列 id 、 age、stature都是整型 。其中int后面括号中的数字指的是列宽,用M表示。对于整数类型,M表示最大显示宽度。最大显示宽度为255。显示宽度与类型可以存储的值范围无关。

我们来添加几条数据测试:

    INSERT INTO person( age, stature) VALUES(102,168);
    INSERT INTO person( age, stature) VALUES(5,80);
    INSERT INTO person( age, stature) VALUES(99999,99999);

查询结果:

id age stature
1 102 168
2 5 080
3 99999 99999
  • age我们设置的宽度是2,但是没有增加ZEROFILL属性,这个时候,不论是INT(2)还是INT(11),它在数据库里面存储的都是4个字节的长度,没有任何区别。
  • stature我们设置的快读是3,并且设置了ZEROFILL属性,那么我们插入的长度小于3,前面就补0,如080,如果长度大于3,如99999,则也可以正常插入。

注意我使用 Navicat 查询的时候,第三条记录显示不正确(少了几个9),但是使用命令行查询则正确。

如果为数值列指定了ZEROFILL, MySQL会自动将UNSIGNED属性添加到该列。

    INSERT INTO person( age, stature) VALUES(25,-80);

结果如下,说明stature已经是非负整数了:

    INSERT INTO person( age, stature) VALUES(25,-80)
    > 1264 - Out of range value for column 'stature' at row 1
    > 时间: 0.004s

​ 从MySQL 8.0.17开始,对于数字数据类型,不建议使用ZEROFILL属性,并且在将来的MySQL版本中将不再支持该属性。 考虑使用替代方法来产生此属性的效果。 例如,应用程序可以使用 LPAD() 函数将数字零填充到所需宽度,或者将格式化的数字存储在CHAR列中。

总结:

  1. 不加 ZEROFILL 属性,int(1) 和 int(11)没有任何区别,底层数据都是4个字节,注意字段显示宽度最大为255.
  2. 加上 ZEROFILL 属性,列默认为无符号,并且值宽度小于显示宽度会在左边补0,大于显示宽度则正常显示。
  3. 不建议使用 ZEROFILL 属性,使用LPAD函数代替此功能。
posted @ 2019-12-10 17:07  代码梦工厂  阅读(7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