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是来自南通大学大数据192的杨晨,现在正处在大三阶段。在前两年的学习中我在课堂上积累了一些基础的知识,也自学了一些课堂之外的知识,比如数据处理以及机器学习,现在也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不同于一般刻板印象中的程序员,我的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平时有时间会去健身、唱歌、弹钢琴,在家里条件允许会去做一些甜点,对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会比较感兴趣,尽量去尝试一下。

关于软件构建的过程,CSDN上有一篇文章写得很清楚,分为一下几个步骤:1、定义问题(problem definition)2、需求分析(requirements development)3、规划构建(construction planning)4、软件架构(software architecture)5、高层设计(high-level design)6、详细设计(detailed design)7、编码与调试(coding and debugging)8、单元测试(unit testing)9、集成测试(integration testing)10、集成(integration)11、系统测试(system testing)这几个过程十分详细,虽然如果大学刚毕业去就业,大概率作为码农,可能只需要参与第七步以及之后的过程,但是作为专业的学习,我们还是要追求全面的学习。

以我的愚见,软件的价值有以下几个最重要的因素:

1、用户友好度。这不光是一些小软件所追求的,一些大的操作系统都十分重视这一点,特别是手机这种受众十分广泛的计算机,其上的软件更加重视这一点。比如最近的鸿蒙2.0,其中万物互联的超级终端,很好地阐述了如何做到用户友好。我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有三个方式可以去做好:(1)让操作尽可能符合直觉。比如早期的苹果的智能手机,当中有一个电子书的自带软件,翻书的操作十分符合我们的第一直觉,甚至还有一个翻书的动画。在那个还没有触摸屏智能手机的时代,苹果的手机却很好上手,这就是在很多操作上苹果的操作系统和一些小软件很符合直觉。(2)可以有一些操作和其他的软件类似。在做软件的时候,如果将所有的操作都和类似的软件不同,可能用户会使用的特别累,但是如果一些基础的操作相似,就可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其实也是符合用户被其他软件训练出来的直觉。(3)多听取用户的建议,这一点也是最容易执行的,毕竟大多软件做出来是给特定受众用的,多听取这一部分人的建议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

2、软件的功能是否解决了现在存在的问题。一个软件就算使用起来再方便,如果没有解决现有的问题,那对于大众来说也是毫无价值的。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现在的竞争压力都很大,大家都在找着这些机会。但是说难也不难,只要善于观察,生活中多留心,其实问题总是有的。将问题稍微分一下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降低用户使用专业类软件的门槛。比如现在泛滥的一些P图软件,其实很多功能用PS都能解决,但是PS的使用对于没有学习过的人来说太难,不容易在大众流行,但是现在手机上一些P图软件直接一键美化,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门槛,人人都可以用。(2)解决用户日常生活中的不方便。这一点许多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做,比如打车软件、外卖软件,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比较难再去有所发展。(3)对未来的预测。说得比较专业一点就是分类和回归问题。这一类问题就比较容易有发挥空间,因为生活中太多数据需要去预测,每个地方的数据都不一样,比如某个城市的GDP预测,今年庄稼的收成预测,每个地方都不一样,而通过现在的机器学习技术,我们又可以去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预测,所以我相信这一类问题是我们比较好去实践的。

3、软件的安全性。这一点毋庸置疑了,特别是作为一些大公司,有着大量的用户数据,更要注重这一点。这一方面我了解的也不是很多,但是后台的数据一定要安全,以及整体程序以及服务器要能够稳定运行。虽然我们仍未知道那天GitHub究竟为什么崩溃,服务器是否被修空调的顺走,但是如果真的是数据泄露,就不只是出一个段子这么简单的事了。

posted @ 2021-09-04 13:41  剪云者_yc  阅读(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