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不进则退

姚毛毛

左手代码,右手写诗

linuxido.com

《老姚读书》第一期:程序员,怎么学习创业?

00 迷茫的时候,你就读一点书

前几天非常迷茫,写下《一眼望到头,一眼望不到头》。

想了很多,也借着一份冲动开始思考,在上班之外,我们该去做点什么?

在这段时间,我做了两件事,但是都不太方便说,或许等我成功后,也可以跟大家分享分享吧。

今天说的是,我买的4本书终于到手了。

易到创始人周航的《重新理解创业》、曹政(caoz)的《你凭什么做好互联网》、樊登的《低风险创业》、肖恩.埃利斯、摩根.布朗合著的《增长黑客》。

然后突然想做一个长期性的节目,暂且叫《老姚读书》吧。

今天的主打的书就是《重新理解创业》。

01 《重新理解创业》

《重新理解创业》是在易到失败后周航的一次自我反思与总结。

其中共分为重新理解战略、竞争、品牌、流量、钱、领导力这前六个重新理解的章节,及领导者的自我成长、如何打造一个团队、重新理解企业成长、如何应对低谷、突破瓶颈、重新理解未来这后六个章节。

可以说,前面六个章节是说当时易到为什么被滴滴、快滴所打败,错在哪儿。

而后面六个章节则是一个创业者、领导者的自我成长,再来一次,我该怎么办?

这本书主打的口号就是市面上很多成功的书,但是却没有教你失败怎么来的?怎么去面对失败?

花了一个小时,将书跳着翻了下。

我尝试总结下我偏爱的一些理念和话语。(对,只总结我所偏爱的。)

读书不是全盘接收作者吐出的话语,而是有选择地甄别,去思量,去思考,化为自己的胸中墨水。

02 雷军的“道”

周航在书中一直在说“看穿”,而不是“看到”。这是雷军给他灌输的思想。

“看到”了用车的巨大前景,但是没有“看穿”这是一条世界级的赛道。

但实际上,在做商业时,很少有人能一眼“看穿”(甚至十眼)你做这件事的终局。没法从终局去反推。

不是人人都是乔布斯、雷布斯。

雷军对这本书也做了个序,其中说到他针对周航这本书总结的10条思考,我这里稍稍做了缩减。

1、对创业永怀敬畏之心;

2、空杯心态;

3、要“看穿”;

4、从行动看未来;

5、要沉淀,有韧性;

6、自我管理;

7、要厚道;

8、解决用户痛点,哪怕再小;

9、要乐在其中;

10、保持初心。

说实话,其实真能做到雷布斯说的这几点,我觉得大概率是可以成功的。

但是事实上,很难。

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如果真的有这样的自我管理能力、执行能力,我们不用再看这本书了。

03 周航的“术”

说完了雷军的“道”,我们再来看看周航从本书中传授给我们的一些“术”。

1、辨别真伪需求。

易到最初开始做专车的时候,三个月后优步才上线。但是易到被专车捆住了,总是想着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忽略了人的用车基本需求是从A到B。仅此而已。

而滴滴就抓住了互联网创业的本质:“专注、快”。

2、经验陷阱。

周航因为第一段创业是跟哥哥一起做生意,并小有成就。但是他将这段成功的经验放在互联网创业的环境里,就导致了格格不入。

在创业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把自己从各自行业、公司中一些固有的经验照搬过来。

保持空杯,保持饥饿。乔布斯老人家已经告诉你了。

前人的话听听有好处,但是该掉的坑还是会掉,没办法。

3、一定会掉坑,请坚持。

周航在本书中多次强调,就算再一次创业,该掉坑还是会掉坑,这些坑是避免不掉的。

需要坚持。

但不是茫然地裁员过冬,而是想想出路在哪里?怎么快速试错,怎么找到另一个赛道?

4、人。

在创业里,人其实是最重要的。

创业初期,找合伙人一定要找到你相信的人,其次才是你们互补吗?

找员工呢?则一定要找相信你的人。

对于一个不相信你的人,总会用审视的眼光去看你这个项目的这个问题,你要费尽心思去跟他解释。

浪费彼此时光。

找相信你的人,走的远,走的踏实。

5、加速度。

加速度比初速度更重要。

参考滴滴。参考瑞幸。

6、时机。

易到当时在支付上花了很长时间,而滴滴、快递在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撒钱推广下,这个支付闭环却毫不费力。

美团、饿了么也是随着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的兴起应声而起。

7、所谓的流量。

周航在本书中无限夸大流量的作用。

我的思考是先有价值,再有流量。

这本书中周航提到易到与携程合作时,携程对于流量的使用是克制的。

这是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想法。

如果流量的分发并不能带来核心价值的转化,反而会损坏产品的核心价值,倒不如去掉这些杂音。

04 End:对于创业的思考

记得看过樊登的一个小视频,为什么百分之九十九的创业者都失败了。因为他们在创业前都不去学习怎么创业。而创业偏偏是最需要学习的一件事。

如果是我们程序员去创业?我们应该怎么去做?

我们能避免本书中说的一些失败案例吗?

我们能在局中看清自己吗?

我们开始创业了,我们去做些什么东西呢?

做一个网站还是APP?做B端还是C端?做平台还是内容?

怎么去找到用户的痛点?你找到的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怎么快速去验证呢?

你有了点子了,可以立即去执行吗?

找哪些人一起做合适呢?有相信你的人一起跟你去做吗?

有你相信的人一起合伙吗?你们互补吗?你们热爱它吗?它会成为你们的事业吗?

这个东西的边际成本是多少?是零成本吗?它的种子用户是什么?它的获客成本是多少?它能让用户变成自来水,自动转发带来新用户吗?

这个产品的商业前景是怎样的?你能看到它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模样吗?

如果我们去创业,在创业前想一想这些问题。是不是更能增大一些我们成功的把握呢?

我相信一个产品只要为用户节省金钱或者时间,为社会产生价值,它本身就一定是有价值的。

最后,创业不是赌博。夫战者,未虑胜,先虑败,故可百战不殆矣。

如果你没有给自己留好退路,例如创业失败回去继承亿万家产(笑),还是劝你三思为好。

或者可以在业余时间弄一弄最近比较流行的“副业”。等“看穿”副业可以成为参天大树后,再全职也不迟。

若你踏出创业的第一步,衷心祝愿你坚持下去。哪怕失败了,也是一笔宝贵的资产。

今天的《老姚读书》就完结了。恩,希望还有做下一期的机会(笑)。

我特意还为此篇文章录了一篇音频,想猎奇的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搜索这篇这篇文章。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姚毛毛的博客

这里有我的编程生涯感悟与总结,有Java、Linux、Oracle、mysql的相关技术,有工作中进行的架构设计实践和读书理论,有JVM、Linux、数据库的性能调优,有……

有技术,有情怀,有温度

欢迎关注我:姚毛毛& 妖生

公众号

posted @ 2019-12-04 15:34  姚毛毛  阅读(8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