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Linux Shell3.4-文件处理命令touch cp mv rm

点击返回 自学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之路

3.4-文件处理命令touch cp mv rm

1. touch命令

  • 一是用于把已存在文件的时间标签更新为系统当前的时间(默认方式),它们的数据将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
  • 二是用来创建新的空文件。

   touch(选项)(参数)

   选项

  • -a:或--time=atime或--time=access或--time=use 只更改存取时间;
  • -c:或--no-create 不建立任何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不要进行创建。
  • -d:<时间日期> 使用指定的日期时间,而非现在的时间;
  • -f:尝试强制 touch 运行,而不管文件的读和写许可权;
  • -m:或--time=mtime或--time=modify 只更该变动时间;
  • -r:<参考文件或目录> 把指定文件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统统设成和参考文件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相同;
  • -t:<日期时间> 使用指定的日期时间,而非现在的时间;
  • --help:在线帮助;
  •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参数
       文件:指定要设置时间属性的文件列表。

注:
  • touch 命令调用 utime () 子例程来更改所涉及文件的修改和访问时间。当没有真正拥有该文件,即使对文件有写许可权,使用标志时也可能使 touch 命令失败。
  • 当使用 touch 命令时,如果接收到错误消息,不要指定完整路径名 /usr/bin/touch 。

 举例1   touch 文件   这会将 文件  的上次访问和修改时间设置为当前日期和时间。如果 文件 不存在,touch 命令就创建一个同名的空文件。

  举例2   touch -c 文件     避免创建新文件

举例3 touch -c  -t  时间  文件名           明确设置访问和修改时间

 

举例4 touch -r  文件名1 文件名2           要使用另一文件的时间戳记而不用当前时间

2. CP命令

cp命令主要用于复制文件或目录。

cp(选项)原文件/目录  目标文件/目录

选项

  • -a:此选项通常在复制目录时使用,它保留链接、文件属性,并复制目录下的所有内容。其作用等于dpR参数组合。
  • -d:复制时保留链接。这里所说的链接相当于Windows系统中的快捷方式。
  • -f:覆盖已经存在的目标文件而不给出提示。
  • -i:与-f选项相反,在覆盖目标文件之前给出提示,要求用户确认是否覆盖,回答"y"时目标文件将被覆盖。
  • -p:除复制文件的内容外,还把修改时间和访问权限也复制到新文件中。
  • -r    -R   若给出的源文件是一个目录文件,此时将复制该目录下所有的子目录和文件。
  • -l:不复制文件,只是生成链接文件。

举例1    目标是文件,若不存在,则会新建目标文件(将源内容填充至目标文件中) ;  若目标是已存在文件,会将源内容覆盖至目标文件中(不提示)

           若目标是已存在文件,会将源内容覆盖至目标文件中,想提示使用-i

 

举例2   目标是目录,则会在目标目录下新建与源同名的文件,并将源的内容填充至新文件中

 

举例3  源是多个文件,则目标必须是目录且存在,其他情形均为出错

 

举例4  源是目录:需使用-r选项,表示递归 ,

  • 目标不存在,则会创建指定目录,只能是单个源目录。
  • 目标存在且是文件则会报错,不可能把目录下的所有东西放到一个文件中去 
  • 目标存在且是目录,则会将源下所有文件和目录复制到目标中去   

 

3. mv命令

用于移动文件或者将文件改名

mv [选项]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 -b :若需覆盖文件,则覆盖前先行备份。 
  • -f :force 强制的意思,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不会询问而直接覆盖;
  • -i :若目标文件 (destination) 已经存在时,就会询问是否覆盖!
  • -u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且 source 比较新,才会更新(update)
  • -t  : --target-directory=DIRECTORY move all SOURCE arguments into DIRECTORY,即指定mv的目标目录,该选项适用于移动多个源文件到一个目录的情况,此时目标目录在前,源文件在后。

mv命令中第二个参数类型的不同(是目标文件还是目标目录),mv命令将文件重命名或将其移至一个新的目录中。

  • 当第二个参数类型是文件时,mv命令完成文件重命名,此时,源文件只能有一个(也可以是源目录名),它将所给的源文件或目录重命名为给定的目标文件名。
  • 当第二个参数是已存在的目录名称时,源文件或目录参数可以有多个,mv命令将各参数指定的源文件均移至目标目录中。在跨文件系统移动文件时,mv先拷贝,再将原有文件删除,而链至该文件的链接也将丢失。

举例1   将源文件 移动至目标目录中

举例2   mv  -i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时,就会询问是否覆盖

4. rm命令

rm命令可以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属的所有文件及其子目录均删除掉。对于链接文件,只是删除整个链接文件,而原有文件保持不变。

注意:使用rm命令要格外小心。因为一旦删除了一个文件,就无法再恢复它。所以,在删除文件之前,最好再看一下文件的内容,确定是否真要删除。rm命令可以用-i选项,这个选项在使用文件扩展名字符删除多个文件时特别有用。使用这个选项,系统会要求你逐一确定是否要删除。这时,必须输入y并按Enter键,才能删除文件。如果仅按Enter键或其他字符,文件不会被删除。

rm (选项)(参数)
  • -d:直接把欲删除的目录的硬连接数据删除成0,删除该目录;
  • -f:强制删除文件或目录;
  • -i:删除已有文件或目录之前先询问用户;
  • -r或-R: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一并处理;       
     rm -r *     删除当前目录下除隐含文件外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
  • --preserve-root:不对根目录进行递归操作;
  • -v:显示指令的详细执行过程。

  参数      文件:指定被删除的文件列表,如果参数中含有目录,则必须加上-r或者-R选项

 

posted on 2018-06-13 07:08  CARLOS_KONG  阅读(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