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处理学习总结之常用符号

批处理是一种简化的脚本语言,也称作宏。它应用于DOS和Windows系统中,它是由DOS或者Windows系统内嵌的命令解释器(通常是COMMAND. COM或者CMD.EXE)解释运行。类似于Unix中的Shell脚本。批处理文件具有.bat或者.cmd的扩展名,其最简单的例子,是逐行书写在命令行中会用到的各种命令。更复杂的情况,需要使用if,for,goto等命令控制程序的运行过程,如同C,Basic等中高级语言一样。如果需要实现更复杂的应用,利用外部程序是必要的,这包括系统本身提供的外部命令和第三方提供的工具或者软件。批处理文件,或称为批处理程序,是由一条条的DOS命令组成的普通文本文件,可以用记事本直接编辑或用DOS命令创建,也可以用DOS下的文本编辑器Edit.exe来编辑。在"命令提示"下键入批处理文件的名称,或者双击该批处理文件,系统就会调用Cmd.exe运行该批处理程序。一般情况下,每条命令占据一行;当然也可以将多条命令用特定符号(如:&、&&、|、||等)分隔后写入同一行中;还有的情况就是像if、for等较高级的命令则要占据几行甚至几十几百行的空间。系统在解释运行批处理程序时,首先扫描整个批处理程序,然后从第一行代码开始向下逐句执行所有的命令,直至程序结尾或遇见exit命令或出错意外退出。

1、批处理注释:REM 和 ::

REM为注释命令,一般用来给程序加上注解,该命令后的内容不被执行,但能回显。

:: 也可以起到rem 的注释作用, 而且更简洁有效; 但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 任何以冒号:开头的字符行, 在批处理中都被视作标号, 而直接忽略其后的所有内容。

有效标号:冒号后紧跟一个以字母或数字开头的字符串,goto语句可以识别。

无效标号:冒号后紧跟一个非字母数字的一个特殊符号,goto无法识别的标号,可以起到注释作用,所以 :: 常被用作注释符号,其实 :+ 也可起注释作用。

第二, 与rem 不同的是, ::后的字符行在执行时不会回显, 无论是否用echo on打开命令行回显状态, 因为命令解释器不认为他是一个有效的命令行, 就此点来看, rem 在某些场合下将比 :: 更为适用; 另外, rem 可以用于 config.sys 文件中。

行内注释格式:%注释内容%(不常用,慎用)

2、批处理关闭命令回显:ECHO 和 @

@字符放在命令前将关闭该命令回显,无论此时echo是否为打开状态。入侵时常用来隐藏执行的命令。

echo命令的作用列举如下:

(1)打开回显或关闭回显功能

格式:echo [{ on|off }]

如果想关闭"ECHO OFF"命令行自身的显示,则需要在该命令行前加上"@"。

(2)显示当前ECHO设置状态

格式:echo

(3)输出提示信息

格式:ECHO 信息内容

上述是ECHO命令常见的三种用法,也是大家熟悉和会用的,但作为DOS命令淘金者你还应该知道下面的技巧:

(4)关闭DOS命令提示符

在DOS提示符状态下键入ECHO OFF,能够关闭DOS提示符的显示使屏幕只留下光标,直至键入ECHO ON,提示符才会重新出现。

(5)输出空行,即相当于输入一个回车

格式:ECHO.

值得注意的是命令行中的"."要紧跟在ECHO后面中间不能有空格,否则"."将被当作提示信息输出到屏幕。另外"."可以用,:;"/[\\]+等任一符号替代。

命令ECHO.输出的回车,经DOS管道转向可以作为其它命令的输入,比如echo.|time即相当于在TIME命令执行后给出一个回车。所以执行时系统会在显示当前时间后,自动返回到DOS提示符状态

(6)答复命令中的提问

格式:ECHO 答复语|命令文件名

上述格式可以用于简化一些需要人机对话的命令(如:CHKDSK/F;FORMAT Drive:;del *.*)的操作,它是通过DOS管道命令把ECHO命令输出的预置答复语作为人机对话命令的输入。下面的例子就相当于在调用的命令出现人机对话时输入"Y"回车:

C:>ECHO Y|CHKDSK/F

C:>ECHO Y|DEL A :*.*

(7)建立新文件或增加文件内容

格式:ECHO 文件内容>文件名

ECHO 文件内容>>文件名

例如:    

C:>ECHO @ECHO OFF>AUTOEXEC.BAT建立自动批处理文件

C:>ECHO C:\\CPAV\\BOOTSAFE>>AUTOEXEC.BAT向自动批处理文件中追加内容

C:>TYPE AUTOEXEC.BAT显示该自动批处理文件

@ECHO OFF

C:\\CPAV\\BOOTSAFE

(8)向打印机输出打印内容或打印控制码

格式:ECHO 打印机控制码>RN

ECHO 打印内容>RN

下面的例子是向M-1724打印机输入打印控制码。<Alt>156是按住Alt键在小键盘键入156,类似情况依此类推:

