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常用存储引擎

 

MySQL存储引擎主要有两大类:

1. 事务安全表:InnoDBBDB

2. 非事务安全表:MyISAMMEMORYMERGEEXAMPLENDB ClusterARCHIVE、CSVBLACKHOLEFEDERATED等。

MySQL默认的存储引擎是MyISAM5.7版本中默认为InnoDB)。

配置文件中设置默认存储引擎的参数:default-table-type

查询当前数据库支持的存储引擎:

show engines;

show variables like 'have%';

查看当前的默认存储引擎:

show variables like '%table_type%';

创建新表时指定存储引擎:

create table(...) engine=MyISAM;

 

  下面详细介绍4个比较常用的存储引擎:MyISAMInnoDBMEMORYMERGE

 

一、MyISAM

1. 数据文件:

  MyISAM数据表在磁盘存储成3个文件,其文件名都和表名相同,扩展名分别是:

(1).frm:存储数据表结构定义。

(2).MYD:存储表数据。

(3).MYI:存储表索引。

  其中,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可以放置在不同的目录,平均分布IO,获得更快的速度。指定索引文件和数据文件的路径,需要在创建表的时候通过data directoryindex directory语句指定。(文件路径需要是绝对路径并且具有访问的权限)

  MyISAM类型的表可能会损坏,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损坏后的表可能不能访问,会提示需要修复或者访问后返回错误的结果。可以使用check table语句来检查MyISAM表的健康,并用repair table语句修复已经损坏的MyISAM表。

 2. 存储格式:

(1)静态表(默认):字段都是非变长的(每个记录都是固定长度的)。存储非常迅速、容易缓存,出现故障容易恢复;占用空间通常比动态表多。

(2)动态表:占用的空间相对较少,但是频繁的更新删除记录会产生碎片,需要定期执行optimize tablemyisamchk -r命令来改善性能,而且出现故障的时候恢复比较困难。

(3)压缩表:使用myisampack工具创建,占用非常小的磁盘空间。因为每个记录是被单独压缩的,所以只有非常小的访问开支。

  静态表的数据在存储的时候会按照列的宽度定义补足空格,在返回数据给应用之前去掉这些空格。如果需要保存的内容后面本来就有空格,在返回结果的时候也会被去掉。(其实是数据类型char的行为,动态表中若有这个数据类型也同样会有这个问题)

(静态表和动态表是根据正使用的列的类型自动选择的。)

 3. 优劣势:

(1)优势:访问的速度快。

(2)不支持事务、也不支持外键。

 4. 适用情况:

  如果应用是以读操作和插入操作为主,只有很少的更新和删除操作,并且对事务的完整性、并发性要求不是很高,那么选择这个存储引擎是非常适合的。MyISAM 是在Web、数据仓库和其他应用环境下最常使用的存储引擎之一。

 

二、InnoDB

1. 存储方式:

  InnoDB存储表和索引有以下两种方式:

(1)使用共享表空间存储:这种方式创建的表结构保存在.frm文件中,数据和索引保存在innodb_data_home_dirinnodb_data_file_path定义的表空间中,可以是多个文件。

(2)使用多表空间存储:这种方式创建的表结构仍然保存在.frm文件中,但是每个表的数据和索引单独保存在.idb文件中。如果是个分区表,则每个分区对应单独的.idb文件,文件名是“表名+分区名”,可以在创建分区的时候指定每个分区的数据文件的位置,以此来将表的IO均匀分布在多个磁盘上。

  要使用多表空间的存储方式,需要设置参数innodb_file_per_table并重启服务器后才可以生效,而且只对新建的表生效。多表空间的数据文件没有大小限制,不需要设置初始大小,也不需要设置文件的最大限制、扩展大小等参数。即使在多表空间的存储方式下,共享表空间仍然是必须的,InnoDB把内部数据词典和工作日志放在这个文件中,所以备份使用多表空间特性的表时直接复制.idb文件是不行的,可以通过命令将数据备份恢复到数据库中:

ALTER TABLE tbl_name DISCARD TABLESPACE;

ALTER TABLE tbl_name IMPORT TABLESPACE;

但是这样只能恢复到表原来所在数据库中,如果需要恢复到其他数据库则需要通过mysqldumpmysqlimport来实现。

2. 数据文件:

  InnoDB的数据文件由表的存储方式决定。

(1)共享表空间文件:由参数innodb_data_home_dirinnodb_data_file_path定义,用于存放数据词典和日志等。

(2).frm:存放表结构定义。

(3).idb:使用多表空间存储方式时,用于存放表数据和索引,若使用共享表空间存储则无此文件。

3. 外键约束:

