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Zabbix3.6.1-触发器triggers创建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4.0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集锦

自学Zabbix3.6.1-触发器triggers创建

1. 触发器概念

触发器(triggers)是什么?触发器使用逻辑表达式来评估通过item获取到得数据是处于哪种状态,item一收回数据,讲解任务交给触发器去评估状态。

在触发器表达式中我们可以定义哪些值范围是合理,哪些是不合理的,如果出现不合理的值,触发器会把状态改为PROBLEM,接下来就到了报警,发邮件。

  • 监控项仅仅负责收集数据,而通常收集数据的目的还包括指标对应的数据超出合理范围时给相关人员发送告警信息,触发器正是用于为监控项所收集的数据定义阈值;
  • 每一个触发器仅能关联至一个监控项,但可以为一个监控项同时使用多个触发器;
  • 事实上为一个监控项定义多个具有不同阈值的触发器可以实现不同级别的报警功能;
  • 一个触发器由一个表达式构成,它定义了监控项所采取的数据的一个阈值;
  • 一旦某次采集的数据超出了此触发器定义的阈值,触发器状态将会转变成problem,而当采集的数据再次回归至合理范围内时,其状态将重新返回ok状态 。

2. 触发器状态

描述
OK 触发器的正常状态. 老版本的zabbix中叫做FALSE
PROBLEM 非正常状态,例如数据库挂了,系统负载高了,都会是这个状态. 老版本的zabbix中叫TRUE

  zabbix server item每次获取到一个新值都会使用触发器表达式计算它的状态如果使用基于时间的表达式 (例如:nodata(), date(), dayofmonth(), dayofweek(), time(), now()), zabbix timer每30秒会重新计算一次。

3. 触发器的创建

     创建触发器步骤:

  • 点击Configuration(配置) → Hosts(主机)
  • 点击hosts(主机)相关行的trigger
  • 点击右上角的创建触发器(create trigger),你也可以修改列表中的触发器在表单中输入相应的信息。

参数介绍:

参数描述
Name 触发器名称.
  • 名称可以包含宏变量:{HOST.HOST},{HOST.NAME},{HOST.CONN},{HOST.DNS},{HOST.IP},{ITEM.VALUE},{ITEM.LASTVALUE}and{$MACRO}.
  • 也可以 $1, $2…$9 被用来关联表达式的常量
示例:
  name:Processor load above $1 on {HOST.NAME}” 表达式:system.cpu.load[percpu,avg1].last(0)}>5,会显示为:Processor load above 5 on carlos云服务器
Expression 计算触发器状态的逻辑表达式。
Multiple PROBLEM events generation 通过设置该选项,可以在触发器产生problem的时候触发一个事件
Description 触发器的描述,一般name写的不清楚,这边可以具体描述这个触发器的作用,例如nginx当前离线,请处理等等。Zabbix 2.2版本开始,支持触发器名称。
URL 在Monitoring → Triggers中,可以看到URL并且可以点击,一般情况下他需要配合触发器ID来使用,在url中包含触发器ID(宏变量 {TRIGGER.ID}),这样可以直接点击到具体触发器中。
Severity 设置严重性级别
Enabled 当前触发器是否启用

posted on 2017-12-22 09:09  CARLOS_KONG  阅读(6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