C:>ECHO +156+42+116>RN(输入下划线命令FS*t)

C:>ECHO [email=+155@]+155@>RN[/email](输入初始化命令ESC@)

C:>ECHO.>RN(换行)

(9)使喇叭鸣响

C:>ECHO ^G

"^G"是在dos窗口中用Ctrl+G或Alt+007输入,输入多个^G可以产生多声鸣响。使用方法是直接将其加入批处理文件中或做成批处理文件调用。

3.输出重定向命令:>,>>

将输出信息重定向到指定的设备或文件。系统默认输出到显示器。

echo aaaaa>a.txt 即可将本在显示器上显示的信息aaaaa输出到文件a.txt中,屏幕上没有任何显示。如果文件a.txt本来已经存在,该命令将首先擦除a.txt中的所有信息,然后写入信息aaaaa;若a.txt本来就不存在,该命令即可新建一个a.txt文件,并写入信息aaaaa。

使用命令:echo hello >1.txt将建立文件1.txt,内容为"hello "(注意行尾有一空格)

使用命令:echo hello>1.txt将建立文件1.txt,内容为"hello"(注意行尾没有空格)

">nul 2>nul"可以屏蔽一切屏幕的输出,例如:dir >nul 2>nul这样屏幕上什么都不会输出,也就是没有结果。

1>nul 表示将正确执行目录树的信息禁止输出,2>nul 表示将执行过程中的错误信息禁止输出。

echo aaaaa>>a.txt 类似于echo aaaaa>a.txt。区别在于:如果a.txt本已存在,>a.txt会擦除a.txt中的原有内容,而>>a.txt并不擦除原有内容,仅在a.txt文件的末尾添加信息aaaaa。a.txt不存在时,二者没有差别。

4.输入重定向命令:<

将输入信息来源重定向为指定的设备或文件。系统默认从显示器读取输入信息。

  @echo off

  echo abcdefg——这是文件a.txt中的信息>a.txt

  echo 请任意输入字符,以回车结束:

  set /p ifo=

  cls

  echo 【 从屏幕获得的输入信息 】

  echo %ifo%

  set /p ifo=<a.txt

  echo 【 从文件a.txt获得的输入信息 】

  echo %ifo%

  pause>nul

5.管道命令:|

将第一条命令的结果作为第二条命令的参数来使用,在unix中这种方式很常见。格式:第一条命令 | 第二条命令 [| 第三条命令...]。

例如:dir c:\\|find \"txt\"命令是:查找C:\\所有,并发现TXT字符串。

echo y|format a: /s /q /v:system:用过format的都知道,再格盘时要输入y来确认是否格盘,这个命令前加上echo y并用|字符来将echo y的结果传给format命令从而达到自动输入y的目的。

6.逻辑组合命令:&,&&,||

组合命令就是可以把多个命令组合起来当一个命令来执行。这在批处理脚本里是允许的,而且用的非常广泛。因为批处理认行不认命令数目。

&:它的作用是用来连接n个DOS命令,并把这些命令按顺序执行,而不管是否有命令执行失败;

&&:当&&前面的命令成功执行时,执行&&后面的命令,否则不执行,即碰到执行出错的命令后将不执行后面的命令;

||:当||前面的命令失败时,执行||后面的命令,否则不执行,即碰到执行正确的命令后将不执行后面的命令。

注意:组合命令和重定向命令一起使用必须注意优先级;管道命令的优先级高于重定向命令,重定向命令的优先级高于组合命令。对比:dir c:\\ & dir d:\\ > a.txt,dir c:\\ > a.txt & dir d:\\ >> a.txt 和dir c:\\ > a.txt dir d:\\ >> a.txt

7.转义符:^

将特殊符号转化为一般符号,即剥离特殊符号的特殊地位。特殊符号指:| & > <。比如,如果我们想输出符号">",直接用命令 echo > 是不行的,必须修改为 echo ^> 。其余几个特殊符号类似需要有同样的处理。

为什么转义字符放在行尾可以起到续行符的作用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每行末尾还有一个看不见的符号,即回车符,转义字符位于行尾时就让回车符失效了,从而起到了续行的作用。

8.字符串界定符""

