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作业--指针

一、PTA实验作业

题目1:统计大于等于平均分人数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定义fun函数,int fun ( float *s, int n, float *aver )
定义整型变量i,count=0;
定义浮点型变量sum=0;
for    i=0    to    n-1
    sum=sum+s[i];//计算总分
算出平均分*aver
for    i=0    to    n-1
    if    s[i]>=*aver//选出大于等于平均分的
        count++;
返回count的值

3.代码截图

4.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提交时显示答案错误,用样例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与答案并不符合,这一点困扰了我很久,我感觉程序并没有错误,后来又仔细浏览我自己的代码,发现我把sum定义成了整型,所以才会出现这种错误,把sum定义成浮点型就行了。

题目2:使用函数实现字符串部分复制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3.代码截图

4.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第一次提交时显示全部测试点答案错误,后来发现是循环的初始点写错了;又提交了一次,这次显示部分正确,这一次我就有点疑惑了,测试点说当m超过或等于长度时答案错误,于是又开始检查了几次代码,发现我犯了低级错误,没有给字符数组的最后赋值结束符‘\0',添加后答案就正确了。

题目3:求子串在母串中最后一次出现的地址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

定义字符指针型函数*fun (char *s, char *t )
定义变量i,j,k,d,count=0,index=-1
for    i=0    to    s[i]!='\0'
    for    j=0    to    t[j]!='\0'//遍历数组
        if    s[i]等于t[j]
            k=j;d=j;//初始化下标
            while    t[d]!='\0'
                if    s[k]不等于t[d]
                    count++;//用于判断是否都相等
                k++;d++;//下标递增
            if    count等于0
                index=i;//把下标存起来
if    index不等于-1
    返回首地址&s[index-1]
否则返回空指针NULL

3.代码截图

4.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本题思路清晰,PTA提交一遍就过,并没有遇到问题。

二、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

三、阅读代码

1.快速排序法


功能:实现排序;快速排序是找出一个元素作为基准,然后对数组进行分区操作,使基准左边元素的值都不大于基准值,基准右边的元素值都不小于基准值,如此作为基准的元素调整到排序后的正确位置。递归快速排序,将其他n-1个元素也调整到排序后的正确位置。最后每个元素都是在排序后的正确位置,排序完成。
优点:快速排序是冒泡排序的改进版,在内存使用、程序实现复杂性上表现优秀,是目前已知的最快的排序方法。

2.大整数加法:求两个不超过200位的非负整数的和


求两个不超过200位的非负整数的和,这涉及到了高精度计算问题,一般的变量形式无法保存如此大的数字,所以可以借助数组来完成这一个问题;模拟列竖式做加法,从个位开始逐位相加,超过或达到10 则进位,相加的结果直接存放在an1 中。

四、本周学习总结

1.自己总结本周学习内容

  • 1.指针可以作为函数的参数,通过以变量或数组的地址为实参,把地址传给函数。
  • 2.运用指针可以在函数里直接对数据进行修改,相应main函数里的数据也随之修改,实现函数返回多个值。
  • 3.指针与指针相加是不可以的,但指针还是可以进行加法运算的,可以运用指针的加法运算来进行循环控制。
  • 4.学了一些常用的字符串处理函数,在头文件string.h里,例如字符串复制函数strcpy,字符串连接函数strcat,字符串比较函数strcmp,字符串长度函数strlen。

2.罗列本周一些错题


这题的第四个空我填*p-32,把最后一个减去ASCII码从而使小写改成大写,然而我没有意识到当最后一个字符不是小写字母时是不用改的,但我填的会把所有都减去32,这明显是不可行的,可以用函数toupper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第四空,我填了*n++,但我忽略了自增运算符++的优先级比指针运算符*高,这就不符合我的目的,所以应该用*n=*n+1;在这个练习题集里我多次犯了这个错误,下次一定不能再犯这个错误。

posted @ 2017-12-17 16:00  久念  阅读(29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