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Linux Shell12.5-while、until命令

点击返回 自学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之路

12.5-while、until命令

until 循环与 while 循环在处理方式上刚好相反。

  • while循环用于不断执行一系列命令,也用于从输入文件中读取数据(条件成立则循环,不成立则停止循环)
  • until 循环执行一系列命令直至条件为 true 时停止。(条件成立则停止循环 ,不成立则循环)

 1.while命令

1 while condition
2 do
3     command
4 done
  • condition的退出状态码必须随着循环中运行的命令而改变。
  • 如果退出状态码不发生改变,while循环将一直不停地进行下去。

 举例1:

以上程序指定了循环的次数50,初始化计数器值为0,不断测试循环条件i是否小于等于100。在循环条件中设置了计数器加2来计算1~100内所有的偶数之和。

举例2:

设置一个特殊的数据值(结束标记)来结束while循环。

以上程序指定输入一个1~10以内的数字,当不是5的时候提示太大或太小,当是5的时候,输出数字5并退出程序。

 举例3:

 

 举例4:

只有最后一个测试命令的退出状态码会被用来决定什么时候结束循环;

 

2.until命令

 一般 while 循环优于 until 循环,但在某些时候—也只是极少数情况下,until 循环更加有用。

1 until condition
2 do
3     command
4 done

condition 一般为条件表达式,如果返回值为 false,则继续执行循环体内的语句,否则跳出循环。

 

posted on 2018-06-25 07:11  CARLOS_KONG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