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第一次作业:阅读与准备作业

此作业属于的课程 2018级软件工程基础
此作业的要求 作业要求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通过课上的听讲了解并学习软件工程的知识,课下了解资料完善认知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首先学会了如何发自己的博客,今后的作业心得体会都可以发布在这个上面。

1.个人介绍

​ 我叫延昌磊,是山西阳泉人,是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大二学生。我的性格比较随和,但是不代表我没有主见,对于某些事情我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我非常热爱运动,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几乎每项运动都比较喜欢,所以每届奥运会都感觉超级喜欢。我也比较喜欢音乐,经常听音乐,唱歌,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都会听听歌或者唱唱歌,课余时间也喜欢拿起自己的吉他弹一弹。我热爱计算机,所以才选择计算机这个专业,希望真的可以学习到这方面的知识,以后从事此方面的工作。

2.阅读与思考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 相信大家都知道百度这个公司吧!百度公司的总裁李彦宏其实是我的高中校友,他是我学习榜样,从小我对计算机不算太了解,但是感觉这个东西有一种魔力,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个专业。而且这个专业很流行,有挑战力,所以我选择了它。

你认为过去一(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总共学习了两门课,对于c语言这门课我是非常喜欢,也满足自己的期待,对于随后的实践课也很喜欢,期间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但是第二学期的数据结构我学的不是很好,有一点点不符合我的期待,因为有很多知识没有接触过,课程有些偏向理论,疏忽了代码部分,随后我也会弥补自己的不足,在代码上努力。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这个专业当然是我喜欢的专业,我不敢说我有没有很擅长,只能说我真的很喜欢这个专业,希望学到该学的东西。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 将来当然会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专业,毕竟是自己热爱的专业,也希望自己在这方面有一些小成就。说到想去哪个城市我自然比较喜欢成都这座城市,毕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当然对于杭州这类东南沿海的城市我也是很向往的,我对于公司了解不多,还是希望可以进一家公司,通过实践来让自己变得更强,然后一步一步的.......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 自己说实话,对计算机方面我目前对c语言还算比较熟悉,这个学期刚开始学c++,希望以后可以多学些知识,毕竟在起步阶段。代码量一千行吧,但是感觉肯定有重复的东西,不算很多,一定要加紧练习,最复杂的作业也就是京东购物系统吧,就是老师留的作业那种不到点一千行。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说实话,我现在的水平差的很远,无论在哪个方面我的水平都还差很远,反正不管到了什么时候,总需要进步,人无完人,所以我一定持续努力,只有这样我才不会后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专业知识的差距很明显,才刚起步。技能方面,还是需要继续积累。能力上,也希望自己变得更好一点。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对于出国其实我觉得并不适合我,我还是觉得在国内发展更适合我,我在考研与找工作之间犹豫,考研可以让自己的起点更高,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总归是好的,但是找到工作以后,对于工作经验的积累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先决定考研,如果失败,可以走另一条路。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反正我觉得没什么优势,我做什么事都有点慢热,但是我可以坚持下去,遇到什么情况都就一个字干!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一定要好好准备考研,毕竟努力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一定要努力去做,做了才不会后悔。一天一定保证自己学习八小时。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 说实话,人生每一步都在为未来做准备,从大一其实就开始有了确定的梦想,我每天都在做一些事情让自己更加靠近一点自己的梦想,其实说多了也没什么,光练嘴,自己实干才ok。

3.提有质量的问题

1.无明确责任的分工

P315第十四章:对于一个团体到底需不需要明确分工,我认为其实要根据实际软件的要求,和组员的性格等等很多方面,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要求。

2.成功的公司重视用户

P353第十六章:现在社会的风气有些用户在不断的重视成功的公司的产品,认为这样就是潮流,所以有些公司也并不一定没有重视用户,而成功的用户也不一定真的那么重视用户。

3.迷惑的学习者

有些人是有能力的,有些人是有动力的,有能力的人总觉得不一定能胜任,而有动力的人又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个能力。所以到底如何平衡这个问题呢?

4.区别对待

在很多公司中其实是有区别对待的,如果有区别对待,那总会有不开心的人,如果没有区别对待,又会有人吃闲饭,所以如何平衡呢?

5.“不敢犯错误”

对于这个问题也是很矛盾,如果说犯了错误,上级一定是会责怪,而且也会影响效率,但是这样就突出不了自己的短板,但是如果有意探索就容易犯错误,那样自己会进步很快,所以很矛盾。

4.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1.git的优缺点:

​ 1. 优点:

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公共服务器压力和数据量都不会太大。

速度快、灵活。

任意两个开发者之间可以很容易的解决冲突。

离线工作。

2.缺点:

资料少(起码中文资料很少)。

学习周期相对而言比较长。

不符合常规思维。

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2.GitHub优缺点:

  • 优势:

    ​ 1.完整的支持Markdown语言,而且支持Emoji表情

    ​ 2.支持直接复制图片到页面,会自动上传图片(非常好的功能,知乎也支持。

    ​ 3.比较好的支持Mobile。虽然github没有手机客户端,但是一般开发者,写好的blog都会通过微博进行分享,所以点击过来之后,就可以在手机浏览器里面访问。

    ​ 4.使用github原生的功能,就可以进行类似评论的功能

    ​ 5.支持@用户功能

    ​ 6.支持标签,当然是你repository里面

    ​ 7.强调个人,符合hacker更看重名誉/成就感的天性

    ​ 8.功能设计简洁实用上手很快,可用性好,已有很多相当质量的各类项目和优秀开发者在上面。

  • 劣势:

    1.GitHub 使用 git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而 git 最初是 Linus Torvalds 为帮助Linux开发而创造的,它针对的是 Linux 平台,git 和 Windows 从来不是最好的朋友,因为它一点也不像 Windows。GitHub 发布了GitHub for Windows,为 Windows 平台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易于使用的 Git 图形客户端。

    ​ 2.国内访问速度太慢,经常出现connect time-out

    ​ 3.不能很好的解决GB2312/GBK,对中文不够友好

    ​ 4.wiki功能太弱,直接导致文档(对于开源项目很重要)经常被分离到一个独立站点

    ​ 5.免费套餐不支持私有项目,无非解决企业内部的需求,github:fi价格过高(最便宜要$5,000/年)

    ​ 6.基于git,学习曲线陡峭,企业大规模用git根本不现实。尤其国内大家都刚学会svn

    ​ 7.github有时可能被墙,或者不稳。

    ​ 8.没有集成社交分享功能。比如后面可以分享到微博,微信朋友圈等。之前有人建议我去做插件,有时间看看这个。

    3.microsoft TFS优缺点:

    优点:

  • 任务版上能将需求、项目进度一览无余,对于小团队而言,比甘特图更有用

  • 集成了项目管理、版本控制、BUG 跟踪,能有效实现 SCRUM

  • 能与 VS 无缝接合

    缺点:
    整个系统是用 asp 实现的,用浏览器访问相当慢(不知道是不是服务器性能太低还是我个人用的电脑配置太低)

    从 IE 上访问、填写各种开发、测试记录,也是很慢,感觉不如 mantis BT 这样基于 php 的那么方便、迅速

    用 XP 系统无法访问,还得是64位的? 所以把电脑的整体性能拖下来了

    团队的邮件细节配置比较复杂,我不关心的项目的变更集也会给我发邮件

    测试用例功能具体有无好的应用案例?如何配合自动化测试?

    5.一些希望

    通过读别人的故事,我有了很多可以借鉴的东西,今后也要不断努力。不断进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posted on 2019-09-11 23:19  yclwzx  阅读(1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