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ALM 使用经验

使用HP ALM(Applic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软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我是从安装,部署,建项,配置,使用,再到问题收集,这个过程过来的。发现ALM是一个功能确实强大,但是使用起来让人又爱又恨。

功能强大在于ALM提供了缺陷管理,测试用例管理,需求管理,版本管理,测试执行和提供KPI和项目质量进度报告的一款工具。

 

它让人痛苦的地方在于 :

1. ALM(也就是QC的11版本)只能运行在IE7, IE8上,而在傲游等非IE内核的浏览器上运行不了。(现在打了补丁,IE9和firefox这样的浏览器也能访问ALM了)

2. 每次打开ALM,都要加载组件,花费10几秒的时间。

3. 安装ALM,需要安装vc++2005SP1。如果机器是32位,那么就得装32位的vc++2005sp1;若64位的机器,安装64位的vc++2005sp1.

4. 客户端要访问ALM,会提示安装ALM-Platform-Loader.msi,如果机器是64位的windows XP/Vista/Windows7/WIndows Server2008,那么就不能安装此msi,也就不能访问ALM.

5. 配置ALM方面,ALM内置几种用户角色(项目经理,管理员,测试人员,开发人员,只读权限的人),ALM默认规则测试人员仅能修改缺陷(即bug)的状态为fixed的缺陷到任何

状态;这点让我们测试人员很纠结,因为她们需要能够把状态为fixed的缺陷修改为其他状态,她们没有权限修改的话,会很痛苦,只能有项目经理来修改状态;并且ALM不允许给默认角色添加、修改、删除这

些设置。

6.ALM当然考虑到第5点提到的问题,所以他们提供允许创建新的角色,新角色可以继承某个默认角色,就能够拥有这个默认角色所有的权限,并对其修改;但是,注意,但是啊,

ALM居然存在一个很大的bug,就是修改权限的页面,里面缺少选项(选择某个状态的下拉框居然消失了),只有一个单选按钮,却没有单选对应的选项。呵呵。痛苦死管理员

了,我的办法是只能给测试人员偷摸加上一个项目经理的角色,这样才可以修改缺陷的状态。
看图:

 

7. ALM的邮件功能需要安装MailDirectPro软件才能够让ALM通过内网向外网的邮箱服务器发邮件。

8. ALM上创建一个bug,默认设置是不会自动发邮件通知相关人员的。需要编写VB脚本才行。

9. ALM的错误提示信息比较简单,没有足够的信息告诉用户到底是什么原因,感觉用户体验很不好,让用户觉得一头雾水。

10.在使用它的版本的时候,发现它不能支持一个大项目里面有多个子项目;目前我的做法是在“管理-->版本”下通过建立文件夹,每个文件夹都代表一个独立的子项目,每个子

文件夹下建立版本,代表子项目的不同版本。这主要做的缺点是,不同子项目有不同的人也能看到其他子项目的信息。可以选择通过ALM的域的概念来代表大项目,建立不同的

项目来对应不同的子项目。我没有这么做的原因是这个大项目还有同级的其他项目,而ALM的域不能重叠。

好了,说了ALM的几大"罪状",现在说说它的独到之处:

1. 它能够把需求、测试、缺陷三者联系起来,他们三者形成一个闭环,从任意一方,都能够找到关联的其他两方;如从需求,能找到覆盖到这个需求的测试用例有没有,和关联的缺陷bug有没有;其余的同理;

2. 提供的周期概念比较让人困惑,开始把周期当作测试周期来做,每个周期关联测试集, 后来发现这样做的话,项目经理觉得ALM就是只能看到测试的情况,而看不到开发的

状态。后来经过探讨,我们认为我们错误的理解了周期的概念;ALM设计周期的概念是以测试为结果的理念,也就是说周期的开始不代表一轮测试的开始,它代表的是某项任务

的开始,比如是开发任务的开始;而周期的结束是要以测试结果为结尾的,否则在ALM的这个周期里看不到进度和质量,没有实际的意义。

3. 建立版本是第一项任务,由项目经理来做;录入需求是第二项任务,由产品经理来做。

用好ALM确实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使用好了,ALM是好工具;使用不好,ALM仍然是个好工具,但是我们会骂他为什么做的这么狗屎。 哈哈,个人意见,欢迎拍砖。

 

转自:http://blog.csdn.net/popeer/article/details/7899898

posted @ 2016-03-31 19:37  阳光温暖了心情  阅读(2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