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循环队列----循环数组实现ArrayDeque

     我们知道队列这种数据结构的物理实现方式主要还是两种,一种是链队列(自定义节点类),另一种则是使用数组实现,两者各有优势。此处我们将要介绍的循环队列其实是队列的一种具体实现,由于一般的数组实现的队列结构在频繁出队的情况下,会产生假溢出现象,导致数组使用效率降低,所以引入循环队列这种结构。本文将从以下两个大角度介绍循环队列这种数据结构:

  • 循环数组实现循环队列
  • Java中具体实现容器类ArrayDeque

一、循环队列
     为了深刻体会到循环队列这个结构优于非循环队列的地方,我们将首先介绍数组实现的非循环队列结构。队列这种数据结构,无论你是用链表实现,还是用数组实现,它都是要有两个指针分别指向队头和队尾。在我们数组的实现方式中,用两个int型变量用于记录队头和队尾的索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个队列的初始状态,head和tail都指向初始位置(索引为0处)。head永远指向该队列的队头元素,tail则指向该队列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位置,当有入队操作时: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有出队操作时: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遇到出队操作时,head会移向下一元素位置。当然,对于这种方式入队和出队,队空的判断条件显然是head=tail,队满的判断条件是tail=array.length(数组最后一个位置的下一位置)。显然,这种结构最致命的缺陷就是,tail只知道向后移动,一旦到达数组边界就认为队满,但是队列可能时刻在出队,也就是前面元素都出队了,tail也不知道。例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tail判断队满,我们暂时认为资源利用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接下来不断发生出队操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tail依然通过判断,认为队满,不能入队,这时数组的利用率我们是不能接受的,这样浪费很大。所以,我们引入循环队列,tail可以通过mode数组的长度实现回归初始位置,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按照我们的想法,一旦tail到达数组边界,那么可以通过与数组长度取模返回初始位置,这种情况下判断队满的条件为tail=head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tail的值为8,取模数组长度8得到0,发现head=tail,此时认为队列满员。这是合理的,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点,判断队空的条件也是head=tail,那么该怎么区分是队空还是队满呢?解决办法是,空出队列中一个位置,如果(tail+1)%array.length=head,我们就认为队满,下面说明其合理性。

上面遇到的问题是,tail指向了队尾的后一个位置,也就是新元素将要被插入的位置,如果该位置和head相等了,那么必然说明当前状态已经不能容纳一个元素入队(间接的说明队满)。因为这种情况是和队空的判断条件是一样的,所以我们选择舍弃一个节点位置,tail指向下一个元素的位置,我们使用tail+1判断下一个元素插入之后,是否还能再加入一个元素,如果不能了说明队列满,不能容纳当前元素入队(其实还剩下一个空位置),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tail通过取模,回归到初始位置,我们判断tail+1是否等于head,如果等于说明队满,不允许入队操作,当然这是牺牲了一个节点位置来实现和判断队空的条件进行区分。上述文字基本完成了队循环队列的理论介绍,下面我们看在Java中对该数据结构的具体实现是怎样的。

二、双端队列实现类ArrayDeque
     ArrayDeque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属性域:

transient Object[] elements;
transient int head;
transient int tail;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MIN_INITIAL_CAPACITY = 8;

elements就是我们上述介绍用于存储队列中每个节点,不过在ArrayDeque中该数组长度是没有限制的,采用一种动态扩容机制实现动态扩充数组容量。head和tail分别代表着头指针和尾指针。MIN_INITIAL_CAPACITY 代表着创建一个队列的最小容量,具体使用情况在下文详细介绍。现在我们看下它的几个构造函数:

public ArrayDeque() {
    elements = new Object[16];
}
public ArrayDeque(int numElements) {
    allocateElements(numElements);
}

如果没有指定显式传入elements的长度,则默认16。如果显式传入一个代表elements的长度的变量,那么会调用allocateElements做一些简单的处理,并不会简单的将你传入的参数用来构建elements,它会获取最接近numElements的2的指数值,比如:numElements等于20,那么elements的长度会为32,numElements为11,那么对应elements的长度为16。但是如果你传入一个小于8的参数,那么会默认使用我们上述介绍的静态属性值作为elements的长度。至于为什么这么做,因为这么做会大大提高我们在入队时候的效率,我们等会儿会看到。

