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Python-socket基础

自学Python之路-Python基础+模块+面向对象
自学Python之路-Python网络编程
自学Python之路-Python并发编程+数据库+前端
自学Python之路-django

自学Python-socket基础

一、概念

进程通信的方法有管道、命名管道、信号、消息队列、共享内存、信号量,这些方法都要求通信的两个进程位于同一个主机。但是如果通信双方不在同一个主机又该如何进行通信呢?

但是,当我们使用不同的协议进行通信时就得使用不同的接口,还得处理不同协议的各种细节,这就增加了开发的难度,软件也不易于扩展。于是UNIX BSD就发明了socket这种东西,socket屏蔽了各个协议的通信细节,使得程序员无需关注协议本身,直接使用socket提供的接口来进行互联的不同主机间的进程的通信。这就好比操作系统给我们提供了使用底层硬件功能的系统调用,通过系统调用我们可以方便的使用磁盘(文件操作),使用内存,而无需自己去进行磁盘读写,内存管理。socket其实也是一样的东西,就是提供了tcp/ip协议的抽象,对外提供了一套接口,同过这个接口就可以统一、方便的使用tcp/ip协议的功能了。

那么,在BSD UNIX又是如何实现这层抽象的呢?我们知道unix中万物皆文件,没错,bsd在实现上把socket设计成一种文件,然后通过虚拟文件系统的操作接口就可以访问socket,而访问socket时会调用相应的驱动程序,从而也就是使用底层协议进行通信。(vsf也就是unix提供给我们的面向对象编程,如果底层设备是磁盘,就对磁盘读写,如果底层设备是socket就使用底层协议在网中进行通信,而对外的接口都是一致的)。

 

 

 

 

 ....

posted on 2018-10-31 14:38  CARLOS_KONG  阅读(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