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05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20165105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主要内容

父类和子类,就例如:老子和儿子,有着父子关系。而这里指的父子关系,其实也就是一种包含关系。打个比方,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学生Student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而U_Student大学生是属于学生中的一种,这里的学生即为父类,大学生即为子类。
父类和子类区别在哪?
学生和大学生都会有学习Study这个方法,但是大学生还会有自己特有的Study方法,两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大学生的学习相较于其他学生来说,是更自由的。假如现在已经有一个学生(Student)类,然后我还要写一个大学生(U_Student)类,然后大学生UStudent类里有很多方法和Student里的方法都相同,但是还是有一小部分不同,怎样解决呢?难道还要重新写一个大学生类,并且重复敲一遍和学生类中一样的代码吗?那样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并且浪费了存储空间,是很不划算的。所以,就有了“继承”。
子类继承父类,就是子类能引用父类中的某些东西。继承的关键字是extends,
例如:
public class Student(){}//父类
public class U_Student extends Student(){}//子类继承了父类
当子类和父类用一个同名方法,但是子类的实现却和父类不同,用到"方法重写"。
重写是指方法定义相同,但是实现不同,存在于父子类之间。
例如:
//父类
public class Student(){
   //学习方法
   public void study(){        
      System.out.println("我通过听老师讲课学习");
   }
}

//子类
public class UStudent extends Student(){
    public void study(){
      System.out.println("我通过自习去学习");
     }
  • 子类与父类以及子类的继承性
  • 一个子类只能有一个父类
  • 使用extends关键字定义子类
  • 子类与父类在同一个包中、不在同一个包中的不同继承特点。
  • 子类与对象
  • 子类对象可以调用继承的方法,操作没有继承的成员变量。

第六单元

  • 接口。1.使用关键字interface来定义一个接口。在java语言中,接口体中会中子动的加上public static final 。所以接口里只有常量和抽象方法。
  • (二)实现接口。1.一个类要实现这个接口要在类声明中使用关键字implements。如果实现多个接口则用逗号隔开。2接口可以继承。
  • (三)接口的UML。
  • (四)接口回调。1.接口属于引用型变量,可以存放实现该接口类的实例的引用,即存放对象的引用。2.接口回调理解上跟对象的上转型对象差不多。
  • (五)理解接口。1.接口可以抽象出重要的行为标准。
  • (六)接口多态。1.不同的类实现一个接口时,可能具有不同的实现方式。
  • (六)接口参数 如果一个方法的类型是接口类型,就可以将任何实现接口的实例方法传递给该接口参数,那么接口参数可以回调类实现的接口方法。

马云截图

 

posted @ 2018-03-25 12:57  岳怀宇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