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celot简单概述

以下只是本人学习过程的整理

Ocelot官网:http://threemammals.com/ocelot

说明文档:https://ocelot.readthedocs.io/en/latest/

Github:https://github.com/ThreeMammals/Ocelot

 

一、概念

Ocelot是一个用.NET Core实现并且开源的API网关,它功能强大,包括了:路由、请求聚合、服务发现、认证、鉴权、限流熔断、并内置了负载均衡器与Service Fabric、Butterfly Tracing集成。

 

二、API网关是什么?

API网关是系统暴露在外部的一个访问入口。就像一个公司的门卫承担着寻址、限制进入、安全检查、位置引导、等等功能。从面向对象设计的角度看,它与外观模式类似。API网关封装了系统内部架构,为每个客户端提供一个定制的API。它可能还具有其它职责,如身份验证、监控、负载均衡、缓存、请求分片与管理、静态响应处理等等。

API网关方式的核心要点是,所有的客户端和消费端都通过统一的网关接入微服务,在网关层处理所有的非业务功能。通常,网关也是提供REST/HTTP的访问API。服务端通过API-GW注册和管理服务。

三、Ocelot在API网关实现上有什么优点呢?

一句话,功能强大,使用简单。它的功能包括了:路由、请求聚合、服务发现、认证、鉴权、限流熔断、并内置了负载均衡器、Service Fabric、Skywalking等的集成。而且这些功能都只需要简单的配置即可完成。

四、Ocelot工作流程是怎样的呢?

实际上Ocelot就是一系列按特定顺序排列的中间件。

Ocelot首先通过配置将HttpRequest对象保存到一个指定的状态直到它到达用来创建HttpRequestMessage对象并将创建的HttpRequestMessage对象发送到下游服务中的请求构造中间件。通过中间件来发出请求是Ocelot管道中做的最后一件事。它不会再调用下一个中间件。下游服务的响应会存储在每个请求 scoped repository中,并作为一个请求返回到Ocelot管道中。有一个中间件将HttpResponseMessage映射到HttpResponse对象并返回给客户端。

五、集成图

1、基本集成

 

 

 

2、集成 IdentityServer

 

 

 

 

 

3、网关集群配置

 

 

 

只有一个网关是很危险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单点,只要它挂了,所有的服务全挂。这显然无法达到高可用,所以我们也可以部署多台Ocelot网关。当然这个时候在多台网关前,你还需要一台负载均衡器。

4、结合Consul服务发现

 

 

 

在Ocelot已经支持简单的负载功能,也就是当下游服务存在多个结点的时候,Ocelot能够承担起负载均衡的作用。但是它不提供健康检查,服务的注册也只能通过手动在配置文件里面添加完成。这不够灵活并且在一定程度下会有风险。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Consul来做服务发现,它能与Ocelot完美结合。

5、结合Service Fabric

 

 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21-07-22 13:59  yangleiyu  阅读(6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