入队操作
由于ArrayDeque实现了Deque,所以它是一个双向队列,支持从头部或者尾部添加节点,由于内部操作类似,我们只简单介绍从尾部添加入队操作。涉及以下一些函数:

public void addLast(E e) {
    if (e == null)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elements[tail] = e;
    if ( (tail = (tail + 1) & (elements.length - 1)) == head)
    doubleCapacity();
}

public boolean offerLast(E e) {
    addLast(e);
    return true;
}

public boolean add(E e) {
    addLast(e);
    return true;
}

显然,主要的方法还是addLast,其实有人可能会疑问,为什么要这么多重复的方法呢?其实,虽然我们这个ArrayDeque它实现了双端队列,并且我们本篇主要把他当做队列来研究,其实该类完全可以作为栈或者一些其他结构来使用,所以提供了一些其他的方法,但本质上还是某几个方法。此处我们主要研究下addLast这个方法,该方法首先将你要添加的元素入队,然后通过这条语句判断队是否已满:

if ( (tail = (tail + 1) & (elements.length - 1)) == head)

这条语句的判断条件还是比较难理解的,我们之前在构造elements元素的时候,说过它的长度一定是2的指数级,所以对于任意一个2的指数级的值减去1之后必然所有位全为1,例如:8-1之后为111,16-1之后1111。而对于tail来说,当tail+1小于等于elements.length - 1,两者与完之后的结果还是tail+1,但是如果tail+1大于elements.length - 1,两者与完之后就为0,回到初始位置。这种判断队列是否满的方式要远远比我们使用符号%直接取模高效,jdk优雅的设计从此可见一瞥。接着,如果队列满,那么会调用方法doubleCapacity扩充容量,

private void doubleCapacity() {
    assert head == tail;
    int p = head;
    int n = elements.length;
    int r = n - p; 
    int newCapacity = n << 1;
    if (newCapacity < 0)
        throw new IllegalStateException("Sorry, deque too big");
    Object[] a = new Object[newCapacity];
    System.arraycopy(elements, p, a, 0, r);
    System.arraycopy(elements, 0, a, r, p);
    elements = a;
    head = 0;
    tail = n;
}

该方法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首先会获取到原数组长度,扩大两倍构建一个空数组,接下来就是将原数组中的内容移动到新数组中,下面通过截图演示两次移动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一个满队状态,假如我们现在还需要入队,那么久需要扩容,扩容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实两次移动数组,第一次将head索引之后的所有元素移动到新数组中,第二次将tail到head之间的所有元素移动到新数组中。实际上,就是在移动的时候对原来的顺序进行了调整。对于addFirst只不过是将head向前移动一个位置,然后添加新元素。

出队操作
出队操作和入队一样,具有着多个不同的方法,但是内部调用的还是一个pollFirst方法,我们主要看下该方法的具体实现即可:

public E pollFirst() {
    int h = head;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E result = (E) elements[h];
    if (result == null)
        return null;
    elements[h] = null;
    head = (h + 1) & (elements.length - 1);
    return result;
}

该方法很简单,直接获取数组头部元素即可,然后head往后移动一个位置。这是出队操作,其实删除操作也是一种出队,内部还是调用了pollFirst方法:

public E removeFirst() {
    E x = pollFirst();
    if (x == null)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return x;
 }

其他的一些操作
我们可以通过getFirst()或者peekFirst()获取队头元素(不删除该元素,只是查看)。toArray方法返回内部元素的数组形式。

public Object[] toArray() {
    return copyElements(new Object[size()]);
}

还有一些利用索引或者值来检索具体节点的方法,由于这些操作并不是ArrayDeque的优势,此处不再赘述了。

至此,有关ArrayDeque的简单原理已经介该绍完了,ArrayDeque的主要优势在于尾部添加元素,头部出队元素的效率是比较高的,内部使用位操作来判断队满条件,效率相对有所提高,并且该结构使用动态扩容,所以对队列长度也是没有限制的。在具体情况下,适时选择。

posted @ 2017-06-09 21:32  Single_Yam  阅读(97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