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之DISALLOW_COPY_AND_ASSIGN

DISALLOW_COPY_AND_ASSIGN本身是一个宏,其定义如下:

// A macro to disallow the copy constructor and operator= functions
// This should be used in the private: declarations for a class
#define DISALLOW_COPY_AND_ASSIGN(TypeName) \
  TypeName(const TypeName&);               \
  void operator=(const TypeName&)

然后,我们可以在Foo类中这样使用:

class Foo {
 public:
  Foo(int f);
  ~Foo();

 private:
  DISALLOW_COPY_AND_ASSIGN(Foo);
};

 Google C++编程规范 – 第三十二条 -《拷贝构造函数》

【规范】

仅在确认需要的时候,才定义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否则,请使用DISALLOW_COPY_AND_ASSIGN关闭此功能。

【定义】

我们通过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来实现对一个类对象的拷贝。在一些情况下,编译器会隐式的调用拷贝构造函数,比如在以值传递方式传递对象时。

【支持者的声音】

拷贝构造函数,使得拷贝一个类对象变得很容易。STL容器更是规定其内容都要是可拷贝和可赋值的。拷贝构造方式要比CopyFrom方式更加高效,这是因为拷贝构造方式将构造和拷贝两者结合起来了。而且在一些上下文中编译器会省略掉它们,并且它们会更容易的避免堆分配。

【反对者的声音】

 

隐式的类对象拷贝会引入很多bug和性能方面的问题,还会因为很难追踪一个类对象的行为而导致代码的可读性的降低。

【结论】

只有很少的类需要进行拷贝。而大多数的类既不需要拷贝构造函数,也不需要赋值运算符。在很多情况下,一个指针或一个引用其实已经足够,而且还会有更好的性能表现。比如,你可以通过传入指针、引用来代替传入一个值,你还可以在STL容器中保存对象的指针,而非对象本身。

如果你的类就是需要可拷贝,那么最好提供一个拷贝方法,比如CopyFrom()或Clone(),而非一个拷贝构造函数,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隐式调用。如果拷贝方法还不足以满足你的需求(比如性能方面的原因,或者你的类就是需要在容器中保存对象本身),那么请同时提供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

如果你的类不需要拷贝构造函数或赋值运算符,那么请显式的禁用它们。禁用的方法是在类的private区域中增加一个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的哑声明,但是不要提供相应的定义。

posted on 2021-09-03 13:13  奔跑吧,蜗牛!  阅读(5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