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Linux Shell9.1-安装软件程序

点击返回 自学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之路

9.1-linux安装软件程序

PMS利用一个数据库来记录各种相关内容

  • Linux系统安装了什么软件包
  • 每个包安装什么文件
  • 每个已安装软件包的版本

linux主要的PMS基础工具有两种

  • dpkg   基于Debian的发行版(如Ubantu 、LinuxMint)
  • RPM  基于Redhat的发行版(如Redhat、Fedora、openSUSE、Centos、Mandriva),这个机制最早是由Red Hat 这家公司开发出来的,后来实在很好用,因此很多distributions 就使用这个机制来作为软体安装的管理方式。

目前新的Linux 开发商都有提供这样的线上升级机制,透过这个机制, 原版光碟就只有第一次安装时需要用到而已,其他时候只要有网路,你就能够取得原本开发商所提供的任何软体!

  • dpkg 管理机制上就开发出APT 的线上升级机制
  • RPM 则依开发商的不同,有Red Hat 系统的yum, SuSE系统的Yast Online Update (YOU), Mandriva 的urpmi 软体等。

distribution 代表 

软体管理机制  使用指令  线上升级机制(指令)
Red Hat/Fedora RPM  rpm, rpmbuild YUM (yum)
Debian/Ubuntu  DPKG  dpkg APT (apt-get)

 

........

posted on 2018-06-15 23:49  CARLOS_KONG  阅读(4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