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学习四:Jenkins 邮件配置

本文主要对Windows环境 jenkins 的邮件通知进行介绍

  • jenkins 内置的邮件功能
  • 使用email-ext插件扩展的邮件功能

 

邮件通知功能主要包含两个部分:全局配置和项目配置。

一. 先介绍下内置的Jenkins 邮件服务器 配置

1、系统管理-系统设置,先设置发件人的邮件切记:一定要设置,且在系统管理员那个地方设置的email地址要和email配置的相同

2、系统管理-系统设置,再设置全局设置

可以勾选 “通过发送测试邮件配置”  测试此配置能否连通, 如果收到以下邮件,恭喜 This is test email #1 sent from Jenkins

 

3、对构建的job 添加邮件发送的步骤,针对具体job名称-配置,如下图:

这样每次build后都会发送邮件给这个接收者, 到这里你会发现,只能发给 固定的对象,且格式单一(txt)

 

二、介绍email-ext插件配置

  Jenkins默认提供了一个邮件通知,能在构建失败、构建不稳定等状态后发送邮件。但是它本身有很多局限性,比如它的邮件通知无法提供详细的邮件内容、无法定义发送邮件的格式、无法定义灵活的邮件接收配置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找到了Jenkins Email Extension Plugin。该插件能允许你自定义邮件通知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发送邮件时你可以自定义发送给谁,发送具体什么内容等等。

email-ext插件可根据构建的结果,发送构建报告,给当前的committer (用git做代码管理)

   1) 该插件支持jenkins 1.5以上的版本,插件的安装此处略 ,若您可选插件的页卡的列表是空的,先去高级页面检查更新下。

   2)插件用于job配置页面,添加构建后步骤“Editable Email Notification”

1、系统管理-系统设置,先设置全局:

详细参数说明如下:

1. Override Global Settings:如果不选,该插件将使用默认的E-mail Notification通知选项。反之,您可以通过指定不同于( 默认选项)的设置来进行覆盖。
2. Default Content Type:指定构建后发送邮件内容的类型,有Text和HTML两种.
3. Use List-ID Email Header:为所有的邮件设置一个List-ID的邮件信头,这样你就可以在邮件客户端使用过滤。它也能阻止邮件发件人大部分的自动回复(诸如离开办公室、休假等等)。你可以使用你习惯的任何名称或者ID号,但是他们必须符合如下其中一种格式(真实的ID必须要包含在<>标记里):
<ci-notifications.company.org>
Build Notifications <ci-notifications.company.org>
“Build Notifications” <ci-notifications.company.org>
4. Add 'Precedence: bulk' Email Header:设置优先级,
5. Default Recipients:自定义默认电子邮件收件人列表。如果没有被项目配置覆盖,该插件会使用这个列表。您可以在项目配置使用$ DEFAULT_RECIPIENTS参数包括此默认列表,以及添加新的地址在项目级别。添加抄送:cc:电子邮件地址例如,CC:someone@somewhere.com
6. Reply To List:回复列表, A comma separated list of e-mail addresses to use in the Reply-To header of the email. This value will be available as $DEFAULT_REPLYTO in the project configuration.
7. Emergency reroute:如果这个字段不为空,所有的电子邮件将被单独发送到该地址(或地址列表)。
8. Excluded Committers:防止邮件被邮件系统认为是垃圾邮件,邮件列表应该没有扩展的账户名(如:@domain.com),并且使用逗号分隔
9. Default Subject:自定义邮件通知的默认主题名称。该选项能在邮件的主题字段中替换一些参数,这样你就可以在构建中包含指定的输出信息。
10. Maximum Attachment Size:邮件最大附件大小。
11. Default Content:自定义邮件通知的默认内容主体。该选项能在邮件的内容中替换一些参数,这样你就可以在构建中包含指定的输出信息。
12. Default Pre-send Script:默认发送前执行的脚本(注:grooy脚本,这是我在某篇文章上看到的,不一定准确)。
13. Enable Debug Mode:启用插件的调试模式。这将增加额外的日志输出,构建日志以及Jenkins的日志。在调试时是有用的,但不能用于生产。
14. Enable Security:启用时,会禁用发送脚本的能力,直接进入Jenkins实例。如果用户试图访问Jenkins管理对象实例,将抛出一个安全异常。
15. Content Token Reference:邮件中可以使用的变量,所有的变量都是可选的。

 

2、项目配置

1)要想在一个项目中使用email-ext插件,你首先必须在项目配置页激活它。在构建后操作——”Add Post-build Actions”选项中勾选”Editable Email Notification”标签。如下图:

项目基本配置参数说明:

当插件激活后你就能编辑如下字段(只列出常用的字段):
 Project Recipient List:这是一个以逗号(或者空格)分隔的收件人邮件的邮箱地址列表。允许您为每封邮件指定单独的列表。Ps:如果你想在默认收件人的基础上添加收件人:$DEFAULT_RECIPIENTS,<新的收件人>
 Default Subject:允许你配置此项目邮件的主题。
 Default Content:跟Default Subject的作用一样,但是是替换邮件内容。
 Attach Build Log:附件构建日志。
 Compress Build Log before sending:发送前压缩生成日志(zip格式)。

