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进阶之神奇的CSharp

CSharp 简写为c#,是一门非常年轻而又有活力的语言。

CSharp的诞生

     在2000年6月微软发布了c#这门新的语言。作为微软公司.NET 平台的主角,c#吸收了在他之前诞生的语言(c/c++、Visual Basic、Delphi、Java)的优点。也就是说在.NET平台下 c#可以轻易的使用面向对象的设计和实现出安全高效的程序。

发现到现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NET 平台发展到了 4.5版本。提供了各种新的语言特征(3.0:lambda,linq等 4.0 :动态语言、可选参数和命名参数等)和开发框架(asp.net mvc、wcf、wpf、WWF),在其他语言中非常流行的开发框架(spring.framework、nhibernate、ibatis等)都得到了完美移植。

     跨平台方面,借助mono.NET,可以开发在android、ios手机上运行的应用和手游,可以开发并部署在linux服务器上运行的网站以及其他后台应用程序。

     曾经的微软帝国现在逐渐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向的开发者示以好意,在github上,创建了asp.netmsopentechdonetMicrosoft 等开源地址,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2月.NET Core的执行引擎 coreclr 也开源了。这标志了微软在开源和跨平台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CSharp如何运行的

     c#的源代码已cs为后缀的文本文件,从文本文件的源代码到可以执行的c#经历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编译阶段。

1. 把源代码编译为Microsoft中间语言(IL)

2.公共语言动态库(CLR)把IL编译为平台专用的代码

     由此可以看出 Microsoft(中间语言)IL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IL是一种低级语言,总是及时编译的,也称为JIT编译(JIT编译器只编译那一部份调用的代码,并且编译一次之后把本地可执行程序储存起来,在下次运行的时候直接运行本地程序 不用重新编译。)

     不只是c#可以变成中间语言,vb、c++也可以编译成中间语言,也就是说c#可以轻松和这些可以编译成中间语言的高级语言互调用。

     并且由编译过程中被编译成了中间语言可以看出c#的运行和平台无关。实现了中间语言运行环境即可让其运行。mono 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基于他的还有 xamarinunity3d

     所以无论将c#作为入门语言还是作为程序员长期发展的语言来学习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posted @ 2015-11-05 20:06  Arthur.Wang  阅读(4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