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917 2021-2022-2 《网络攻防实践》第五周作业

1.知识点梳理与总结

1.1实验目标

网络攻防实践第5次实验,配置Linux操作系统平台上的iptables,或者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上的个人防火墙。

1.2实验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2021-2022-2-NADP/homework/12590

1.3实验原理

1.3.1防火墙

  • 防火墙是一种用于控制不同网络间的通信和存取的安全部件和装置。

1.3.2防火墙技术

  • 分组筛选:根据包头的信息,判断是否要接收分组。
  • Dynamic Package:一个由一个防火墙建立的网路连线的纪录,来决定一个资料包是否属于一个新的连结或一个已连结中的连结。不但要对报文进行检验,还要对资料包再网路联接中的内容进行检验。
  • Agent技术:使宿主与其他网络之间有一个间接的联系。首先与一台服务器建立连接,再将另一台服务器的连接要求发送到代理服务器,代理服务器建立连接、去资源,再将资源传送到主服务器。其中包括:采用基于特定的网络业务的应用层 Agent技术;在同一时间向多个不同的网络业务提供代理技术;NET Proxy技术,允许很多使用者共用一个 IP位址。

1.3.3防火墙部署方法

  • 包过滤式路由器:在一个单一的节点上,装有一个包过滤式的防火墙。

  • 双宿主堡垒主机:类似于包过滤路由器的部署方式,只是使用了城堡式主设备而非包过滤式路由器。

  • 屏蔽主机:这就像是一个包过滤器和一个城堡,它把全部的存取资料都通过这两个地方。

  • 屏蔽子网:基于对主机的遮盖,在其前面加入了另一个包过滤防火墙。

1.3.4netfilter/iptables

  • 工作机制 IPtables中有三种基本的法则: filter',网络地址转换 nat,特殊目的包更改 mangle。Filter中包括 INPUT'、 OUTPUT三个规则链条。这些规则是指发送到本地,本地发送,经过主机的发送。nat有 PREROUTING、 POSTROUTING`三个法则链条.其中包括:将未经路由的报文 IP和目标报文进行变换,将经过陆幽轩的报文 IP和目标端口的变换,以及 OUTPUT的局部报文 IP位址和端口的变换。

  • iptables的指令是: iptables- t [table] command, match, target。-t指明了包含 Gilter、 nat、 mangle在内的该规则的表格;raw (我在网络上找到的所有实例都是缺省)。cammand是指命令 iptables要怎么去执行,例如- A是将一个法则插入到一个链接的表格后面。match就是一个原则,只有符合这个规定的分组,它就会被处理。目标是在符合了这些条件以后要执行的事情,例如将数据分组 ACCEPT释放。具体的指令使用方法,我就不多说了。

1.3.5netfilter/iptables的NAT机制

  • IP掩饰:在局域网中采用专用 IP,而 IP可以与防火墙相结合,实现 IP的身份隐藏。
  • SNAT机制: SNAT可以根据使用者设定的 IP来自由转换 IP, IP是 SNAT的一种方式。请记住 SNAT的机理必须在 POSTOUTING链路由,以便在 IP的来源 IP发生变化前进行路由和包过滤。从192.168.254.2表示发送的 IP地址为192.168.254.2`。
  • DNAT: DNAT在 PREROUTING链中进行,要求使用 I. iptables- t nat- a pEROUTING- ieth1- j DNAT, to192.168.254.128.

1.3.6入侵防御系统

  • 与 IDS的警报不一样,一旦发现了攻击,就会马上进行拦截。

1.3.7snort功能

  • 数据包嗅探
  • 数据包记录和分析
  • 入侵检测

1.3.8snort的四个主要部件

  • 数据包嗅探:设定网络卡片的混合方式,使用 libpacp功能监视和捕获数据包。
  • 预处理器:用以补偿侦测引擎侦测功能上的缺陷。它包括模拟 TCP/IP协议栈,应用层协议解码,异常检测。
  • 检测引擎:是一个主题的模组,包含规则库解析,多模式匹配,规则插件。
  • 输出模块:执行多种不同的警报和日志。

2.实验过程

2.1过滤 ICMP包,使得主机无法接收到 ping包

  • 先试试能不能 ping正常状态

  • 可以看见,可以 ping。接着,进行IPTables- A INPUT- picmp- j DROP,即将规则加入到 INPUT链中,将 ICMP的所有资料包都抛弃。

  • 然后再执行ping。

  • 他的 Ping失败了。为了安全起见,我将增加的新的规定移除了iptables-dinput- p icmp- j DROP

  • 现在可以看到,又能ping了。

2.2只有特定的 IP地址才能存取该服务。

  • 首先,我们将会先对 telnet进行一次试验。

  • 一开头没问题。在被存取的计算机上执行“iptables- P INPUT DROP”的指令,表示所有未符合某个规定的数据包都会丢失。

  • 此时, telnet无法连接。

  • 然后,在"192.168.254.128- j" ACCEPT.接收来自192.168.254.128 (kali)`的数据包。

  • 然后重新 telnet链接

  • Kali已经可以了。然后尝试一下 winxp。

  • XP不能。为了安全起见,首先是IPTables- D INPUT 192.168.254.128- j ACCEPT删除指令,然后iptables- P INPUT接收未指定的分组。

  • snort在第4章中被用于识别扫描器。首先,在使用 ASCII的情况下,使用 snort进行 pcap文件的检测。

  • 我的 pcap文件在 download下没有移动。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在输出中检测到的数据包了。

  • 当没有规定警报记录文件夹时,默认的文件夹是/var/log/snort。打开目录,检查记录档。

  • 这样就可以查看到记录档了,可以查看大量的资料。

2.3分析蜜网网关的防火墙和IDS/IPS配置规则。上述脚本是如何实现蜜网网关的数据的数据捕获和数据控制机制?获取IPTables的实际规则列表、snort和snort_line的实际执行参数。蜜网网关开机之后,防火墙、NIDS、NIPD如何启动?
2.3.1.数据捕获和数据控制

  • 当我打开rc.fi re wall的时候,发现里面密密麻麻的代码,让我一个不懂代码的人都有些不知所措。我希望能读明白create_chains ()。不过我可以看出,他建立了黑名单,白名单,保护名单。

2.3.2.取得 IPTables和snort_line实际运行的规则列表

  • 在上面运行iptables- L就能看到真正的法则清单(因为在这儿我不会在这个蜂蜜罐子里面翻一遍)还特意百度了一下。shift+上/下)。

  • 当我获得 snort的实际运行参数时,我的蜂蜜罐主没有从教科书中得到的档案,它开启了 snortd的同一个目录。第一个是几个选择和预设的预设,第二个是真正要运行的参数。

  • 然后取得snort_line的实际运行条件,这个文件是hw-snort_inline,这个文件在我的主机上也没有。

2.4蜜网网关开机之后,防火墙、NIDS、NIPD如何启动

  • chkconfig--列表可以看到是否会自动开始。0-6都是 off,不会自己开始。可见 NIDS为全部 off,不会自行开始,另外两个选项会自行开启。

2.5Snort规则是如何自动升级的?

  • 然后可以通过 vim/etc/honeywall.co nf来查询 snort。你可以看出,目前已关闭了。

3.学习感想和体会

  • 问题1:防火墙、入侵检测、入侵防御的文件的程序看不懂。
    解决方法:寻求同学帮助解决。
  • 4.在以后的研究中,他也想通过对虚拟机的了解和运用来提升自己的实际操作水平。

4.参考文献

snort命令参数详解
centos下开机启动查看管理方法

posted @ 2022-04-17 22:23  啊一只羊羊羊  阅读(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