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PP学习笔记(第一,二章)

1:文本文件指的是ASCII码文件,二进制文件指的是除文本文件以外,其他文件。
2:区分数据对象的唯一判别方法是数据的上下文。
3:描述一下一个hello.c文件的处理过程。首先hello.c文件我们叫做源代码,经过预处理 gcc -E hello.c -o hello.i 处理一些宏,#define的预定义等,我们可以在hello.i的最底部找到我们helloworld的简单几行代码,编译之后得到汇编,gcc -s hello.c -o hello.s ,然后我们的汇编指令经过汇编就对应一条条机器码了。链接阶段实际上会将我们的hello.o文件和printf.o文件等链接到一起去执行。
4:计算机的硬件可以分为4大部分:
(1):总线:贯穿与整个系统的一组电子管道,携带信息字节并且在各个部件之间传递。通常总线被设计成传输定长的字节块。即“字”。
(2):I/O设备:输入输出设备,例如鼠标键盘,显示器,磁盘等。
(3):主存:又叫做程序执行的舞台,在处理器执行程序时,用来存放程序和程序用到的数据,(DRAM)
(4):处理器:中央处理器,又称中央处理单元,处理器的核心是寄存器,在任何时刻,寄存器始终指向主存中某条机器语言指令。它的基本操作有以下4个,加载,存储,操作和跳转。
5:大多数计算机使用8位的块,或者字节,作为最小的可寻址的的存储器单位,而不是在存储器中访问单独的位,机器级程序将存储器视为一个非常大的字节数组,称为虚拟存储器,存储器的每个字节都由唯一的数字来标识,称为它的地址。所有可能的集合称为虚拟地址空间,这个虚拟存储空间只是一个展现给机器级程序的概念性映像,实际的实现是将随机存储器,磁盘存储器,特殊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结合起来,为程序提供看上去统一的字节数组。
6:计算机在存储器中按照从低有效字节到最高有效字节存储,即最低有效字节在前面的方法称为小端法,反之最高有效字节在前面的方法称为大端法。
7:c语言中的移位操作。移位操作分为左移和右移,左移几位就将最高位几位移出去,后面补0,右移分为逻辑右移和算术右移,逻辑右移是指将低位移出去,然后高位补0,但是算术右移是将低位移出去,高位补最高位,举个例子:
x:10110001 x<<2 : 11000100 x>>2(逻辑):00101100 x>>2(算术):11101100
c语言并没有明确规定使用哪种右移符号,几乎所有的编译器/机器组合都采用的是算术右移,许多程序员也会使用算术右移。
但是java对如何右移进行了明确的定义,表达式x>>k会将x算术右移k个位置,x>>>k会将x做逻辑右移 。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posted on 2015-11-08 21:52  杨博东的博客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