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加班后的一些感想

 

先说说我自己,我是一名PHP开发者,去年跳槽,加入了一家游戏公司,担任游戏服务端程序开发。在毕业几年里我待过两个公司,也参与开发过几个web项目,但是还没有接触游戏相关的开发,这次算是一个新的尝试吧。之前一直觉得PHP最好是做web项目,这次加入的游戏公司,想着可以学习PHP在游戏中的应用,更深一步了解PHP,心里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都说游戏公司加班严重。

 

刚进去那会还是有点不适应,对于游戏服务器的一些环境和更新机制都不太熟悉,自己也是慢慢硬着头皮去研究,不懂的就问身边的同事。最难熬的一个月就在学习,熟悉,不适应中渡过了。那时候也刚完成了大版本更新,自己从中也熟悉了很多东西,对游戏业务也掌握很多,想着应该差不多能处理基本需求,后面可以来专门研究核心业务。

 

然而,后面又有一个大版本更新,这次更的东西比刚来那会更大,涉及的面更广,包括游戏引擎,核心玩法,业务代码等等,而且时间很赶。那段时间基本都是上6天班,对,差一点就赶上996了。有一个星期,由于更新后,游戏一些数据有问题,我在唯一的一天休息中赶回去处理问题。连续上班和加班,那时候只记得整个人都很虚弱,精神很不好,想东西都要想很久,心脏感觉压着压着的,很不舒服,状态很差,感觉都有种随时晕倒的感觉。那天搞完回去,我直接躺床上睡了,但也很难才入睡,毕竟游戏上线还有很多问题,心里一直想着回去怎么处理问题。

那段时间之后,我就经常反思自己到底该不该来游戏公司,这么大的强度自己还能不能接受,编程这个活还能搞多久?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中转来转去,毕竟很多程序员都有种35岁敲码的焦虑吧?

 

现在这些问题我也经常在想,后来也想通了一点,既然自己没啥能力,没别的技能,还是先在这行站稳,吃饱饭,想那么多也是没用的,不如自己努力去学多点,掌握多点东西。于是我就是开始看一些书,各种各样的书,写下博客,记录下自己学到的东西,积累点东西咯。

后来看了很多大佬的文章,其实他们都有着不同的焦虑,但是他们都在不断地前进,学习,有些大佬去创业了,有些去写专栏,写书了,有些转行做技术培训,有的还是坚持一线敲码,做核心系统等。程序这一行虽然苦逼,但是它给的薪资确实挺高的。

 

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些计划,比如我要更加深入PHP底层了解,学习PHP扩展开发,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等。虽然这些不能马上就带来什么利益,但起码能提升自己能力,提高竞争力。

之前看到一句话:

少一点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相关阅读

PHP+MySQL实现海量数据导入导出的一些总结

多进程PHP脚本实现海量数据转移总结

---------------------------------------------------END----------------------------------------------------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phper的进阶之路】

不断更新各种技术心得,免费提供各种学习资源!

posted @ 2019-05-14 09:40  大佬要争气  阅读(3736)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