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汇编]计算机原理与数制基础—1.1.4 逻辑运算

在计算机中,逻辑运算是对二进制数据进行操作的基础。逻辑运算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与(AND)、或(OR)、非(NOT)和异或(XOR)。接下来,我们将详细介绍这几种逻辑运算的原理及其应用。

与(AND)运算

与运算的规则如下:

  • 0 AND 0 = 0
  • 0 AND 1 = 0
  • 1 AND 0 = 0
  • 1 AND 1 = 1

两个二进制数进行与运算时,从最低位开始,对应位都为 1 时,结果为 1,否则为 0。

示例:

  1010
AND 1100
------
  1000

在 ARM 汇编中,与运算使用 AND 指令完成。例如,将寄存器 R0 和寄存器 R1 的值进行与运算,结果存储在寄存器 R2 中:

AND R2, R0, R1

或(OR)运算

或运算的规则如下:

  • 0 OR 0 = 0
  • 0 OR 1 = 1
  • 1 OR 0 = 1
  • 1 OR 1 = 1

两个二进制数进行或运算时,从最低位开始,对应位只要有一个为 1,结果为 1,否则为 0。

示例:

  1010
 OR 1100
------
  1110

在 ARM 汇编中,或运算使用 ORR 指令完成。例如,将寄存器 R0 和寄存器 R1 的值进行或运算,结果存储在寄存器 R2 中:

ORR R2, R0, R1

非(NOT)运算

非运算的规则如下:

  • NOT 0 = 1
  • NOT 1 = 0

对一个二进制数进行非运算时,只需将其每一位取反(0 变为 1,1 变为 0)。

示例:

NOT 1010
------
    0101

在 ARM 汇编中,非运算使用 MVN 指令完成。例如,将寄存器 R0 的值进行非运算,结果存储在寄存器 R1 中:

MVN R1, R0

异或(XOR)运算

异或运算的规则如下:

  • 0 XOR 0 = 0
  • 0 XOR 1 = 1
  • 1 XOR 0 = 1
  • 1 XOR 1 = 0

两个二进制数进行异或运算时,从最低位开始,对应位相同为 0,不同为 1。

示例:

  1010
XOR 1100
------
  0110

在 ARM 汇编中,异或运算使用 EOR 指令完成。例如,将寄存器 R0 和寄存器 R1 的值进行异或运算,结果存储在寄存器 R2 中:

EOR R2, R0, R1

通过掌握逻辑运算的原理及其在 ARM 汇编中的应用,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计算机中基本的数据操作。在后续学习 ARM 汇编的过程中,逻辑运算指令将会被频繁地使用,因此熟练掌握逻辑运算的原理和相关指令至关重要。
推荐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dV2JzXfgjDdCmWRmE0glDA

https://mp.weixin.qq.com/s/an83QZOWXHqll3SGPYTL5g

file

posted @ 2023-06-14 10:11  博客0214  阅读(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