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14 2016-2017-2 《移动平台开发实践》第七周学习总结

20169214 2016-2017-2 《移动平台开发实践》第七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Android中常见的几个UI工具有:微件和布局都在android.view.View类中实现;视图是占据屏幕的一个矩形区域;View类是重要的Android类型,但除非要创建一个定制的视图,通常不直接使用这个类。

    • 其中,微件分为Layouts、Widgets、Text Fields和Containers等不同的类。
    • 关于布局,使用UI工具所做的事情,都会反映到布局文件中,以XML元素的形式体现出来。
  • Toast是一个小的弹出对话框,用于显示一条消息作为给用户的反馈。

    • 创建Toast的模板:android.widge.Toastl类.
    • 创建Toast的事例:makeText方法
    • 显示一个Toast:show方法
  • AlerDialog也是为用户提供反馈的窗口。与Toast的区别:Toast能够淡出自己,与之不同,AlertDialog会一直显示,直到其失去焦点。此外,一个AlertDialog最多可以包含3个按钮和一个可选项目的列表。

    • 创建AlertDialog的模板:android.app.AlertDialog类。
  • 通知:与Toast不同,它是持久的,并且将保持显示,直到关闭它或者关闭设备。

    • 创建一个通知最方便的方法:使用一个叫做Builder的嵌套类,通过传递Context来实例化该类。
    • 发布一个通知:使用NotificationManager,在这上面调用notify。
  • 最容易使用的布局:LinerLayout;功能最强大的布局:RelativeLayout

  • 布局中的每一个视图都可以通过 Layout_gravity 属性来确定其在坐标轴中的位置。

  • TableLayout与GridLayout的区别:两者都是将子视图排列成行和列,但后者必须使用columnCount属性来指定列的书目。

  • 创建布局最常见的方式:使用一个XML文件。当然也可以通过编程来创建布局。

  • Android是基于事件的。

  • 大多数Android程序都是可交互的,当用户和一个活动交互的时候可能发生时事件包括:点击、长按、触碰和按键等。

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代码托管

运行statistic脚本文件显示学习情况,如下: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从一个活动启动另一个活动,可以通过是使用Intent调用 startActivity 方法而直接做到

  • 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需要(Android SDK),它提供了在Windows/Linux/Mac平台上开发Android应用的开发组件,包含了在Android平台上开发移动应用的各种工具集。

  • Verbose,Info,Warn,Error和Assert五类Log的重要程度排序如下:Assert > Error > Warn > Info > Verbose

    • Log.v():用来记录Verbose类型日志
    • Log.d():用来记录Debug类型日志
    • Log.i():用来记录Info类型日志
    • Log.w():用来记录Warn类型日志
    • Log.e():用来记录Error类型日志
    • Log.wtf():用来记录Assert类型日志
  • Android 应用程序打包为一个(apk 文件),这基本上是一个 zip 文件,并且可以使用 WinZip 或类似的程序打开它。所有的应用程序都使用一个私有的键签名。

  • Android Studio中Android 应用程序的结构中的节点:

    • manifests:包含了一个 AndroidManifest.xml 文件,它描述了应用程序
    • java:包含了所有的 Java 应用程序和测试类。
    • res:包含了资源文件。
  • 面向对象的设计原则中,(封装)原则可以防止对对象数据的不合适的访问。

  • (static)变量由类的所有实例共享。

学习进度条

教材学习 代码量 博客量(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章 5000行 20篇
第一周 2章 1/1 初识java,并学会配置JDK、Git、IDEA
第二周 4章 131 1/2 了解了java的对象、类,以及继承、多态等面向对象特点
第三周 4章 419 1/3 学习了Java中的核心类、数组等基本用法
第四周 3章 约600 1/4 学习对java中枚举类型的定义、日期和时间的操作、集体框架核心类型的使用
第五周 3章 876 1/5 学习输入输出、线程,以及网络,并练习代码
第六周 3章 438 2/7 初识安卓并实现第一个安卓程序
第七周 3章 376 2/9 学习Android中可用的UI组件以及布局和监听器

参考资料

教材《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Java for Android.2nd)》
使用码云和博客园学习简易教程
Intellj IDEA 简易教程
使用JDB调试Java程序
积极主动敲代码,使用JUnit学习Java
进度条和学习过程可视化

posted on 2017-04-16 23:02  20169214姚静  阅读(18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