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SQLAlchemy入门教程

本文将以Mysql举例,介绍sqlalchemy的基本用法。其中,Python版本为2.7,sqlalchemy版本为1.1.6。

一. 介绍

SQLAlchemy是Python中最有名的ORM工具。

关于ORM:

全称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对象关系映射)。

特点是操纵Python对象而不是SQL查询,也就是在代码层面考虑的是对象,而不是SQL,体现的是一种程序化思维,这样使得Python程序更加简洁易读。

具体的实现方式是将数据库表转换为Python类,其中数据列作为属性,数据库操作作为方法。

**优点: **

  1. 简洁易读:将数据表抽象为对象(数据模型),更直观易读
  2. 可移植:封装了多种数据库引擎,面对多个数据库,操作基本一致,代码易维护
  3. 更安全:有效避免SQL注入

为什么要用sqlalchemy?

虽然性能稍稍不及原生SQL,但是操作数据库真的很方便!

二. 使用

概念和数据类型

概念

概念 对应数据库 说明
Engine 连接 驱动引擎
Session 连接池,事务 由此开始查询
Model 类定义
Column
Query 若干行 可以链式添加多个条件

常见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 数据库数据类型 python数据类型 说明
Integer int int 整形,32位
String varchar string 字符串
Text text string 长字符串
Float float float 浮点型
Boolean tinyint bool True / False
Date date datetime.date 存储时间年月日
DateTime datetime datetime.datetime 存储年月日时分秒毫秒等
Time time datetime.datetime 存储时分秒

使用步骤

创建数据库表

**1.安装 **

pip install SQLalchemy

2. 创建连接

from sqlalchemy import create_engine

engine = create_engine("mysql://user:password@hostname/dbname?charset=utf8")

这行代码初始化创建了Engine,Engine内部维护了一个Pool(连接池)和Dialect(方言),方言来识别具体连接数据库种类。

创建好了Engine的同时,Pool和Dialect也已经创建好了,但是此时并没有真正与数据库连接,等到执行具体的语句.connect()等时才会连接到数据库。

create_engine还有其它可选的参数,比如:

engine = create_engine("mysql://user:password@hostname/dbname?charset=utf8",
                       echo=True,
                       pool_size=8,
                       pool_recycle=60*30
                       )
  1. echo: 当设置为True时会将orm语句转化为sql语句打印,一般debug的时候可用
  2. pool_size: 连接池的大小,默认为5个,设置为0时表示连接无限制
  3. pool_recycle: 设置时间以限制数据库多久没连接自动断开

3. 创建数据库表类(模型)

前面有提到ORM的重要特点,那么我们操作表的时候就需要通过操作对象来实现,现在我们来创建一个类,以常见的用户表举例:

from sqlalchemy.ext.declarative import declarative_base

Base = declarative_base()


class Users(Base):
    __tablename__ = "users"

    id = Column(Integer, primary_key=True)
    name = Column(String(64), unique=True)
    email = Column(String(64))

    def __init__(self, name, email):
        self.name = name
        self.email = email  

declarative_base()是sqlalchemy内部封装的一个方法,通过其构造一个基类,这个基类和它的子类,可以将Python类和数据库表关联映射起来。

数据库表模型类通过__tablename__和表关联起来,Column表示数据表的列。

4. 生成数据库表

Base.metadata.create_all(engine)

创建表,如果存在则忽略,执行以上代码,就会发现在db中创建了users表。

操作数据

表创建好了就是操作数据了,常见的操作增删改查,我们一一介绍。

session

sqlalchemy中使用session用于创建程序和数据库之间的会话,所有对象的载入和保存都需要通过session对象 。

通过sessionmaker调用创建一个工厂,并关联Engine以确保每个session都可以使用该Engine连接资源:

from sqlalchemy.orm import sessionmaker

# 创建session
DbSession = sessionmaker(bind=engine)
session = DbSession()

session的常见操作方法包括:

  1. flush:预提交,提交到数据库文件,还未写入数据库文件中
  2. commit:提交了一个事务
  3. rollback:回滚
  4. close:关闭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add_user = Users("test", "test123@qq.com")
session.add(add_user)
session.commit()

session.add()将会把Model加入当前session维护的持久空间(可以从session.dirty看到)中,直到commit时提交到数据库。

Q1:add之后如何直接返回对象的属性?

可以在add之后执行db.session.flush(),这样便可在session中get到对象的属性。

Q2:如何进行批量插入,性能比较?

批量插入共有以下几种方法,对它们的批量做了比较,分别是:

session.add_all() < bulk_save_object() < bulk_insert_mappings() < SQLAlchemy_core()

查询是最常用的一个操作了,举个最简单的查询例子:

users = session.query(Users).filter_by(id=1).all()
for item in users:
    print(item.name)

通常我们通过以上查询模式获取数据,需要注意的是,通过session.query()我们查询返回了一个Query对象,此时还没有去具体的数据库中查询,只有当执行具体的.all(),.first()等函数时才会真的去操作数据库。

其中,query有filter和filter_by两个过滤方法,上述例子也可写为:

users = session.query(Users).filter_by(Users.id == 1).all()

通常这两个方法都会用到的,所以一定要掌握它们的区别:

filter filter_by
支持所有比较运算符,相等比较用比较用== 只能使用"=","!="和"><"
过滤用类名.属性名 过滤用属性名
不支持组合查询,只能连续调用filter变相实现 参数是**kwargs,支持组合查询
支持and,or和in等

更新数据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使用query中的update方法:

session.query(Users).filter_by(id=1).update({'name': "Jack"})

另一种是操作对应的表模型:

users = session.query(Users).filter_by(name="Jack").first()
users.name = "test"
session.add(users)

这两种方式呢,一般批量更新的话我会选前者,而要对查询获取对象属性之后再更新的场景就需要使用后者。

和更新数据类似,删除数据也有两种方法,第一种:

delete_users = session.query(Users).filter(Users.name == "test").first()
if delete_users:
    session.delete(delete_users)
    session.commit()

第二种:

session.query(Users).filter(Users.name == "test").delete()
session.commit()

批量删除时推荐使用第二种。

以上,就是Python sqlalchemy的基本用法。

代码可参照:my github

posted @ 2019-11-10 21:54  yabea  阅读(2409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