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排查】tcpdump和Wireshark

tcpdump

tcpdump 可以工作在各种 Unix 类的操作系统上,包括 Linux、FreeBSD、macOS、Solaris 等,也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抓包工具之一。但是 tcpdump 要过滤报文的话,还要依赖一个底层能力:BPF。

BPF

BPF 全称是 Berkeley Packet Filter(也叫 BSD Packet Filter),它是 tcpdump 等抓包工具的底层基础。它以一种新的基于寄存器的虚拟机方式,实现了高效稳定的报文过滤功能。从此以后,抓包技术这棵大树有了一个甚为强大的根基,而构建在 BPF 之上的 libpcap、tcpdump 等不断枝繁叶茂,进一步使得抓包工作变得方便、稳定。

libpcap

BPF 实现了抓包虚拟机,但它是如何被用户空间程序使用的呢?于是,libpcap 出现了,它提供了 API 给用户空间程序(包括 tcpdump、Wireshark 等),使得后者能方便地调用 BPF 实现抓包过滤等功能。也就是说,libpcap 是 BPF 的一层 API 封装。

WinPcap

Windows 上也可以做到类似 Linux 这样的抓包,其底层就是依赖 WinPcap,它是 libpcap 的 Windows 版本。

eBPF

Linux 从 3.18 版本开始支持 extended BPF,简称 eBPF。这是一个更加通用的内核接口,不仅能支持网络抓包,还能支持网络以外的内核观测点的信息收集等工作。所以事实上,eBPF 已经是一个通用工具,而不再局限在网络工具这个角色定位上了。

如何使用tcpdump

如何抓取报文

过滤IP地址

tcpdump host 10.10.10.10

过滤端口

tcpdump port 22

常用参数:

  • -w 文件名,可以把报文保存到文件;
  • -c 数量,可以抓取固定数量的报文,这在流量较高时,可以避免一不小心抓取过多报文;
  • -s 长度,可以只抓取每个报文的一定长度,后面我会介绍相关的使用场景;
  • -n,不做地址转换(比如 IP 地址转换为主机名,port 80 转换为 http);
    -n,不做地址转换(比如 IP 地址转换为主机名,port 80 转换为 http);
  • -v/-vv/-vvv,可以打印更加详细的报文信息;
  • -e,可以打印二层信息,特别是 MAC 地址;
  • -p,关闭混杂模式。所谓混杂模式,也就是嗅探(Sniffering),就是把目的地址不是本机地址的网络报文也抓取下来。
    -w 文件名,可以把报文保存到文件;
    -w 文件名,可以把报文保存到文件;

如何过滤报文

过滤出TLS握手的报文

tcpdump -w file.pcap 'dst port 443 && tcp[20]==22 && tcp[25]==1'
  • dst port 443:这个最简单,就是抓取从客户端发过来的访问 HTTPS 的报文。
  • tcp[20]==22:这是提取了 TCP 的第 21 个字节(因为初始序号是从 0 开始的),由于 TCP 头部占 20 字节,TLS 又是 TCP 的载荷,那么 TLS 的第 1 个字节就是 TCP 的第 21 个字节,也就是 TCP[20],这个位置的值如果是 22(十进制),那么就表明这个是 TLS 握手报文。
  • tcp[25]==1:同理,这是 TCP 头部的第 26 个字节,如果它等于 1,那么就表明这个是 Client Hello 类型的 TLS 握手报文。

如何过滤后转存?

tcpdump -r file.pcap 'tcp[tcpflags] & (tcp-rst) != 0' -w rst.pcap

Wireshark

怎么知道抓包文件是在哪一端抓取的?

要搞清楚这一点也很简单,我们可以利用 IP 的 TTL 属性。显然,无论是哪一端,它的报文在发出时,其 TTL 就是原始值,也就是 64、128、255 中的某一个。而对端报文的 TTL,因为会经过若干个网络跳数,所以一般都会比 64、128、255 这几个数值要小一些。所以,我们只要看一下抓包文件中任何一个客户端报文(也就是源端口为高端口)的 TTL,如果它是 64、128 或 255,那说明这个抓包文件就是在客户端做的。反之,就是在服务端做的。

 

如何定位到应用层的请求和返回的报文?

我们只要选中请求报文,Wireshark 就会自动帮我们匹配到对应的响应报文,反过来也一样。从图上看,应用层请求(这里是 HTTP 请求)是一个向右的箭头,表示数据是进来的方向;应用层响应是一个向左的箭头,表示数据是出去的方向。

 

乱序一定会引起问题吗?

乱序(Out-of-Order),也是我们时常能在 Wireshark 里看到的一类现象。那么,乱序一定会引起问题吗?有一句话叫“脱离了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其实,乱序是否是问题,也取决于乱序的严重程度。那第二个问题随之就来了:乱序包达到什么程度,就会真的引起问题?这个问题,跟实际场景的具体情况也有很大的关系,不同的操作系统以及 TCP 实现细节,都可能有挺大的差异。不过,我还是想正面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的经验是,如果乱序报文达到 10% 以上,就是严重的传输质量问题了,甚至可能导致传输失败,或者应用层的各种卡顿、报错等症状。所以,你可以统计一下乱序包的占比,如果它超过了 10%,就要重视了。

 

 

Wireshark
Wireshark
posted @ 2022-03-14 11:11  大胖猴  阅读(5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