  InnoDBMySQL唯一支持外键约束的引擎。外键约束可以让数据库自己通过外键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但是引入外键会使速度和性能下降。在创建外键的时候,要求父表必须有对应的索引,子表在创建外键的时候也会自动创建对应的索引。

外键约束使用示例:

复制代码
CREATE TABLE `dep` (
  `id` smallint(6)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CREATE TABLE `emp`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DEFAULT NULL,
  `dep_id` smallint(6) NOT NULL,
  PRIMARY KEY (`id`),
  KEY `idx_fk_dep_id` (`dep_id`),
  CONSTRAINT `fk_emp_dep` FOREIGN KEY (`dep_id`) REFERENCES `dep` (`id`) ON UPDATE CASCADE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复制代码

KEY :定义索引约束名称。

CONSTRAINT:定义外键约束名称。(在数据库中应是唯一的,若不指定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约束名)

ON:指定父表操作对子表的影响(不定义默认采用restrict)。

  Restrictno action:在子表有相关记录的情况下父表不能更新或删除。

  Cascade:在父表更新或删除时,同时更新或删除子表对应的记录。

  Set null:在父表更新或删除的时候,子表的对应字段被设置为null

  当某个表被其他表创建了外键参照,那么这个表的对应索引或者主键禁止被删除。在导入多个表的数据时,如果需要忽略表的导入顺序,可以暂时关闭外键的检查;在执行load dataalter table操作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暂时关闭外键约束来加快处理的速度。

关闭命令:set foreign_key_checks=0;

开启命令:set foreign_key_checks=1;

4. 优劣势:

(1)优势:提供了具有提交、回滚和崩溃恢复能力的事务安全。

(2)劣势:相比MyISAMInnoDB写的处理效率差一些,并且会占用更多的磁盘空间以保留数据和索引。

5. 适用情况:

  如果应用对事务的完整性有比较高的要求,在并发条件下要求数据的一致性,数据操作除了插入和查询以外,还包括很多的更新、删除操作,那么InnoDB 存储引擎应该是比较合适的选择。InnoDB 存储引擎除了有效地降低由于删除和更新导致的锁定,还可以确保事务的完整提交和回滚对于类似计费系统或者财务系统等对数据准确性要求比较高的系统,InnoDB 都是合适的选择。

 

三、MEMORY

1. 数据文件:

  每个MEMORY表只对应一个.frm磁盘文件,用于存储表的结构定义,表数据存放在内存中。默认使用HASH索引,而不是BTREE索引。

2. 优劣势:

(1)优势:访问速度非常快,因为数据是存在内存中的。

(2)劣势:一旦服务关闭,表中的数据就会丢失;对表的大小有限制。

 3. 适用情况:

  Memory存储引擎主要用在那些内容变化不频繁的代码表,或者作为统计操作的中间结果表,便于高效地对中间结果进行分析并得到最终的统计结果。

 

四、MERGE

1. 引擎原理:

  Merge存储引擎是一组MyISAM表的组合,这些MyISAM表必须结构完全相同,merge表本身并没有数据,对merge类型的表可以进行查询、更新、删除的操作,这些操作实际上是对内部的实际的MyISAM表进行的。

  通过insert_method子句定义merge表的插入操作:使用firstlast可以使插入操作被相应地作用在第一或最后一个表上,不定义或定义为No表示不能对这个merge表进行插入操作。对merge表进行drop操作只是删除了merge的定义,对内部的表没有任何影响。

2. 数据文件:

(1).frm:存储表定义。

(2).MRG:存储组合表的信息,包括merge表由哪些表组成、插入新数据时的依据。可以通过修改.mrg文件来修改merge表,但是修改后要通flush tables刷新。

3. 使用示例:

复制代码
CREATE TABLE `m1`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MyISAM DEFAULT CHARSET=utf8;

CREATE TABLE `m2`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MyISAM DEFAULT CHARSET=utf8;

CREATE TABLE `m`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MRG_MyISAM DEFAULT CHARSET=utf8 INSERT_METHOD=LAST UNION=(`m1`,`m2`);
复制代码

4. 适用情况:

  用于将一系列等同的MyISAM 表以逻辑方式组合在一起,并作为一个对象引用它们。MERGE 表的优点在于可以突破对单个MyISAM 表大小的限制,并且通过将不同的表分布在多个磁盘上,可以有效地改善MERGE 表的访问效率。这对于诸如数据仓储等VLDB环境十分适合。

 

posted @ 2018-07-30 17:41  我只吃大碗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