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入门(一)

1.什么是.NET Framework?

.NET Framework是Microsoft为开发应用程序而创建的一个富有革命性的新平台。

.NET Framework可以创建Windows应用程序,Web应用程序,Web服务和其他各种类型的应用程序。

.NET Framework支持不只C#一种语言,还支持C++、JScript、Visual Basic等一些旧的语言。

.NET Framework主要包含一个非常大的代码库,可以在客户语言(如C#)中通过面向对象编程技术(OOP)来使用这些代码。

.NET Framework还包含了公共语言运行库(Common Language Runtime, CLR),它负责管理用.NET库开发的所有应用程序的执行。

2.如何用.NET Framework编写应用程序?

为了执行C#代码,必须把它们转换为目标操作系统能够理解的语言,即本机代码,这种转换称为编译代码,由编译器执行。

3.MSIL和JIT

在编译使用.NET Framework库的代码时,不是立即创建操作系统特定的本机代码,而是把代码便以为Microsoft的中间语言(Microsoft Intermediate Language, MSIL)代码,这些代码不专用于任何一种操作系统,也不专用于C#。当使用VS开发C#应用程序时,编译过程就由VS来完成。

显然,要执行应用程序,必须完成更多的工作,这是Just-In-Time(JIT)编译器的任务,它把MSIL编译为专用于OS和目标机器结构的本机代码。这样OS才能执行应用程序。JIT编译器使用MSIL代码,而MSIL代码是独立于机器、操作系统和CPU的。我们总能找到一个适合的编译器所创建的本机代码。

4.什么是程序集?

在编译应用程序时,所创建的MSIL代码存储在一个程序集中,程序集包括可执行的应用程序文件(这些文件可以直接在Windows上运行,不需要其他程序,其扩展名是.exe)和其他应用程序使用的库(其扩展名是.dll)。

除了包含MSIL外,程序集还包含元信息(即程序集中包含的数据的信息,也称为元数据)和可选的资源(MSIL使用的其他数据,例如声音文件和图片)。

部署应用程序时,只需要把文件复制到远程计算机上的目录下即可。当然,不必把运行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所有信息都安装到一个地方。通常把一些可重用的代码放在所有应用程序都可以访问的地方。在.NET Framework中,这个地方是全局程序集高速缓存(Global Assembly Cache , GAC)。

5.托管代码

把代码编译为MSIL,再用JIT编译器把它编译为本机代码后,CLR管理着应用程序,其方式是管理内存、处理安全性,以及允许跨语言调试等等。相反,不在CLR控制之下运行的应用程序时非托管的。

6.垃圾回收

托管代码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这种.NET方法可确保应用程序不再使用某些内存时,这些内存就会被完全释放。.NET垃圾回收会频繁的检查计算机内存,从中删除不再需要的内容。

7.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是.NET中提供应用程序代码容器的方式,这样就可以唯一地标识代码及其内容。命名空间也作用于.NET Framework中给项分类的一种方式。

8."<<"和">>"

左移一位就是剩2,右移一位就是除2。(左移俩位就是剩4)

 

posted @ 2010-03-31 16:11  John Yang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