双引号允许在字符串中包含空格,进入一个特殊目录可以用如下方法

cd "program files"

cd progra~1

cd pro*

以上三种方法都可以进入program files这个目录

9. , 逗号

逗号相当于空格,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用来当做空格使

比如:dir,c:\\

10. ; 分号

分号,当命令相同时,可以将不同目标用;来隔离,但执行效果不变,如执行过程中发生错误,则只返回错误报告,但程序仍会执行。

比如:dir c:\\;d:\\;e:\\;z:\\

以上命令相当于

dir c:\\

dir d:\\

dir e:\\

dir f:\\

如果其中z盘不存在,运行显示:系统找不到指定的路径。然后终止命令的执行。

例:dir c:\\;d:\\;e:\\1.txt

以上命令相当于

dir c:\\

dir d:\\

dir e:\\1.txt

其中文件e:\\1.txt不存在,但e盘存在,有错误提示,但命令仍会执行。如果目标路径不存在,则终止执行;如果路径存在,仅文件不存在,则继续执行。

11. () 括号

小括号在批处理编程中有特殊的作用,左右括号必须成对使用,括号中可以包括多行命令,这些命令将被看成一个整体,视为一条命令行。

括号在for语句和if语句中常见,用来嵌套使用循环或条件语句。

注意:多条命令被视为一条命令行时,如果其中有变量,就涉及到变量延迟的问题。

12:批处理通配符:*,?

*号表示任意N个字符,而?号只表示任意一个字符

13:批处理帮助:help 或/?

如:dir /?>help.txt & for /?>> help.txt,将批处理帮助输出到help.txt文件中。

14. 变量值引用符:%,!

批处理引用变量方法:直接用变量名操作变量,通过"%"或"!"来获取变量的值。其中,只有在for语句里面重复对同一变量多次赋值时才需要使用"!",并且在使用"!"调用变量时,要首先"启用延迟环境变量扩充",启动命令为: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启用延迟环境变量扩充"后,所有的"!"都将被视为"取变量值"的特殊符号,即使用"^!"也不能输出符号"!"。若要输出"!",则需要"停用延迟环境变量扩充",命令为:SetLocal DisableDelayedExpansion。

引用变量用%var%,调用程序外部参数用%1至%9等等

%0%1%2%3%4%5%6%7%8%9%*为命令行传递给批处理的参数

%0 批处理文件本身,包括完整的路径和扩展名

%1 第一个参数

%9 第九个参数

%* 从第一个参数开始的所有参数

参数%0具有特殊的功能,可以调用批处理自身,以达到批处理本身循环的目的,也可以复制文件自身等等。

批处理参数(%n)的替代功能可以扩充,具体如下:

  ~I - 删除任何引号("),扩充 %I

  %~fI - 将 %I 扩充到一个完全合格的路径名

  %~dI - 仅将 %I 扩充到一个驱动器号

  %~pI - 仅将 %I 扩充到一个路径

  %~nI - 仅将 %I 扩充到一个文件名

  %~xI - 仅将 %I 扩充到一个文件扩展名

  %~sI - 扩充的路径只含有短名

  %~aI - 将 %I 扩充到文件的文件属性

  %~tI - 将 %I 扩充到文件的日期/时间

  %~zI - 将 %I 扩充到文件的大小

  %~$PATH:I - 查找列在路径环境变量的目录,并将 %I 扩充到找到的第一个完全合格的名称。如果环境变量名未被定义,或者没有找到文件,此组合键会扩充到空字符串可以组合修饰符来得到多重结果

  %~dpI - 仅将 %I 扩充到一个驱动器号和路径

  %~nxI - 仅将 %I 扩充到一个文件名和扩展名

  %~fsI - 仅将 %I 扩充到一个带有短名的完整路径名

  %~dp$PATH:i - 查找列在路径环境变量的目录,并将 %I 扩充到找到的第一个驱动器号和路径。

  %~ftzaI - 将 %I 扩充到类似输出线路的 DIR

不是所有的变量都能够进行扩充的,有两个条件:1.该字符串代表一个文件路径;2.变量要用%x来表示,x可取a-z A-Z 0-9共62个字符中的任意一个。举例说明:

  @echo off

  echo 正在运行的这个批处理:

  echo 完全路径:%0

  echo 去掉引号:%~0

  echo 所在分区:%~d0

  echo 所处路径:%~p0

  echo 文件名:%~n0

  echo 扩展名:%~x0

  echo 文件属性:%~a0

  echo 修改时间:%~t0

  echo 文件大小:%~z0

  pause

  其中的%0是批处理里面的参数,代表当前运行的批处理的完全路径。类似的还有%1-%9,分别代表传递来的第1-9个参数。例子如下:  

  @echo off

  set aa=C:\Windows\PPP\a.btx

  call :deal aaa %aa% "c c" ddd eee

  pause>nul

  exit

  :deal

  echo %%0 = %0

  echo %%1 = %1

  echo %%2 = %2

  echo %%3 = %3

  echo %%4 = %4

  echo %%5 = %5

   其中,变量aa在之前是不可以扩充的,通过call命令并将aa作为参数传递给子函数:deal,将aa变量转换成了变量%1,即符合%x格式,从而可以进行字符串扩充。至于%x中x取a-z A-Z的形式, for语句里面的变量就是用%x来表示的,因而可以直接进行扩充。

posted @ 2016-10-27 11:58  疯狂的tiger  阅读(2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