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计算机核心基础

一、python是一门编程语言

1、什么是语言?什么是编程语言?为什么要有编程语言?

  • 语言就是一种事物与另一种事务沟通的表达方式,就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介质。

  • 编程语言本质就是一门语言,就是人与计算机之间沟通的介质。

  • 在编程的世界里,计算机就好比是人的奴隶,人与计算机沟通的目的就是为了奴役计算机,让计算机按照人的思维逻辑去工作,从而把人力解放出来

2、什么是编程?为什么要编程?

  • 编程就是人们把自己想让计算机做的事情,也就是自己的思维逻辑,用变编程语言表达出来并写到文件里。(这一系列的文件就是程序)

  • 编程的目的就是让计算机按照人类的思维逻辑去工作,从而解放人力。

二、计算机基础

1、什么是计算机

  • 计算机俗称“电脑”,也就是通电的大脑,包含了人对计算机的终极期望,希望它能像人脑一样去工作。

2、为何要有计算机

  • 为了执行人类的程序,从而把人类解放出来。

3、计算机五大组成部分

大前提:计算机所有的组成部分都是模仿人类的某一功能或器官。

1、控制器
	作用:是计算机指挥系统,负责控制计算机所有其他组件如何工作。
	类比:控制器 =》 人类的大脑
	
2、运算器
	作用:负责数学运算和逻辑运算
	类比:运算器 =》人类的大脑

3、存储器(I/O设备)
	内存(基于电工作):存取数据快,断电数据丢失,只能临时保存数据
	外存(硬盘,基于磁工作):存取数据慢,断电数据不丢失,可以永久保存数据

	类比:
		内存 =》人类的大脑的记忆功能
		外村 =》人类的笔记本
	
4、输入设备(input)
	键盘,鼠标
	类比:人的眼睛、耳朵
	
5、输出设备(output)
	显示器,打印机
	类比:人说的话、写出的文章

4、一个程序的运行与三大核心硬件的关系

人与计算机的关系链:
	人 ----------编程语言--------------》计算机
举例执行如下程序:
    1、去买包子   
    2、付钱
    3、把包子叼回来		
  • 按照上诉例子,我们得知我们买包子,付钱,以及把包子叼回来过程,我们看作是程序的运行过程,而每次去买包子这件事的过程,总不能每次都需要交代,我们需要保存这种状态,那我们计算机中需要硬盘保存这种状态,那么我们就能得出以下结论。
  • 我们编写的程序一定是要运行在硬件之上,我们站在硬件的角度,与运行程序相关的三大核心硬件为:CPU、内存、硬盘
  • 总结(重点):程序最先是存放在硬盘之上,程序的运行一定是事先程序的代码加载到内存,然后cpu从内存中读取指令执行。

由👆上面这些知识点我们知道,我们只是简单的概括了下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计算机的核心基础吧👇:

https://www.cnblogs.com/yang1333/p/12398658.html

三、操作系统

1、操作系统的由来

  • 我们要知道计算机硬件是死的,应该由人的程序去控制它,那么我们称这种程序叫控制程序,那么控制计算机硬件的有了,但是我们没有丰富的功能,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许多应用软件来支撑这种丰富功能,因此我们总结出以下三种层面的概念:
用户/应用程序(暴风影音、QQ、快播)
操作系统:控制程序(windows、linux)
计算机硬件

2、操作系统的概念及作用

注意集中,我们开始总结了👇:

  • 操作系统的概念(重点):操作系统是一个协调、管理、控制计算机硬件资源 与 应用软件资源的控制程序,它位于计算机硬件与应用软件之间,起呈上启下的作用。

  • 操作系统的意义(作用 ):1、控制计算机硬件的基本运行。2、把使用硬件的复杂操作封装成简单的功能,给上层的应用程序使用。

  •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刚用电脑的时候,老师打开指着屏幕说:“啊!同学门这个东西就是文件,啊!我等下把今天的作业写到里面。”刚刚我门上面老师说的文件是什么呢?老师把作业又是怎么写到里面的呢?我们来想,老师双击开打文件是不是就涉及到,计算机把那个文件从硬盘加载到内存,以及老师写完笔记存回电脑,是不是就是计算机把文件写回硬盘存着了呢?那这个文件是什么?

  • 其实我们发现,这个文件就是操作系统提供给应用程序/用户操作硬盘的一种功能(重点)

3、程序的区分

  • 我们知道,计算机的硬件是死的,计算机硬件的运行都受软件控制,所以说软件相当于计算机的灵魂。

  • 具体来说软件应该分为2种1、应用软件:应用程序相关逻辑。2、系统软件:用来控制底层硬件。

4、计算机系统三层结构

  • 应用程序
  • 操作系统
  • 计算机硬件

5、平台

主要分为平台与跨平台2个概念:

  • 平台 = 计算机硬件 + 操作系统

  • 软件的跨平台性指的是:我们写出的程序,在任何一个平台中,都能正常运行,这就叫跨平台。跨平台是衡量一款软件质量高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四、看图总结,了解内存为何称之为主存

  • CPU存取的 数据和指令 都来自于内存

  • 由上图我们总结出,因为内存称之为主存主存储器内的数据则是从输入单元传输进来,而CPU(这里由控制单元+算数逻辑单元构成)处理完处理完毕的数据也必需先写回主存储器中,最后数据才从主存储器传输到输出单元。

posted @ 2020-02-28 20:31  给你加马桶唱疏通  阅读(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