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变形记】有序定无序—为什么越努力,越无力

 

  前言:我们用自己构建的认知结构来理解和映射这个世界,通过外界的反馈来调整现有的认知。但面对的现实越来越复杂,以及面对更多的未知且陌生的情况时,我们常常试图去“修整”接受到的信息以便于适合处理。于是,很多的事情开始变得“不可捉摸”,结果变得不可预知!

 

 

  

  系列相关链接:

 

 

  先从一个常见的场景开始说起。我们做产品的时候,一般会做一些调研,收集“用户反馈”,然后结合自己的理解和经验,综合考虑市场行情、商业趋势等,将产品呈现,上线面市!上线之后,接下来要开始进行运营、推广,也进行更多的分析,不断的调整产品以及公司的战略。

 

  以上是一个“产品运作的缩略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做一个事情“试图从纷繁杂乱的现实中,找出‘清晰有规律、且可以复用的路径,到达彼岸”。如下图:

 

  或者说,从无序中探寻规律!!!

 

  上述的过程,在很多地方发生着。很多的CTO走到今天,其实都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使用类似的方法:要成为技术负责人、在技术上有话语权、在项目上有掌控权,为此不断的提升自己、精进自己。 

 

  好了,有了上面的铺垫,我们可以聊聊“有序与无序”了! 

 

  这一切,是从那段轰击我大脑的话开始的:我们很多人被教育,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这是一直以来的误解只有成功才是成功之母你失败了一万次,往往都不能成功。你在错误的路上不断的试错,这无疑在一个泥坑里面反复的跳,可以总结出什么呢?我们很多时候总说,要‘试错’,其实是要‘试对’,看看每次的尝试,做对了什么,然后把对的留下,一点点的积累起来。‘试错’与‘试对’看似就是一字之差,看似结果可能一样,但是这个内在的思考方式是不一样的

 

 

  “有序”其实包括两个层面的“有序”,一个是“外在的有序”,一个是“内在的有序”。首先,我们暂且定义一下“有序”的概念,即“少,单一”“无序”即“多”。我们暂且定义到这里,后面再次延伸。

 

外在的有序

  我们从一个可能大家知道的小故事说起,“别针换别墅”,如图:

 

      故事比较简单,讲的是一个小伙想要别墅,但是啥都没有,于是拿着一个别针去找人,然后遇到渔夫,换了条鱼,然后找个卖饰品,用鱼换了一个首饰....于是,就这一路换下去,最后换到了“一幢别墅的一年使用权”。

 

      故事里面,小伙子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确定的,就是“想要别墅”,这也就是“有序”,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至于怎么得到,不知道,因为有很多的途径和方法可以来实现,这就是“”,也就是“无序”。

 

  于是,他选择拿着一个“别针”,这个确定了,也就是“有序”,别针换什么?不知道,有很多的可能,这就是“无序”...以此类推,每一步确定之后,其实后面的一步是不定的。从整个来看,我们会发现:都是“有序定无序”,这里的“定”不是说“决定,确定”,而是“以此为基础”。

 

  再举个例子(道听途说的网络版),马老师怀揣自己的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是定的,清晰的,怎么做?可能不太清楚!

 

(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他选择了做了“中国黄页”,这个一旦定了,后面的事情就在这个基础上开始开展。----->后来发现“中国黄页”不合适,于是做“交易”,这个再次确定,怎么做?可能不知道,于是不断地学习、观察,选择做一个“线上交易”的产品.....

 

(图片来自网络)

  后面的步骤,都是从“最开始那个确定的梦想(或者说愿景)”中产生的,每次选择一步,就确定一步,然后以此“确定”的步骤来进行下一步。 

  有个隐藏的小误区澄清一下:不是每条路径会最终取得商业上面的成功,但是,每一步、每一条链路的选择,都是由一个“清晰的源点”发出的,不断地试对,找到那条可以通往彼岸的路径!

 

  到这里,“内在的有序”也已经呼之欲出了:如果我们不清楚知道自己是什么,要做什么,有什么,很容易产生迷惘和失落!

 

  尤其从技术,转向创业,然后转向业余投资之后,发现:每个人是“生而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禀赋和特长。可是一直以来,我们都被“标准化”了,难以活出自己的样子。

 

  例如有些人,就是难以形成所谓的“抽象思维”,因为他对细节的把控很到位,“广度”“高度”或许不够,但是“精度”很赞,如果硬要去做系统性的设计,即便很努力,可是内心很憋屈;有些人,看到数据就头大,看到算法就懵圈,如果赶着潮流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旦期望的待遇落差很大的时候,内外的煎熬可想而知...

 

  内在有序,简单而言,就是“把自己搞明白”。创业的时候,各种不同类型的项目都搞过,从私域流量工具,电商,数字货币,智能硬件,其中的起起伏伏的滋味,难以言表。现在想想,其实就一个不断发现自己,回归自己的过程。用一个图总结下:

 

  所谓的“天赋”,其实就是知道自己有什么特长,即便这个特长不是被现实所认可的;是你认可自己的“价值”。

 

  “热情”,也就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对做什么事情乐此不疲,即便不给钱,自己也吭哧吭哧的做的。简言之,“快乐”。

 

  所谓的”趋势“,就是”老天爷发红包“的时候, 你是否在“红包雨中”,结果只是拿到多少而已。例如前几年,房地产火爆的时候,我们捣鼓下房子,可能结果不错!

 

  最后,就是“商业”,你的“价值”是否可以得到“价格”,也就是说,是否有人愿意为你的价值买单。例如,你会唱歌,是你的天赋,也是你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有人买单,那就可以形成“商业”。如果这个“商业”在“趋势”中,你可能很快成为大V,大咖;如果不在趋势中,也可以活得不错!

 

  其实,一个人把以上四个点全部做到,是很稀少的,承蒙上天眷顾!所以,很多时候,往往是一个团队,把上面四个部分组合完整。自有你自己“定”了,确定自己的角色了,其余的人,也会清晰的各自“归位”。  

  或许,事情本身没有那么复杂!

 

posted @ 2023-02-13 10:46  小洋(燕洋天)  阅读(4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