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模式

什么是策略模式?

策略模式定义了算法家族,分别封装起来,让他们之间可以互相替换,此模式让算法的变化,不会影响到使用算法的客户。

策略模式是一种定义一系列算法的方法,从概念上来看,所有这些算法完成的都是相同的工作,只是实现不同,它可以以相同的方法调用所有的的算法,减少了各种算法类与使用算法类之间的耦合。

策略模式优化了简单的单元测试,因为每个算法都有自己的类,可以通过自己的接口单独测试。

什么时候使用策略模式?

当不同的行为堆砌在一个类中时,就很难使用条件语句来选择合适的行为。将这些行为封装在一个个独立的Strategy类中,可以在使用这些行为的类中消除条件语句。

策略模式就是用来封装算法的,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可以用它来封装几乎任何类型的规则,只要在分析的过程中听到需要在不同时间应用不同的业务规则,就可以考虑使用策略模式处理这种变化的可能性。

posted @ 2010-04-01 15:33  John Yang  阅读(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