 

2)点击高级,设置触发器:(注意:所有的触发器都只能配置一次)

触发器参数说明:

Failure:即时发送构建失败的邮件。如果”Still Failing”触发器已配置,而上一次构建的状态是”Failure”,那么”Still Failing”触发器将发送一封邮件来替代(它)。
Unstable:即时发送构建不稳固的邮件。如果”Still Unstable”触发器已配置,而上一次构建的状态是”Unstable”,那么”Still Unstable”触发器将发送一封邮件来替代(它)。
Still Failing:如果两次或两次以上连续构建的状态为”Failure”,发送该邮件。
Success:如果构建的状态为”Successful”发送邮件。如果”Fixed”已配置,而上次构建的状态为“Failure”或“Unstable”,那么”Fixed”触发器将发送一封邮件来替代(它)。
Fixed:当构建状态从“Failure”或“Unstable”变为”Successful”时发送邮件。
Still Unstable:如果两次或两次以上连续构建的状态为” Unstable “,发送该邮件。
Before Build:当构建开始时发送邮件。

对于内容,你也许注意到了 这里调用了个 ‘html.jelly’ 的模板,这是插件内置的,直接用即可。

当然也可以自己写 jelly文件, 确保放置 jenkins/home/email-template下 以供jenkins调用。  

 

三、附email-ext邮件通知模板

发现一个很好的邮件通知模板,如下:

Default Subject:

构建通知:${BUILD_STATUS} - ${PROJECT_NAME} - Build # ${BUILD_NUMBER} !

Default Content: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ENV, var="JOB_NAME"}-第${BUILD_NUMBER}次构建日志</title>
</head>

<body leftmargin="8" marginwidth="0" topmargin="8" marginheight="4"
    offset="0">
    <table width="95%"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style="font-size: 11pt; font-family: Tahom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tr>
            <td>(本邮件是程序自动下发的,请勿回复!)</td>
        </tr>
        <tr>
            <td><h2>
                    <font color="#0000FF">构建结果 - ${BUILD_STATUS}</font>
                </h2></td>
        </tr>
        <tr>
            <td><br />
            <b><font color="#0B610B">构建信息</font></b>
            <hr size="2" width="100%" align="center" /></td>
        </tr>
        <tr>
            <td>
                <ul>
                    <li>项目名称&nbsp;&nbsp;${PROJECT_NAME}</li>
                    <li>构建编号&nbsp;&nbsp;第${BUILD_NUMBER}次构建</li>
                    <li>SVN&nbsp;版本:&nbsp;${SVN_REVISION}</li>
                    <li>触发原因:&nbsp;${CAUSE}</li>
                    <li>构建日志:&nbsp;<a href="${BUILD_URL}console">${BUILD_URL}console</a></li>
                    <li>构建&nbsp;&nbsp;Url&nbsp;&nbsp;<a href="${BUILD_URL}">${BUILD_URL}</a></li>
                    <li>工作目录&nbsp;&nbsp;<a href="${PROJECT_URL}ws">${PROJECT_URL}ws</a></li>
                    <li>项目&nbsp;&nbsp;Url&nbsp;&nbsp;<a href="${PROJECT_URL}">${PROJECT_URL}</a></li>
                </ul>
            </td>
        </tr>
        <tr>
            <td><b><font color="#0B610B">Changes Since Last
                        Successful Build:</font></b>
            <hr size="2" width="100%" align="center" /></td>
        </tr>
        <tr>
            <td>
                <ul>
                    <li>历史变更记录 : <a href="${PROJECT_URL}changes">${PROJECT_URL}changes</a></li>
                </ul> ${CHANGES_SINCE_LAST_SUCCESS,reverse=true, format="Changes for Build #%n:<br />%c<br />",showPaths=true,changesFormat="<pre>[%a]<br />%m</pre>",pathFormat="&nbsp;&nbsp;&nbsp;&nbsp;%p"}
            </td>
        </tr>
        <tr>
            <td><b>Failed Test Results</b>
            <hr size="2" width="100%" align="center" /></td>
        </tr>
        <tr>
            <td><pre
                    style="font-size: 11pt; font-family: Tahoma,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FAILED_TESTS</pre>
                <br /></td>
        </tr>
        <tr>
            <td><b><font color="#0B610B">构建日志 (最后 100行):</font></b>
            <hr size="2" width="100%" align="center" /></td>
        </tr>
        <!-- <tr>
            <td>Test Logs (if test has ran): <a
                href="${PROJECT_URL}ws/TestResult/archive_logs/Log-Build-${BUILD_NUMBER}.zip">${PROJECT_URL}/ws/TestResult/archive_logs/Log-Build-${BUILD_NUMBER}.zip</a>
                <br />
            <br />
            </td>
        </tr> -->
        <tr>
            <td><textarea cols="80" rows="30" readonly="readonly"
                    style="font-family: Courier New">${BUILD_LOG, maxLines=100}</textarea>
            </td>
        </tr>
    </table>
</body>
</html>

 

posted @ 2015-03-25 16:57  阳光温暖了心情  阅读(236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