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五篇 IIS常见问题之:工作进程回收机制(中)

 

我们在本篇中接着讲述“工作进程回收机制”。

本篇文章的议题如下:

               工作进程回收机制讲解

基于时间的回收机制

               基于请求数的回收机制

               基于内存使用的回收机制

基于活动状态的回收机制

 

                

系列文章: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一篇:IIS必须掌握的知识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二篇 IIS请求处理模型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三篇 IIS中三个核心组件的讲解(上)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三篇 IIS中三个核心组件的讲解(下) 

基于请求数的回收机制

       这种基于请求数量回收的机制非常的好理解:当我们的应用程序收到的请求数量达到了一个阀值之后,就开始对应用程序池中的工作进程使用的资源进行回收,设置的方法和之前讲述的基于时间的基本类似,如图:

20120502103857.png

 

       其实很多的时候,引起这种回收机制的原因都是应用程序已经无法处理过多的请求,导致了请求处理失败,而不得不开始运行这种回收机制。

 

基于内存使用的回收机制

       应用程序池的回收是可以通过它所使用的内存来设置的,可以通过设置它已经使用的内存和它的虚拟内存两个方面来决定何时进行回收,大致的情况如下图:

 

20120502103932.png

 

       我们使用基于内存的工作进程回收机制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面防止内存泄露或者内存过度分配的情况。同时,有一个需要清楚的的就是:很多的时候,我们的Web应用程序的性能在很大的程度上来依赖缓存,特别是在ASP.NET中使用它的缓存API的时候,我们要非常的清楚这些问题。
       缓存数据空间的大小不是无限制的,它的大小是可以配置的,并且有可能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数据在前一秒缓存进入,下一秒在使用的时候缓存的数据就没有了,可能就会导致“找不到对象“等问题,这个时候,原因就是设置的缓存空间大小已经达到了设置值,导致了工作进程回收,使得数据全部丢掉。更多的关于这个方面的讲述,可以参看我的另外的一篇文章:使用缓存的9大误区(上)

 

另外,设置基于内存使用的回收机制,可以让回收机制“监控“内存的时候,防止之前所说的内存泄露等情况。

说了这么多,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如何来设置基于内存的回收机制。

 

专用内存使用情况(Private bytes) 

       这个设置可以限制在一个工作进程被回收之前可以使用的专用的不共享的内存的大小。其实说到这里,估计有些朋友又开始不明白了,因为这已经涉及到了Window内存管理的一些知识,大家可以参看这篇文章:window内存管理知识普及

       注:可以说Window内存,进程调度等知识都是性能优化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基础,其实现在很多的开发人员是完全不懂这些东西,仅仅只是知道C#语法,然后使用基本的语法规程编程,如果真是这样,技术很难提升到很高的层面。

 

在IIS6中,这个设置在应用程序“属性“的“回收“选下卡中,被称之为“最大使用的内存“,单位是Mb,如下:

 

20120502104117.png

 

       在IIS7中就称之为“专用内存”(其实也是内核模式可使用的内存数量),单位为Kb。

       这个值的设置对ASP.NET应用中的缓存和Session使用至关重要。如果这个值设置的太小,同时我们的应用程序又是非常大的依赖缓存,那么,就会导致工作进程频繁的被回收,很多的在进程中保存的数据就会丢失,后果可想而知。

 

       在ASP.NET2.0以后,缓存机制通过使用缓存剪裁策略来避免工作进程回收。什么意思呢?

 

     就是,缓存机制会根据一些策略(例如,最近最少使用算法等)来将缓存中的一些数据移除,将空闲的位置让给别的数据,从而避免缓存空间使用过大,从而避免了内存的使用太多而达到回收的阀值。我们可以在web.config中使用privateBytesLimit设置来配置缓存裁剪的级别,如下:

 

20120502104257.png

 

       下面我们就看看在默认的情况下,何时出现缓存剪裁的问题:

用户模式内存大小

<=2GB

>2GB(32位的操作系统)

>2GB(64位操作系统)

60%*物理内存或者800Mb

60%*物理内存或者800Mb

60%*物理内存或者1TB

 

       上面的表格比较简单,我这里只是稍微的讲述一下(以用户模式内存小于2GB为例子):如果操作系统中进程的用户模式的内存小于2GB,那么privateBytesLimit的值就会是:60%*物理内存(例如,我们配置的内存条的大小为4GB),如果配置的物理内存条的大小实太小了,例如1GB,那么此时60%*1GB=600Mb,此时privateBytesLimit就不会按照这个来设置值,而是直接取800Mb。

 

       同时,除了设置privateBytesLimit的固定值之外,我们还可以按照比例来设置,使用percentagePhysicalMemoryUsedLimit来设置当内存使用多少之后就开始对缓存进程裁剪,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可以自行计算。另外,这个值也可以有效的减少.NET垃圾回收机制的运行,提升性能。

      

虚拟内存使用情况(Virtual bytes)

       在这里,我就没有必要介绍虚拟内存的概念了。关于虚拟内存的问题也是非常的难以诊断和发现的,虚拟内存的问题主要就是碎片的问题。

       当进程在运行的时候,它是由一个最大的虚拟内存大小的,例如,在Win32的操作系统中,就是4GB,用户模式与内核模式各是2GB(在没有使用/3GP的情况下)。当进程中的程序需要内存的时候,虚拟内存管理器会去分配一个空间,久而久之就可能导致虚拟内存产生很多的碎片,导致后续的内存分配无法进行,而产生”Out Of Memory”的问题。

 

       其实,我们也没用非常好的办法来避免这个问题,但是可以通过一些经验来缓解,例如,我们可以设置当虚拟内存空间使用了70%的时候就启动回收,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监视Process/Virtual Bytes这个性能计速器来分析数据。

 

 

 

 

 

系列文章链接: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一篇: ARR介绍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二篇:创建与配置Server Farm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三篇:使用ARR进行Http请求的负载均衡(上)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三篇:使用ARR进行Http请求的负载均衡(下)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四篇:使用ARR实现三层部署架构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一篇(重新整理)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二篇(重新整理)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三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的基本概念-网络基础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四篇 使用负载均衡器的服务器群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五篇 负载均衡时数据包流程详解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六篇 健康检查机制详解(上)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七篇 健康检查机制详解(下)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八篇 网络地址转换(上)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八篇 网络地址转换(下)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九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进阶-会话保持(上)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十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进阶-会话保持(中)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十一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进阶-会话保持(下) 之:延迟绑定

 

posted @ 2012-05-02 10:49  小洋(燕洋天)  阅读(509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