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Linux Shell3.2-切换目录命令cd

点击返回 自学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之路

3.2-切换目录命令cd

当登录系统并获得shell命令提示符后,你通常位于自己的主目录中。

使用pwd命令验证:

pwd命令以绝对路径的方式显示用户当前工作目录。命令将当前目录的全路径名称(从根目录)写入标准输出。全部目录使用/分隔。
              第一个/表示根目录,最后一个目录是当前目录。执行pwd命令可立刻得知您目前所在的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名称。

 

cd命令用来切换工作目录至dirname。 其中dirName表示法可为绝对路径或相对路径。若目录名称省略,则变换至使用者的home directory(也就是刚login时所在的目录)。

         另外,~也表示为home directory
       .则是表示目前所在的目录
       ..则表示目前目录位置的上一层目录。

语法

cd (选项) (参数)

选项

-p 如果要切换到的目标目录是一个符号连接,直接切换到符号连接指向的目标目录
-L 如果要切换的目标目录是一个符号的连接,直接切换到字符连接名代表的目录,而非符号连接所指向的目标目录。
- 当仅实用"-"一个选项时,当前工作目录将被切换到环境变量"OLDPWD"所表示的目录。

实例

cd    进入用户主目录;
cd ~  进入用户主目录;
cd -  返回进入此目录之前所在的目录;
cd ..  返回上级目录(若当前目录为“/“,则执行完后还在“/";".."为上级目录的意思);
cd ../..  返回上两级目录;
cd !$  把上个命令的参数作为cd参数使用。

绝对文件路径与相对路径

绝对文件路径

用户可在虚拟目录中采用绝对文件路径引用目录名。绝对文件路径定义了在虚拟目录结构中该目录的确切位置,以虚拟目录的根目录开始,相当于目录的全名。

绝对文件路径总是以正斜线(/)作为起始,指明虚拟文件系统的根目录。

使用绝对文件路径可以清晰表明用户想切换到的确切位置。要用绝对文件路径来切换到文件系统中的某个特定位置,只需在cd命令后指定全路径名:

相对文件路径

相对文件路径允许用户指定一个基于当前位置的目标文件路径。
相对文件路径不以代表根目录的正斜线(/)开头,而是以目录名(如果用户准备切换到当前工作目录下的一个目录)或是一个特殊字符开始。
假如你位于home目录中,并希望切换到Documents子目录,那你可以使用cd命令加上一个相对文件路径:

posted on 2018-06-12 14:15  CARLOS_KONG  阅读(4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